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基金债券 > ETF蓄势待发 > 正文
 

上证50ETF的四大优势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11月23日 00:37 证券日报

  □ 北京证券 张九辉

  2004年7月6日,上海证券交易所正式授权华夏基金管理有限公司使用上证50指数开发ETF产品,这标志着我国第一只ETF产品将会是华夏上证50ETF。即将推出的华夏上证50ETF按照国际通行的ETF运作模式进行设计,包括以流动性好的指数作为跟踪标的,通过组合证券进行申购与赎回,无偏差的现金替代模式等。在此基础上,上证50ETF可以用股票认购,申购
赎回采用与股票交易相同的委托和结算方式,这些设计使上证50ETF更符合国内投资者的需求。

  上证50ETF作为交易型开放式指数基金,是将能够上市交易的封闭式基金与开放式基金及指数基金综合在一起的一种基金。从某种意义上讲,ETF正是集各类基金的优点于一身的全新创新产品,另一方面,它与其他基金品种又有明显的不同。

  1、避免封闭式基金的“折价”现象。

  封闭式基金一般事先确定发行总额,除非发生扩募等特殊情况,基金份额总数保持不变;基金上市后投资者可以通过二级市场进行转让、买卖等。在市场逐利行为及信息不对称等因素存在时,就会存在其市场价格与基金单位净值偏离的现象。据统计数据显示,截至2004年11月12日,国内54只封闭式基金最高折价率已达38.09%,最低也达20.43%。而ETF基金则可以避免封闭式基金的折价风险。与封闭式基金不同的是,ETF上市交易后,同时存在一级市场和二级市场,投资者既可以向基金管理公司申购或赎回基金份额,同时,又可以像封闭式基金一样在证券市场上按市场价格买卖ETF份额。当ETF的基金份额净值和交易所交易价格偏离比较大时,有实力的投资者可以通过一、二级市场的低买高卖获得套利收益。投资者的套利行为使得ETF一、二级市场价格趋于一致,从而避免了交易价格偏离基金份额净值较大的“折价”现象。

  2、交易手段方便,交易成本低于开放式基金。

  一般开放式基金不在证券交易所上市交易,基金发行总额也不固定,投资者可以按照基金单位净值向基金管理公司及其指定销售机构申购或者赎回基金份额。由于开放式基金可以随时申购赎回,在投资者投机心理更重时,会有投资者频繁进出,不仅产生较高的申赎费用,而且对于基金管理人来说,为保持基金资产配置,有现金流入时基金需要建仓买入股票,有现金流出时基金又需要变现卖出股票,会增加基金的交易成本,影响基金业绩表现。

  而上证50ETF的突出优点就是可以避免开放式基金的交易成本、交易手段便捷。由于基金承担的证券交易费用低,上证50ETF以组合证券进行申购赎回,并完全复制上证50指数。这样,一方面,大大减少了基金的股票交易量,为基金节约了交易成本;另一方面,基金不承担短期投资者申购与赎回的冲击成本。

  上证50ETF的管理费用为0.5%,托管费为0.01%,可见上证50ETF管理费和交易费用低,不及国内现有指数基金平均费用的一半,只有积极管理的股票基金的三分之一左右。低廉的基金运作费用,对于买入并长期持有的投资人来说尤为重要。

  3、最好的指数投资工具。

  指数投资又称被动投资,提倡重视研判指数趋势,而不重视主动选择股票;主动投资则注重分析个别上市公司,挑选股票来构建可能回报超过业绩比较基准的组合。实证研究表明主动投资很难跑赢大盘。美国权威的基金评级机构Morningstar对全美1991年到2001年十年间的基金表现做了统计,多数主动管理型基金业绩落后于基准指数。ETF是像股票一样在证券交易所交易的指数基金,其交易所交易价格、基金份额净值走势与所跟踪的指数基本一致。因此投资者买卖一只ETF,就等同于买卖了它所跟踪的指数包含的多只股票,可取得与该指数基本一致的收益。与传统的指数基金相比,ETF的产品优势在于与目标指数的偏离度最小、投资组合透明度最高、管理费用低廉、交易方便快捷且成本低、资金要求不高而且交易价格更为合理。在诸多指数投资工具中,逐渐取代传统指数基金而成为最主流的、最好的指数投资工具。

  4、套利是上证50ETF吸引投资者的最大亮点。

  本次华夏基金推出的上证50ETF作为我国基金业具有真正意义上的创新产品,为投资人提供了投资、投机、套利和避险等交易工具。对机构投资者来讲,投资ETF即可以获得分散风险及复制特定指数表现的好处,同时还可以作为套利的工具。套利机制的存在,可使ETF避免封闭式基金普遍存在的折价问题,套利机制是ETF独有的特点,是保证ETF优秀品质的核心,也是ETF吸引机构投资者投资的最大亮点。

  简单地讲,ETF的套利便是一二级市场套利,即当ETF的基金净值和二级市场价格偏差较大的时候,投资者可以通过在两个市场的反向买卖操作,获得价差收益。

  如表所示,一般地,ETF基金存在以下两种套利机制:

  (1)当基金二级市场价格高于ETF基金的单位净值时,投资者可以买入基金股票篮,申购基金份额,并将基金份额在二级市场卖出;

  (2)当基金二级市场价格低于ETF基金的单位净值时,投资者可以在二级市场买入基金份额,并赎回基金份额,将赎回获得的基金股票篮卖出。

  基金二级市场价格与单位净值之间的差额再扣除相关的交易费用即为投资者的套利收益,而投资者的套利活动将缩小基金的二级市场交易价格与单位净值的差异,使ETF的二级市场价格与基金净值趋于平衡,从而避免了封闭式基金大幅折价的问题。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ETF新闻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彩 信 专 题
冬语
聆听冬日温暖声音
西游情史
大话西游短信篇章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