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基金债券 > 新基金业 > 正文
 

新基金新思路估值上市公司 市场惊现5倍市盈率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11月16日 08:53 北京晨报

  专家称,评价上市公司的估值水平,不能只看市盈率

  夏新电子(资讯 行情 论坛),市盈率4.81倍;长安汽车,市盈率5.13倍。这是截至上周五的一份市盈率排名名单中,两市最低的市盈率个股。在这份名单中,排名A股市盈率最小二十只个股中多数是钢铁、汽车、工程机械类个股。夏新电子4.81倍、长安汽车(资讯 行情 论坛)5.13倍、安阳钢铁(资讯 行情 论坛)5.85倍、东风汽车(资讯 行情 论坛)6.22倍、韶
钢松山(资讯 行情 论坛)6.34倍列最小前五名;而市盈率最高的个股依旧以庄股、科技股为主,上海梅林(资讯 行情 论坛)以1621.43倍高居两市之首,南方航空(资讯 行情 论坛)、吉林炭素(资讯 行情 论坛)、武昌鱼(资讯 行情 论坛)、凤凰股份(资讯 行情 论坛)、浏阳花炮(资讯 行情 论坛)紧随其后。

  是否套用去年思路

  在基金去年成功发掘了“五朵金花”、市场大演“二八”分化的时候,曾经有一句关于“价值发现”策略下的市盈率名言:“越低越买、越高越卖。”按照这个思路,是否钢铁、汽车股的投资价值又出现了?

  市场人士警告投资者,“价值发现”的时代已经过去了,在现在的“价值成长”理念下,去年的口诀绝不能再用。在基金的眼里,动态市盈率远比市盈率更有实际意义。如果用动态市盈率的标准衡量,那么市盈率最小的二十只股票排名肯定会发生很大变化。由于基金炒作具有超前性,应该说目前的定价完全合理。

  比如钢铁股,其今年的业绩都相对不错,但基金经理却集体减持就是这个道理。作为周期性行业,基金怀疑其今年的业绩已达顶峰,受宏观调控的影响,明年业绩肯定下滑,相对应的市盈率大幅上升(注:市盈率=股价÷每股收益)已成定局。

  新基金改变思路

  看看贵州茅台(资讯 行情 论坛)、苏宁电器(资讯 行情 论坛),投资者会发现基金的“价值成长”理念下的牛股市盈率都不低。从基金竞相加码看,市盈率越高反而越受青睐。这点在新基金的新仓中表现得更明显,一些市盈率超过40倍的个股入选就不足为奇了。

  但如果以动态市盈率看,这事就完全合理。基金发掘的股票多会在明年业绩上出现大幅提高,到时大家看到业绩增长后就会发现,市盈率也已经下来了。

  市盈率不是估值

  就在最近市场大谈中国股市如何估值的时候,很多人都简单地以为估值就是“估市盈率几倍的合适值”,认为同样行业的股票在美国是多少倍市盈率,在中国也应该差不多。显然,这是误区。上投摩根富林明基金经理吕俊表示,“A股估值与国际接轨是估值标准及方法的接轨,而非市盈率的简单趋同。”他认为,上市公司“定价权”是估值理论的核心。评价一家上市公司的估值水平是否合理,不能单单看市盈率水平是否相同,要综合考虑上市公司所处的发展阶段以及所处的经营环境。动态市盈率也只是其中要把握的一个重要环节。

  (晨报记者 高翔)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基金新闻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彩 信 专 题
冬语
聆听冬日温暖声音
西游情史
大话西游短信篇章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