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基金债券 > 新基金业 > 正文
 

湘财荷银:短期活跃 中长期仍处于弱势震荡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11月15日 15:14 湘财荷银基金管理公司

  一、市场走势分析(08/11/04~12/11/04)

  (一)本周大盘回顾

  本周消息面相对平静,却在朦胧利好的刺激下反弹,一改前三周震荡盘跌的颓势,以中阳线收盘。周一股指先抑后扬,1300再一次失而复得,成交清淡;周二窄幅震荡整理,成
交量继续萎缩;周三先盘后升,放量上涨,突破盘局;周四冲高回落,收带长上影线的阴线;周五强势整理,小阳线报收。

  (二)技术型态分析

  本周股市全周涨3.60%,以中阳线报收。本周消息面相对平静,消息面的利好包括:一、传证监会暂停上报材料,年内可能不再发行新股;二、《关于企业年金基金证券投资有关问题的通知》表示企业年金入市即将启动。在一系列利好政策出台后,大盘终于突破盘局,这是市场积累的过程。

  从全周走势来看,本周行情前后两个阶段走势两极分化。前半周大盘成交急剧萎缩,市场观望气氛浓厚,热点乏善可陈,虽有“浪潮”系受与微软合作刺激的大幅飙升,但难以引起市场的共鸣。我们注意到技术指标显示的“底背离”,在上周评中提示了变盘反弹的可能;周三下午在利好的刺激下,科技股、指标股纷纷发力,一呼百应,市场被压抑的投资热情又被点燃,成交量翻了两番。我们认为,此举并不意味着消息面的利好对市场有多大的推动作用,而是一系列政策积累的结果。值得注意的是,本周表现活跃的个股仍以低价股和科技股为主,基金核心资产股弱于大势,表现平平,未来行情的演变还有待观察。

  从本周各板块走势来看,全部板块均有不同程度的上涨。其中涨幅居前的是:软件及服务+9.19%;计算机硬件+7.52%,元器件+6.30%,通信+5.84%,煤炭+5.83%;基金核心资产股仍位于涨幅榜的后端,如金融+1.95%,钢铁+2.30%,石化+2.43%,石油+2.74%。

  从盘面来看,科技股异军突起,以浪潮软件(资讯 行情 论坛)为代表的“微软合作概念股”走势极其强劲,以及亏损股、高P/E股表现活跃,例如浪潮软件+46.30%,青鸟华光(资讯 行情 论坛)+35.58%,浪潮信息(资讯 行情 论坛)+29.54%,南方汇通(资讯 行情 论坛)+25.51%,湘计算机(资讯 行情 论坛)+20.30%。券商重仓股继续下调,如格力电器(资讯 行情 论坛)、火箭股份(资讯 行情 论坛)、南玻(资讯 行情 论坛)A、冠城大通(资讯 行情 论坛)等。

  值得注意的是,沪市每次击穿1300点,都是在以长江电力(资讯 行情 论坛)的奋力拉升下收阳,显示主力机构对于1300点的认同,护盘的意图明显。

  从日K线来看,5日均线上穿10日、20日均线,形成金叉,股指站在30日均线之上,但突破的有效性还有待考察。MACD红柱加大,显示将继续上行;KDJ、RSI虽扭头向上,但显示市场短线仍不稳定。后半周成交量放大明显,市场活跃度提高。

  从周K线来看,本周阳线一举吞没了前三周的阴线,1300点的低风险区域再一次获得市场验证,大盘重心上移至1330点一线,成交量虽有所放大,但并部充分。周K线空头排列的格局并未改变,后市在1370~1400点仍有压力。

  大盘近期走势,可以看出两股力量之间的博弈,即以部分游资为代表的短线投机者与以基金为代表的价值投资者。投机者看到政策对于股市的倚重,寻找各种题材借题发挥做短线;而基金出于对升息周期的判断,以及未来宏观调控影响的考虑,表现相对谨慎。我们认为,大盘长期的走势还取决于市场估值水平的判断和基本面的情况,因此,后市行情的演变,还需要继续关注基金核心资产的表现以及政策面的动向。

  本周出台的《关于企业年金基金证券投资有关问题的通知》,旨在扩大合规资金入市的规模,是一项长期的利好,短期的刺激作用有限。而且,新股发行继续暂停,只是暂时的政策,如果因此而形成资金面的平衡,必将随着重新发行新股而打破平衡

  (三)下周走势展望

  估计短期大盘将有所活跃,但中长期仍处于弱势震荡,更多的是个股行情。建议关注有业绩支撑和分红回报的绩优成长股,逢低介入。

  二、宏观动态

  (1)2005年中国行业发展报告会

  昨日从国家信息中心与《中国证券报》联合主办的“2005年中国行业发展报告会”传出信息:明年我国宏观经济政策将更加注重结构调整,将实行稳健的财政政策,适当削减赤字和增发国债。

  国家发改委副主任朱之鑫说,更加注重结构调整就是要推动产业结构和产品的更新换代,淘汰落后生产能力。同时,要更加注重经济和社会发展中的薄弱环节,重点是加强农业和社会事业,继续把解决三农问题做为各项工作的重中之重;更加注重扩大消费需求,注重挖掘农村消费潜力;更加注重改善人民生活,特别注意困难群众的生活;更加注重通过改革来解决深层次体制和机制问题,继续深化国有企业、粮食流通体制和农村税费改革,加快国有商业银行改造。

  财政部副部长楼继伟表示,明年将实行稳健的财政政策,适当削减赤字和增发国债,加大农业税减免力度,推进财政改革。在经济偏热的情况下,明年财政政策将扮演辅助性的调控角色。但是,该支出的还是要支出,不可能大幅削减赤字。至于明年国债发行计划,楼继伟说,将在今年的基础上有增有减。明年将适当增加预算内正常安排的部分,把增发的部分适当削减。当然是削减的部分多,增加的部分少。

  (2)企业年金

  劳动保障部与中国证监会近日联合发布《关于企业年金基金证券投资有关问题的通知》和《企业年金基金证券投资登记结算业务指南》,就企业年金基金证券投资的开户、结算等有关问题作出规范。

  《通知》规定,企业年金由托管人根据受托人委托,为企业年金基金申请代理开立证券账户。证券账户按企业年金基金投资管理人管理的每个组合开立,账户名称则采用企业年金计划和托管人的联名方式。托管人负责所托管企业年金基金的资金清算和交收。投资管理人对投资过程中产生的超买、卖空行为的交收承担责任。劳动保障部将对受托人、托管人和投资管理人执行规定的情况进行监督检查。

  《通知》同时明确,其他按规定可以进行证券投资的社会保障基金,参照本通知。

  目前我国企业年金的规模有近500亿元,再加上以年金名义销售的保险产品有430亿,企业年金的存量规模有近1000亿。据有关权威人士预计,年金市场全面推开后,每年的新增规模应在800亿到1000亿左右,10年后将达10000亿,发展潜力巨大。

  上市公司三季报十大流通股东名单显示,已经“曲线入市”的企业年金在9月底共计持有22只股票,持股市值约为4.5亿元。企业年金持股明细还显示,企业年金短线操作的迹象非常明显。值得关注的是,提前入市的企业年金仅仅分别来自上海市企业年金发展中心与深圳市企业年金发展中心,其它地方的企业年金还没有在上市公司十大股东中出现过。统计数据显示,深圳市企业年金发展中心截至9月底共计持有7只股票,持股市值达1782万元;上海市企业年金发展中心则持有15只股票,持股市值为43379万元,占到了企业年金持股总市值的96%。

  (3)《金融机构外汇存款准备金管理规定》

  中国人民银行发布《金融机构外汇存款准备金管理规定》。从2005年1月15日起,所有金融机构外汇存款准备金率将统一调整为3%。此前外资金融机构3个月以下存款缴存比率为5%、3个月以上(含3个月)存款缴存比率为3%,中资金融机构按当季月平均余额的2%计缴的规定将同时废止。

  金融人士分析认为,此举对中资金融机构的影响较大。由于人民币升值的预期日趋强烈,商业银行如果持有过多的外币资产,将更多地承受可能发生的汇率调整风险。另外,在明年年初按3%的比率上缴外汇存款准备金,将促使商业银行从现在起更多地保留一部分外汇资金用于上缴,并直接导致其压缩外汇贷款量,从另一方面收紧信贷。

  (4)10月份金融运行统计数据

  中国人民银行昨日发布10月份金融运行统计数据。统计显示,10月份金融运行健康平稳,货币供应量M2和人民币各项贷款增速有所回落;当月新增人民币储蓄存款542亿元,是近9个月以来的首次同比多增;货币市场利率略有下降,人民币汇率保持稳定。

  货币供应量增长速度有所减缓。10月末广义货币M2余额为24.37万亿元,同比增长13.5%,增幅比上月末低0.4个百分点;狭义货币M1余额为9.08万亿元,同比增长12.6%,增幅比上月末低1.1个百分点。造成10月货币供应量增幅下降的主要原因有二,一是财政存款多增较多,二是企业存款下降。月末流通中现金M0的余额为2.01万亿元,同比增长10%。当月现金净回笼446亿元,同比多回笼390亿元。前10个月累计净投放现金332亿元,同比少投放640亿元。

  金融机构各项贷款增速回落。10月末,全部金融机构各项贷款本外币并表余额为18.48万亿元,同比增长13.3%,比上月末低0.4个百分点。人民币贷款余额17.37万亿元,同比增长13.3%,增幅比上月回落0.3个百分点,比上年同期回落10个百分点;消除季节因素后的月环比折年增长率为12.3%。当月,新增人民币贷款256亿元,同比少增331亿元。

  就各项存款情况看,10月末,人民币各项存款余额为23.6万亿元,同比增长15.9%。其中,人民币储蓄存款余额11.6万亿元,同比增长14.4%,与上月持平;企业存款余额为8.02万亿元,增长14.3%。10月末,全部金融机构(含外资机构)本外币并表的各项存款余额为24.96万亿元,增长15.3%。

  10月份,人民币各项存款新增1453亿元,同比多增加254亿元。其中,企业存款下降307亿元,同比多下降398亿元,主要原因是新增贷款增加较少导致派生存款减少;受企业效益持续好转的影响,财政存款同比多增较多;人民币储蓄存款增加542亿元,同比多增49亿元,新增储蓄存款同比多增是今年2月份以来的第一次。(湘财荷银基金管理公司供稿)

  三、一周市场基本概况

上涨比例最大的五个行业

下跌比例最大的五个行业

行业

涨跌幅%

行业

涨跌幅%

信息技术

7.11

黑色金属

1.91

电 子 类

6.96

金融保险

1.95

传播文化

5.16

电器器材

2.48

公用事业

5.12

金属制品

2.56

有色金属

5.06

金 属 类

2.88


上涨比例最大的五只股票

下跌比例最大的五只股票

名称

涨跌幅%

名称

涨跌幅%

浪潮软件

46.3

*ST湖科

- 10.61

青鸟华光

35.58

格力电器

- 8.01

浪潮信息

29.54

*ST长兴

- 5.15

南方汇通

25.51

火箭股份

- 5.11

湘计算机

20.30

*ST陈香

- 4.94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湘财荷银新闻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彩 信 专 题
冬语
聆听冬日温暖声音
西游情史
大话西游短信篇章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