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基金债券 > 新基金业 > 正文
 

汽车股再度崛起 基金迂回作战还是资金趋于活跃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11月16日 09:45 证券日报

  □ 新升资讯

  周一两市股指小幅高开后震荡盘升,科技股继续承担了市场先锋角色,不过全天股指不失强势,很大程度上得力于指标蓝筹股,如长江电力(资讯 行情 论坛)、宝钢股份(资讯 行情 论坛)、中国联通(资讯 行情 论坛)等的企稳走强,但纵观盘中最引人注目的还是汽车板块的再次崛起。早盘伊始,江铃汽车(资讯 行情 论坛)高开高走很快就封住了涨停,在
其效应下一汽夏利、一汽轿车(资讯 行情 论坛)、上海汽车(资讯 行情 论坛)等等老牌汽车股均出现了强劲的跟风走势,直接冲击盘中涨幅榜。不过就我们看来,汽车板块的再度转强,有不少值得思考的东西。

  实际上汽车股的整体走强就在不久之前也发生过,相信不少投资者还记得,9.14行情中汽车股板块的强势崛起,直接带领股指冲击了其反弹行情的高点,但也由此宣告了反弹行情的终结。不过在当时,大多数投资者并没有看出市场趋势,都以为汽车股是再现其金花蓝筹的风范,是指标蓝筹行情重临的预兆。9.14行情走完后,投资者在总结时候都发现,虽然行情发起者是市场游资,但基金其实也没有隔岸观火,参与的程度也是相当深,不过基金参与其中,做多并不是唯一目的,相反不少从03年下半年以来就一直重仓汽车股的老基金,顺势做出了一波漂亮的仓位转移操作。从后期逐步出台的基金三季度季报中,我们可以发现,新基金因为强大的现金流和仓位结构压力,成了当初行情中最主要的做多动力,而老基金为了完成仓位的战略转移,则成了主要做空动力,所以从市场操作的角度来看,很大程度上基金内部博弈现象导致了9.14行情的快速夭折。那么本轮反弹,从上周三股指长阳拉升后,是否汽车股的崛起又预示着市场短期行情的见顶了?我们认为,从行情的发起者、市场主流资金仓位调整情况和行情的演变趋势上看,本轮行情并不具有短线见顶的忧虑。

  首先,从本次行情的发起者来看,应该说本轮行情发起者和9.14行情的发起者有着很大的共性,领头资金主要还是以机动灵活的市场游资为主,但值得注意的是,市场的整体氛围和热点龙头有了相当的变化。9.14行情前,市场刚经过了近一个礼拜的快速下探,积蓄了大量的短线做多动能,另外,9.14行情前,市场并不缺乏热点,科技股、纺织股等板块轮流走强,市场在快速超跌后,受到政策面的刺激,自然而然就出现了强势反弹,走出了一波空间换时间的行情。而本轮行情前,市场经过了近一个月的低位横盘整理,由于市场热点持续围绕在超跌股板块运转,导致不少垃圾股、庄股都开始由于超跌而蠢蠢欲动。值得注意的是,在这段时间中,本轮行情的主要发起板块,软件科技板块,由于相对长期的持续调整,已经出现了明显的超跌现象,不少个股都跌破了9.14行情前的低点,从而吸引了大量市场资金的介入。从这点上,我们认为市场后市热点还有很大的轮换空间,实际上股指缓步爬升,很大程度上是盘中热点酝酿爆发前的迹象。

  其次,主流资金仓位调整已经基本接近尾声。从基金三季度报告中,我们可以看到不管是老基金,还是新成立基金在三季度中动作都相当大,新基金短短的一、两个月平均持仓比例就达到55.87%,而老基金基本也完成了其仓位战略转移。那么从这点上可以说本轮行情中基金将难以出现内部博弈现象,那么到底周一汽车股的异动是什么原因呢?难道是基金的迂回战术,去而复回。我们认为实际上汽车股的异动,乃市场游资做出的一场戏,因为该板块经过了基金的抛压后,已经出现了非常明显的股价超跌现象。另外,虽然该板块后期发展受到了一定经济政策变化的影响,如加息对其资金流的影响,但总体来看,该板块后期成长性还是有相当潜力。而翻开其前三季度报表,业绩都非常优秀,周一涨停的江铃汽车每股收益就达到了0.36元。所以该板块的异动,我们认为纯粹是市场非主流资金在绩优超跌概念上的炒作,并不预示着市场短期的见顶。

  最后,从行情发展趋势上看,本轮行情从开始至今走势都是相当稳健,盘中热点集中度较高,转换也是有条不紊地进行,在难以再现9.14行情的同时,也不会重蹈其昙花一现的覆辙。特别是市场各种利空信息已被消耗殆尽,政策刺激也几近麻木,这种情况下,市场一旦确定了突破方向,持续性将非常强。

  因此,汽车板块的再度活跃,我们认为并不预示着市场资金博弈的结果,而是场中资金再度趋向活跃的标志。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基金新闻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彩 信 专 题
冬语
聆听冬日温暖声音
西游情史
大话西游短信篇章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