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基金债券 > 新基金业 > 正文
 

基金债转股放开 股票型基金逆向增持债券资产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11月17日 10:15 上海证券报网络版

  强制基金投资20%国债和金融债的《证券投资基金管理暂行办法》被废止后,市场原先担心对债券市场的冲击短期内将很难出现。120只股票方向型基金的三季度报告显示,基金在弱市中还整体表现为对债券资产的逆向增持。

  截至9月30日,120只股票方向型基金持有的国债和金融债市值合计483.16亿元。而在半年报时,104只股票方向型基金持有国债和金融债市值为372.41亿元。在债券市值相差了
110亿元之多的情况下,此间新增的16只股票方向型基金的首发规模还不到400亿元,即使它们在规定的建仓截止时间没有到来之前完成全部的股票仓位,20%的债券标准也达不到110亿元。因此,肯定有一些股票方向型基金加大了对债券的增持力度。申银万国证券研究所基金研究员林捷的统计显示,基金普华(资讯 行情 论坛)和鹏华普天收益所持有的债券与现金比例增幅分别高达109%和101%。此外,基金普润(资讯 行情 论坛)为94.38%,宝康消费品为62%,宝康灵活为60%……。

  其实,债转股开放可供购买股票的基金资产本来就不多。虽然有研究者根据152只基金截至9月30日的净值推算其在500亿元左右,但事实上根本不可能达到如此大的规模。54只封闭式基金在9月30日的净值为854亿元,它们投资国债和金融债的金额至少为171亿元。由于封闭式基金要进行债转股必须获得持有人大会的授权才行,而封闭式基金普遍对召开持有人大会讳莫如深。因此,封闭式基金可供开放的债转股资金极其有限。即使是开放式基金,也只有那些基金法通过前后成立且在契约中预留可自动不受20%债券投资限制的基金,才能不经持有人大会而平滑进行债转股,但这样的基金数量并不多。因此,真正可以立即进行债转股投资的基金资产,估计不会超过140亿元。

  银河证券基金评价中心胡立峰博士分析指出,允许债转股并不意味着基金不投资债券,而只是将债券投资比例从强制性规定改为自主调节,给了基金经理们更大一些的资产配置空间。林捷则说,基金在三季度对债券资产的增持,已经表明基金经理不大会在弱市中进行债转股投资。如果以后股市行情转好,不排除基金经理们可能会进行债转股投资。

  在三季度10只持债比例低于20%的基金中,易方达50指数基金的零比例为沪深股市的历史最低纪录。此外,持债比例也极低的长城久泰基金为0.70%。胡立峰认为,易方达50等指数基金对国债和金融债的零比例投资,有利于更好的跟踪指数,减少跟踪误差。(上海证券报 记者陈建军)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基金新闻 全部债转股新闻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彩 信 专 题
冬语
聆听冬日温暖声音
西游情史
大话西游短信篇章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