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基金债券 > 新基金业 > 正文
 

券商集合理财撬动基金奶酪 中信首推类保本基金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11月16日 11:55 21世纪经济报道

  见习记者 李佳 深圳报道

  “现在三家试点券商中,就只有中金还未向证监会申报产品了。”中信证券(资讯 行情 论坛)资产管理部总经理刘军说。

  11月9日,中信证券发布公告称,将推出暂定名为“中信证券保本策略集合资产管理计
划”的集合理财方案。

  这已是半月内向证监会申报的第二只券商创新集合理财产品了。三家获得创新试点资格之一的光大证券已于10月25日正式向证监会申报了第一只创新集合资产管理产品———“光大阳光集合资产管理计划”,这离10月22日证监会发布《关于证券公司开展集合资产管理业务有关问题的通知》仅三天之遥。

  券商集合理财各有卖点

  “从证监会找我们谈话、有意让我们搞集合资产管理的试点到我们申报产品,共花了3个多月的时间。”刘军向记者介绍说:“我们这个集合理财计划目标规模为50亿,为开放式、限定性集合资产管理计划,存续期3年。我们对委托人负有限责任,即作为管理人,将使用部分自有资金加入该计划,认购为所有委托人认购参与总份额的3%,但不超过2亿份,并承诺在本集合计划存续期内不提前退出。”

  该计划也像基金一样收取管理费,暂定于按前一日该集合计划资产净值的1%年费率每日计提管理费,逐日累计至每个月月末,按月支付。

  “具体管理费率我们正与托管行商谈,产品成立后一定的期限内,比如3个月即可开放,委托人可以自行赎回。我们将采用稳定策略投资运作,首先考虑自然人和机构投资者资金的安全性,追求适度收益回报,一年将有2次分红。”刘军介绍说。

  另外,中信证券拟将可投资品种划分为稳定收益类金融产品和风险类金融产品两大类。稳定收益类金融产品占集合计划资产净值的投资比例不低于80%,风险类金融产品占集合计划资产净值的投资比例不高于20%。

  “从我们投资品种上来看,我们这个计划更接近于保本基金,而光大的产品更接近一只偏股型基金。”刘军说。

  不论具体产品设计更偏重哪方面的优惠条件,在“保本”的基础上追求稳定收益、以保障投资人的资产安全性为出发点,是券商创新集合资产管理计划的共同“卖点”。

  撬动基金奶酪?

  “集合资产管理业务的启动,可以说是对券商全行业一个具有里程碑意义的事件。”刘军这样评价。

  去年5月,券商集合理财业务曾被证监会叫停,现在重新批准创新试点,对券商来说是个很好的发展机会。中金公司、中信证券、光大证券这三家券商是证监会从130多家券商中挑出的“试点精品”,其股东都具有强大的金融控股集团或银行背景。

  “券商集合理财项目对基金来说的确是个竞争对手,但这也要看将来券商如何去运作。现在庄家时代已经过去,市场是一种新的、机构博弈的玩法,如果券商还没有吸取以前的教训,用不规范的、黑幕交易的手段去做庄的话,肯定必死无疑。”普惠基金经理黄中的观点在基金业内较有代表性。

  银行基金公司可以靠渠道优势取胜,券商集合理财又靠什么吸引客户呢?

  刘军坦言,券商的优势就在于可以利用券商整体整合资源,中信证券历来的强项在投行业务和债券运作销售上,此次中信证券申报以投资债券品种为主的保本集合理财计划也算是对自身资源的很好利用。

  按照规定,证券公司可以用自有资金参与集合资产管理计划,并且中途不得退出。这样一来,券商就以自身投入的那部分资金承担了一定责任。

  另外,在管理费的收取方面,目前基金(货币基金除外)管理费用一般在1%-1.5%,而券商管理费的收取标准可以更为灵活,比如说设定为0.8%-1%,还可以与委托人约定其他方式收费,比如说在一定优惠期内不收管理费、以市场指数为基准收取管理费、按投资业绩计提管理费等。

  在销售渠道上主要依靠银行代销,每半年或一年公开披露一次信息,券商集合理财计划与基金的设立模式都比较接近。但是,限定性集合理财计划的最低投资金额为5万元,这与基金最低1000元的投资门槛相比高多了,券商要想挖基金的墙脚,可能还需下一番苦功。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基金新闻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彩 信 专 题
冬语
聆听冬日温暖声音
西游情史
大话西游短信篇章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