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基金债券 > 新基金业 > 正文
 

基金加大投资力度 千亿资金要挑三大板块战火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11月16日 09:35 证券日报

  □ 本报记者 齐士扬

  中国股市历史上两次波澜壮阔的大行情,都与大规模合规资金被引入有关。在QFII、保险、社保基金等近千亿资金竞相屯集的情况下,股指能否摆脱牛皮整理态势,已经成为市场各方最为关注的焦点。业内人士认为合规资金不断壮大,正在使股市发生量变,为再现生机与活力堆积量能。

  资金增仓三大板块

  上周行情中,科技股充当了先锋,青鸟系、浪潮系出现了如火如荼的行情,成为本次行情的一个清晰的题材背景和主线。从昨日的情形来看,科技股龙头浪潮软件(资讯 行情 论坛)已经打开了涨停板,科技股短线势必将进入震荡休整阶段,按照市场运行的规律,这个时间段,其它的板块将受到资金的关照,呈现出板块轮动的局面。

  1. “煤电联动”前景可期

  虽然近期市场股价结构调整激烈,不过有着业绩支撑的价值成长型股票的股价重心则反复向上,其中长江电力(资讯 行情 论坛)、桂冠电力(资讯 行情 论坛)等水电股走势抢眼,特别是长江电力更是一骑绝尘。由于水电资产良好的盈利能力、未来相对稳定的现金流,具有无与伦比的优势,对各方资本而言有着相当大的吸引力,而目前“煤电联动”预期将助推水电板块的全面崛起,成为各路资本追逐的香饽饽。

  煤炭价格走高带来的直接后果是火电企业毛利率下滑,即将出台的煤电联动政策将一定程度上减缓这种趋势。电力企业将直接从提高的电价中受益,煤炭企业将能保持目前高企的煤价,继续获得丰厚的收益,但其中最大的赢家应属水电企业。事实上,煤炭价格的上涨对水电企业并没有什么影响,一旦“煤电联动”原则实施,煤炭价格上涨一定幅度则电价也将有所调整,火电上网价格的上调也使得市场对水电上网电价的上调形成一定的预期。

  2.酒业板块 消费升级的核心

  从基金的半年报和三季报分析,基金在对钢铁、汽车、房地产、金融等行业进行减仓的同时,大幅增仓了电子、医药纺织食品等消费品行业,消费升级概念已逐渐成为了投资基金仓位结构调整过程中的一个重要的指导思路。而酒业板块则是消费升级题材中的一个首当其冲的行业。

  酒业板块在二级市场上可以说是黑马辈出,颇受机构投资者的青睐。贵州茅台(资讯 行情 论坛)从2003年10月份启动行情,到目前的累积涨幅已经达到150%,前十大股东全部是基金,这些基金持有流通股东的数量已经超过30%;张裕(资讯 行情 论坛)A2003年11份启动行情,阶段涨幅达到80%,同样是基金大力参与的品种,该股在上周五强势上涨,创出近期新高;加上历来扮演大蓝筹形象的五粮液(资讯 行情 论坛)走势也是一直很坚挺,这三驾马车充分打开了酒业板块的涨幅空间和价格空间,此外燕京啤酒(资讯 行情 论坛)、青岛啤酒(资讯 行情 论坛)等表现也是相当出色。这么一种格局下,酒业板块中的低价超跌股存在着强烈的价格和涨幅牵引效应,存在着大量的机会。

  3.商业板块 外资并购催生行业

  商业板块中主要蕴藏着两类机会:第一类是优势企业借助先进运营模式快速成长所带来的投资机会。商业连锁经营的低成本高扩张的优势越来越受到市场的瞩目,来自连锁企业的国美集团老板黄光裕成为了中国的首富,苏宁电器(资讯 行情 论坛)突出的成长性得到基金们的集体追捧,成为市场中的最高价股。第二类机会是并购带来的机会。并购来自两方面,一方面是外资巨头的强势介入,另一方面国内商业企业的强强联合也会带来不少机会。

  最新公布的第三季度季报统计发现,基金在商业股方面的仓位明显增加,华联超市(资讯 行情 论坛)季报显示,其十大流通股东已经全部被基金占据,其中博时价值增长基金的仓位高达560万股;新华百货(资讯 行情 论坛)的季报则更有特色,其第一大流通股东是全国社保基金一零六组合,仓位为271万股,已经占到总股本的2.64%。除了基金的积极参与外,其它类型的资金也在积极参与。西单商场(资讯 行情 论坛)的突然涨停是行情即将启动的重要信号。

  千亿资金不断供给

  劳动和社会保障部与中国证监会近日联合发布《关于企业年金基金证券投资有关问题的通知》首次对企业年金基金证券投资的开户、结算等事宜作出规定。此举意味着企业年金入市即将启动。目前我国企业年金的规模有近500亿元,再加上以年金名义销售的保险产品有430亿,企业年金的存量规模有近1000亿。年金市场全面推开后,每年的新增规模应在800亿到1000亿左右,10年后将达10000亿,发展潜力巨大。

  允许保险公司资金的直接入市,是大规模合规资金来源的重要渠道。根据业内人士的测算,五六百亿的保险资金已经屯集在了股市的前沿地带。虽然对保险公司具体的入市资金多少存在一定的争论,但它们用于购买股票的实际金额,却肯定是随着保险资产的增加而逐步水涨船高的。

  同样已经是箭在弦上的合规大资金,当属社保基金。由于获得为社保基金“打工”的四家机构已经上报了各自的理财产品方案,全国社保基金理事会正在进行最后的评审,以确定分派给四家机构各自的理财金额。按照相关的数据分析,社保基金今年入市的资金总额约为380亿元左右,可入市资金还有200多亿元。

  此外,QFII也是被大规模引入的合规资金中不可忽视的重要力量。虽然QFII已经在一定程度上介入了股市,但新的外资机构仍在不断的加盟之中。据了解,除已经获批的27家QFII外,还有数家等待批准资格。而在已经开始投资运作的QFII中,多数有申请增加投资额度的意愿并递交了相关的申请。截至目前,QFII获得可以投资中国股市的资金已达30亿美元。近期以飞乐音响(资讯 行情 论坛)为代表的三无板块的大幅上涨是否和此类资金有关呢?

  千三将成资金的大本营

  截止第三季度末,以股票为主要投资方向的封闭式基金、偏股型开放式基金和平衡型开放式基金的股票资产合计占其净值的63.19%,较第二季度末上升近5个百分点,表明基金在第三季度整体加大了对股票的投资力度。特别是偏股型开放式基金和平衡型开放式基金,仓位双双较第二季度末有明显的提高。

  南方基金认为:虽然经济在明年的发展速度将由于宏观调控而有所放缓,业绩惊喜不再成为市场的主要驱动力。但证券市场的政策环境在大大改善中,各种旨在保障社会公众股东利益的政策措施正在酝酿出台,上市公司投融资方面的游戏规则第一次准确无误地偏向流通股股东。随着增量资产的加入,中国证券市场的投资价值急剧提升,这样的进程吸引了长线投资者目光,极大增强了投资者的信心。

  南方基金把目前这个市场的状态描述为乍暖还寒时,违规资金还在缓慢撤退,合规长期资金行将大举进入,短期投机资金正在拭目以待,市场处于一个赢面大于输面的阶段。从目前到明年春节前这段时间将是一个良好的建仓机会,市场将走出一个震荡盘升的行情。

  海通证券也表示:阶段性技术底和政策利好的双重作用相互强化,使得市场转好走强的能量已经孕育,反弹行情随时可能出现。要抓住建仓良机,选择合适的股票加仓或增仓是首选策略。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基金新闻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彩 信 专 题
冬语
聆听冬日温暖声音
西游情史
大话西游短信篇章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