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基金债券 > 新基金业 > 正文
 

市场强势露头热点频出 做空基金显露增仓迹象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11月22日 01:30 证券日报

  □ 光大证券研究所 诸海滨

  上周,市场表面波澜不惊,但市场局部热点层出不穷。周五,大盘股尾市的异动更是给市场频添几丝色彩。种种迹象表明,随着政策的转暖,以及物价、油价、信贷增速的回落,加之市场流传年内新股停发的消息,使市场感受到一丝暖意。正是在基金和游资你方唱罢我登场的格局下,市场逐步恢复活跃。但对于后期市场,能否如市场人士所期待的走出跨年
度行情,还有待商榷。

  政策转暖 外围环境悄悄改变

  近期,市场一句最为流行的话就是,“现在做多也许还有风险,但做空风险或许更大!”实际上这句话很大程度表明了,投资者对股市发展的内外环境正在悄然转好的最佳概括。我们可以从以下几个层面上可以看出当前市场外围环境的变化。

  首先?年内新股的停发,不论何种原因都是给市场留出了修养生息的时间。在心理上没有扩容压力的前提下,市场各方更直接的感受到行情氛围的转暖。

  其次,高层对股市的关注已提到空前的高度。自11月以来短短的20天内,就有国务院副总理黄菊、证监会前主席周正庆、刘鸿儒以及中国证券业协会会长庄心一等一系列管理高层发表讲话。在中国证券业历史上,如此高级别和频繁的程度是罕见的。特别是国务院副总理黄菊在总结发言时表示:资本市场今年、明年是转折点,明后年是大发展年。更是引发了市场无限想象。

  再次,随着加息的明朗化,以及物价,国际油价的回落,前期困扰市场的不确定因素逐渐明朗化。同时从央行上周发表《第三季度中国货币政策执行报告》中提到,第四季度中国经济运行将继续向宏观调控预期方向发展,经济增长速度会有所回落。宏观调控对股市行情的制约作用已经减弱,更是给股市外围环境腾出了道路。

  年关将至 资金真松假松?

  回顾往年的年关,市场的资金捉襟见肘,也往往制约行情的纵深展开,一般待到来年春暖花开时,市场才在宽松的资金面的推动下走出一拨行情。今年呢?是不是如部分机构说的场外资金千军万马只待一声令下?

  笔者注意到近期的媒体上,关于资金方面文章的报道有很多,甚至有些文章通过推算可以进入市场的资金的绝对数量来阐述资金面的宽松。对此我们确实承认管理层近期一系列鼓励外围资金入市的政策为股市长期的良好的发展铺平了道路,但通过宏观面分析和模型的预测,我们认为:其更多来自于市场长期的资金面的改善,短期内真正的推动作用不大。举例说明:中国人寿副总经理李良温就曾经对媒体坦言,不太看好A股市场,根本不急于投资A股。而最近的公布的企业年金入市办法由于资格认定办法、专家评审办法及业务运作流程、帐户管理系统的技术标准等规定还没有颁布,因此,企业年金合规入市至少要等到明年。由此可见,四季度资金面宽松更多是来自市场的预期和美好的理想,对此仍应该保持谨慎乐观的态度。

  年底机构忙些啥?

  QFII:调整持仓结构,押宝在可转债。随着QFII规模的逐步扩大,QFII对市场投风格的影响将继续深化。从三季度季报可以看出,QFII将选股重点放到择旅游、零售类股,特别是其中那些股价接近近期低点的股票,不过可转债仍是QFII的最爱,山鹰转债(资讯 行情 论坛)中QFII持有比例高达51.67%.

  基金:做空基金开始显露增仓迹象,总体乐观但不失谨慎。公开信息显示,近期不少新基金都出现了增持迹象。他们对后市看法回暖的可能性较大。三季度基金季报显示目前开放式基金加权平均仓位总体回升到60%左右,这与前期相比出现了明显的改观,表明对后市的看法也在趋于乐观。不过仓位的调整同时进行,多数基金操作更加趋向于波段操作。

  券商:被迫减持重仓股,缩减自营规模。同样,根据上市公司三季度前十大流通股股东进行的统计表明,券商的整体仓位在三季度出现了降低。今年是券商风险集中爆发的一年,大量的风险券商被托管。而随着旧的委托理财模式的推出,以及今年年底必须执行的《金融企业会计制度》,多数券商选择缩减自营规模,大量减持重仓股,这对市场形成了新的考验。

  本周操作策略

  首先,随着人民币升值预期升温大量热钱涌入香港市场。据新华社报道,在不到60天的时间内,有大约100多亿港币的国际热钱涌入了香港市场。在这些热钱推动下,香港股市也在上周创出44个月以来的最高水平。随着港股的不断上扬,A股市场价值低估的吸引力也将显现。上周已经有部分含H股的A股表现出异常强势的状态,建议投资者密切在本周关注深市B股的表现静观其变。

  其次,关注ETF给市场带来的冲击。ETF到来的脚步越来越近,最近市场也传出首只上证50(资讯 行情 论坛)指数ETF基金将在上海证券交易所成立14周年之际正式推出。虽然,我们也知道ETF初期的认购规模偏大,并不完全适宜普通投资者的介入。但是ETF紧随指数、易于变现、套利操作灵活的特点一定会吸引众多机构资金的支持。我们已经注意到,上周,部分上证50指数的指标股开始有所活跃,建议投资者关注其可能引发的市场热点。

  最后,从技术面来看,一方面,沪指10日均线上穿30日、60日均线,已构成较强支撑,目前大盘运行在三角形整理的末端,一旦大盘指标股结束休整,市场仍将沿原有的上行趋势向上运行。而从时间周期的角度推测,月K线也显示市场强势格局仍将保持一段时间;不过长期来看虽然短期市场环境有所转暖,但市场仍没有能力摆脱箱体的格局,短期的小涨不能代表跨年度行情的到来。后期应关注成交量能的变化,进二退一振荡攀升可能会是市场主要的运行趋势。年报预期良好、股价未透支的个股应是选择的重点。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基金新闻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彩 信 专 题
冬语
聆听冬日温暖声音
西游情史
大话西游短信篇章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