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基金债券 > 新基金业 > 正文
 

泰信基金:加息预期仍明显 债市难有良好表现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11月16日 21:35 泰信基金管理公司

  债市综述(2004年11月8日-11月12日)

  债券

  债券市场本周仍呈现下降趋势,但由于受10月份CPI回落的影响,交易所国债指数(资讯 行情 论坛)周五出现反弹,收于94.85点,但成交量有所萎缩。

  根据国家统计局的统计,10月份CPI同比上升4.3%,较9月份回落0.9个百分点,市场增加了一点信心,这周五债市出现反弹的主要原因。但上周美联储决定将联邦基金利率提高0.25个百分点,即从1.75%提高到2%,美联储的连续提高利率给我国加息带来较大压力。

  从目前市场预期看,11月、12月的CPI仍将有所回落,但由于粮食、电价、居住类消费、原油等基础消费品的影响,CPI的上涨仍然存在压力,加之国际汇率压力,调控措施面临数多变数,加息预期仍然明显,债市在这种环境中难有良好表现。

  加息预期下,浮息债走势成为市场的热点。上周010010、010004没有出现令人满意的走势,主要原因仍然在于市场没有形成统一的浮息债定价体系,国开行即将发行的3年期浮息债以7日回购利率作为比较基准,加大了市场对目前已存浮息债的分歧,二级市场走势受到较大影响。

  投资者目前应尽量规避中长期债,可以适当参与2年期以下债券,发行的3年期浮息债也可适当关注。

  回购

  由于招商银行(资讯 行情 论坛)、钢联股份(资讯 行情 论坛)发行可转债的影响,交易所回购利率本周出现较为明显的上升,周五有所回落,最终收在2.01%,成交量较上周明显放大。银行间回购利率呈明显下降趋势,R007收盘2.135%,较上周下降3.5个基点,主要原因在于央行减小了回笼资金的力度,可以看出央行非常重视市场利率的稳定,预计目前的市场利率水平将维持一段时间,不会出现较大的波动。

  公开市场操作

  本周央行共进行三次公开市场操作,发行1年期央行票据120亿元,中标利率3.52%,中标利率较上周下降5个基点;发行3个月期央行票据50亿元,中标利率2.53%,中标利率也较上周下降5个基点;进行50 亿元7天正回购操作,中标利率1.69%,比上周下降1个基点。

  考虑票据和正回购到期因素,央行本周实际回笼资金20亿元,将上周下降160亿元。总体来看,目前市场短期资金在加息后出现短暂恐慌后目前已经开始充裕,预计央行将在维持市场利率稳定的前提下,继续回笼资金。(泰信基金管理公司供稿)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债券新闻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彩 信 专 题
冬语
聆听冬日温暖声音
西游情史
大话西游短信篇章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