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基金债券 > 新基金业 > 正文
 

行业预测模型试水 数量化投资武装基金业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11月16日 11:54 21世纪经济报道

  本报记者 谢飞 深圳报道

  投资究竟是一门艺术还是一种技术?基金公司需要的是大师还是工程师?

  这些都是令基金经理长期困惑不已的问题。

  11月10日,大成开始发行其本年度的第二只基金,这只名为大成精选增值的基金打出了数量化投资的大旗,称该只基金在行业选择上创新地设立了数量化模型。由于行业选择是影响基金业绩的关键因素之一,也是业界的难题,因而该只基金行业选择数量化模型引起了业界的兴趣。

  行业价值能否量化?

  大成基金称在这只基金中总结了大成前几只基金的投资经验,成功地对难以量化的行业配置设立了数量模型,实现了通过数量模型来对所投资的行业进行量化配置。

  基金业内人士表示,基金投资的一般程序是,先进行资产的大类配置,即股票、债券等投资品种的分配,然后是行业配置,最后才是个股。

  对股票型基金来说,行业配置是非常关键的一步。

  大成的基金经理何光明说:“随着市场的逐渐成熟,行业对业绩影响越来越大,今年以来,经济周期对不同行业的影响更加明显,行业分化更是进一步拉大。如今年煤炭行业上市公司的涨幅在13%左右,而汽车行业上市公司的跌幅则达32%。”

  行业选择长期以来大多是感性的,通常基于研究员对行业的调研,对行业的发展趋势进行把握。

  大成称他们的这只基金此次推出了名为多因素的数量模型,通过这个模型确定出每个行业的内在价值,以及行业价格向内在价值回归的速度,然后据此判断行业的投资价值。

  该产品设计人杨峰向本报记者透露了其设计思路。他说,大成的这个分析模式总体可以分为三步:第一步利用长期模型估计每个行业和影响其基本因素的长期依赖关系,同时估计行业价值与其内在价值的偏离程度;第二步利用短期动态模型分析每个行业价值向其内在价值回归的速度,在第二步分析中,通过利用经验和实证分析的结论,对不同行业设定不同的影响因素;第三步利用均值-方差分析确定最优的行业投资组合。

  杨峰称,根据这个模型,最后可以得出“按行业收益率排成的一个序,行业的投资权重就可以以此作为数量上的参考”。

  杨峰说,这个模型的一个创新之处在于其首次提出利用“偏离程度”和“回归速度”这两条线来量化行业价值,这在以前是没有过的。“偏离程度”来确定行业是否具备投资价值,“回归速度”来确定行业的投资收益。“如果这个行业的价值回归速度长达一两年,显然这个行业不太适合基金投资。”

  模型有用吗?

  模型再好,始终是模型,其在实际运用中能否真正起到作用还有待观察。

  何光明表示:与传统的定性分析、“拍脑袋”决策相比,数量化的分析可以更深刻地洞察投资对象,这个多因素模型能给出行业之间的一个价值增长排序,这对于基金经理来说具有很好的参考价值,使行业配置更加有效和明确。

  不过,何光明也承认,模型只起一个参考作用,在实际使用过程中,基金经理还是会有自己的判断,如果模型出现太明显的错误,基金经理凭自己的经验是能够判断的。

  申万巴黎基金公司做产品研究的谭智平博士在得悉这个模型后表示,“该模型还是有很大的创新之处的,但我们更关心的是其偏离程度以及回归速度的评定指标都用了哪些。”

  杨峰表示,其实这个模型的优势就在于能否比其他人更早地认识到这些变量(指标)。比如在行业内在价值评估上设置了增长变量、盈利变量、动量变量、价值变量等。

  这个模型对不同行业设置不同的变量,杨峰称“变量的选择是与该行业的研究员充分沟通过的,以充分反映这个行业的特点”。

  大成基金称,从这个模型的模拟情况来看,效果还是相当不错的,模拟从2003年1月至2004年6月,模拟投资组合的收益率上涨了7%,而新华富时A600指数同期收益率下跌了4%。

  当然,何光明也表示,在实际应用中,会对模型的变量或参数根据实际情况做动态调整。

  基金行业数量化

  实际上,近期许多基金公司推出的新产品,也都或多或少地“标榜”其采用的模型,数量化投资再度成为基金业的热门话题,模型会成为基金投资的主流工具吗?

  “数量化投资将是今后基金业的一个趋势。”何光明认为。“像巴菲特那样的大师是少数,随着基金公司规模的发展,从国外的经验上看,管理庞大规模的资产,必须依靠数量化的投资管理,需要流程化的可控的投资。”

  此外,还有基金公司认为,数量化、流程化的投资有助于基金公司的平稳发展,如果过于依靠明星基金经理,该基金经理一旦离职,将会对基金公司业绩造成很大影响。国外的大基金公司分工均非常细致,每个人各司其职,整个公司运作滴水不漏。

  谭智平也认为数量化投资可能会越来越受到基金公司重视,他认为,如果将来国内出现衍生金融产品的话,数量工具在基金投资中的地位将进一步提高。

  记者在采访中注意到,许多基金公司,如易方达、银华、大成等都花重金从美国BARRA公司购买了风险管理控制模型,据悉,这个数量模型实际上是一个软件,用于风险控制,而每个基金公司使用这个软件,每年都必须向BARRA公司缴纳数十万元的使用费。尽管基金公司表示“BARRA的风险管理系统模型确实还是比较管用”,但这笔使用年费实在不低。据介绍,BARRA公司是美国一家专门为资产管理公司提供风险控制模型的公司,在国外,提供风控数量模型已经形成了一个产业。

  何光明认为:投资是艺术加科学,但科学的成分会越来越大。

  “今后大规模的基金公司实际上是一个投资工厂,基金经理就像流水线上的工人。”有基金经理这样说。

  一个悲观的问题是,我们是否再也无法期待巴菲特那样的投资大师?基金业也进入工业时代了吗?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基金新闻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彩 信 专 题
冬语
聆听冬日温暖声音
西游情史
大话西游短信篇章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