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基金债券 > 新基金业 > 正文
 

货币型基金三季报综述:收益稳步涨 份额大幅增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11月17日 00:45 证券日报

  日前,中国人民银行副行长吴晓灵表示,商业银行所设立的基金管理公司可以发起各种专门类型的基金包括货币市场基金和各类债券型基金以及股权投资基金。据统计,3季度,股票型基金净赎回达97亿份,货币市场基金净申购152.11亿份,货币市场基金成为避风港。我们特别邀请有关业内人士畅谈,货币市场基金的具体投资策略,货币政策走向对货币基金的影响,货币基金如何在各品种中胜出,债权市场和股权市场出现此消彼涨现象。

  □ 华夏证券研究所 魏琦

  截至2004年10月28日,7只货币型基金全部公布了2004年第三季度报告。总体来看,三季度货币型基金的运作呈现出以下几个特点:

  1、基金收益率稳步增长

  三季度,货币型基金的收益率全部为正,而且全部超越了一年期存款税后利率的同期收益率,同时,从前三个季度的累计收益率来看,货币型基金的收益率呈稳步增长的态势,充分显示出了低风险、稳定收益的特点。

  2、基金份额大幅增加

  截止到2004年9月30日,7只货币型基金的基金份额总计为439.49亿份,较二季度末增加52.93%,与债券型基金的份额下降形成鲜明对比,这说明投资者对货币型基金的认可度明显提高。在7只货币型基金中,除了长信利息基金的份额有所下降以外,其余基金的份额都有较大幅度的增加,其中,南方增利基金的份额增加幅度达到了87.01%,而华安富利和南方增利基金的基金份额均已经超过了100亿份。

  3、债券仓位保持稳定,央票仓位继续增加

  三季度末,货币型基金的平均债券投资仓位为77.58%,与二季度的仓位水平相比变化不大。在各类型债券的仓位结构方面,央行票据和金融债券依然占据绝对地位,其中,央行票据的仓位比重继续上升,占净值的比例接近六成,金融债券所占比重则较二季度略有下降,为15.46%。

  从单只基金的持仓情况来看,三季度末,南方增利基金的债券仓位最高,达到98.9%,而招商现金基金的债券仓位最低,为60.63%。

  4、投资集中度有所下降

  三季度末,7只货币型基金前十大投资券种占债券投资市值的比重合计为41.79%,较二季度末的62.34%有所下降,这应该是受到了央行票据发行数量变化的影响,因为三季度央行共发行了26只央行票据,明显多于二季度的17只,这样就给货币型基金提供了更多的投资品种,从而促使其投资集中度下降。从货币型基金前十大券种的构成来看,央行票据依旧是当仁不让地占据着垄断地位,这主要是由于央行票据在期限、流动性等方面都更加符合货币型基金的投资需求。

  5、投资组合剩余期限有所缩短

  三季度,货币型基金的投资组合剩余期限有所缩短,主要表现在两个方面:

  其一是投资组合平均剩余期限有所下降。7只货币型基金的平均投资组合剩余期限从二季度的177.93天缩短为167.94天,单只基金投资组合的平均剩余期限也从二季度的最高近290天缩短到了180天以内。这一变化的出现主要是受到了新规定的约束,因为,8月16日发布实施的《货币市场基金管理暂行规定》中明确规定,“货币市场基金投资组合的平均剩余期限,不得超过一百八十天”,于是,剩余期限过长的货币型基金都及时作出了调整。

  其二是投资组合剩余期限分布中的短期端得到加强。在货币型基金投资组合剩余期限分布中,剩余期限在30天以内的短期投资占净值的比例有了近一倍的增加,剩余期限在30-90天的中期投资比例大幅下降,而剩余期限在90天以上的长期投资比例则保持稳定。这说明货币型基金在保持长期较高收益的同时,也提升了对短期流动性的重视程度。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货币市场基金新闻 全部货币型基金新闻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彩 信 专 题
冬语
聆听冬日温暖声音
西游情史
大话西游短信篇章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