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基金债券 > 新基金业 > 正文
 

基金销售再陷低谷 明折明扣基金公司抛出杀手锏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11月23日 10:13 21世纪经济报道

  本报记者 马莉 北京报道

  价格之争,似乎是任何一个行业都不可逾越的阶段,当基金公司在绞尽脑汁创新产品之后,销售打折是否是基金公司甩出的下一个“杀手锏”?

  明折明扣

  如果把基金看做是一种商品,那购买这件特殊的商品,消费者应该支付的是净值与包括托管费、管理费、申购赎回费在内的各种管理费用之和;如果这件商品打折促销,管理费用的浮动也就是折扣的空间之所在。

  “9.14”行情转瞬即逝,刚刚看见一线曙光的基金销售再度跌入低谷,新发基金纷纷延长发行期限,三季度报告显示的是一笔一笔大额赎回。从10月下旬开始,基金公司调整费率的公告频频见诸媒体,记者粗略地做了一个统计,在一个月左右的时间里,共有5家基金公司旗下近10只基金发布了类似的公告。

  综观费率调整情况,尽管总体上都是将费率分成若干档次,根据投资金额,持有年限的增加依次递减,但各个公司在档次的细分上还是存在相当的差距。

  比如,申万巴黎盛利强化配置基金规定投资100万金额以下的申购费率为1.2%,而对于巨田基础行业证券投资基金而言,享受到同等优惠,申购金额则必须超过100万;介于1000万到2000万之间的投资者,申万巴黎盛利强化配置基金按照0.3%的标准交纳费用,而超过2000万,每笔只用支付2000元,巨田对超过1000万以上认购全部给于0.8%的优惠费率。相比之下,申万巴黎盛利强化配置基金的投资者似乎可以得到更多的实惠。

  “现在基金公司公告调整费率其实是将一直暗中给予大客户的折扣明朗化。”银河证券公司负责基金销售的工作人员说,基金业界普遍存在给部分客户费率优惠的做法,很多大客户都会希望对申购费及赎回费予以减免。基金销售的竞争激烈,特别是在基金首发时都着力比拼发行规模,基金公司常常会暗地里给大客户一些“优待”。

  不过现在这种“优待”必须要公布于众了。

  2004年7月1日正式实施的《证券投资基金销售管理办法》中对申购赎回费用做了这样的规定:“基金管理人可以根据投资人的认购金额、申购金额的数量适用不同的认购、申购费率标准”,“选择在赎回时缴纳认购费或者申购费的基金份额持有人,根据其持有基金份额的期限适用不同的认购、申购费率标准”。

  也就是说,基金公司可以根据投资人申购、赎回的数量以及基金的持有年限给投资者以不同幅度的折扣,同时新的销售办法也明确规定“基金管理人、代销机构应当按照基金合同的约定和招募说明书的规定向投资人收取销售费用,并如实核算、记账;基金管理人、代销机构未经基金合同约定,不得向投资人收取额外费用;未经招募说明书载明并公告,不得对不同投资人适用不同费率”,打折不仅要公开,更要一视同仁。

  “可能对于一些大的机构客户来说,也许以前他们不用支付任何的申购、赎回费用,而现在他们就必须象征性地掏2000快钱了。”这位销售人员说。

  行业自律

  “国内基金公司的费率实在是太低了。”湘财荷银基金管理有限公司董事长章嘉玉认为这种低费率已经影响到了基金公司赢利水平。

  尽管部分基金公司认为,按照基金资产规模提取的管理费是基金公司主要的利润来源,费率的高低对公司经营没有太大的影响,但章嘉玉却提出这样一个问题:“费率过低,基金公司拿什么去吸引他的营销伙伴?”特别是对那些高度依赖银行、券商等营销网络的基金公司,如果希望通过营销伙伴争取更广泛的投资者,那就必须给营销伙伴留下足够的利润空间。

  2004年的基金中报显示,机构与中小投资者持有基金份额的比重可谓平分秋色。章嘉玉告诉记者,2002年以前,以保险公司为主的机构是基金的主要投资者,保险公司持有的份额将近基金总量的六成;这个情形到2003下半年发生了改变,投资者发现基金的收益远远高于银行存款利息,今年第一季完成募集的基金中,个人投资者占了八成左右,这其中代销网络发挥了重要作用。

  章嘉玉告诉记者在香港,基金公司平均费率标准是2.5%~3%,即使在台湾,本土的基金公司平均费率为1.5%,而那些以外币记价的基金公司则与香港水平相当。相比之下,内地基金公司申购赎回的最高费率也不过1.5%。“中国基金业还在发展初期,应保持相当的收费准则,确保券商、银行有足够的盈利,继而有能力增加对投资者教育的投入,从而推动基金业的发展。”

  “由公会出面维持市场持续,争取行业的整体利益,是一个非常好的解决方式。”在台湾,章嘉玉就是当地证券投信投顾工会业务发展委员会的召集人,“国内的基金行业已经有相当的规模,发起基金行业自己的公会组织将是必然之势。”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基金新闻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彩 信 专 题
冬语
聆听冬日温暖声音
西游情史
大话西游短信篇章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