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基金债券 > 新基金业 > 正文
 

高速公路板块基本面出现反转 基金重点加仓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11月12日 00:18 证券日报

  □ 江苏天鼎 秦洪

  前期一度因为降低收费标准以及降低收费公路里程等不利信息打击而出现暴跌的高速公路板块,在近期悄然走高,中原高速(资讯 行情 论坛)、现代投资(资讯 行情 论坛)、皖通高速(资讯 行情 论坛)、福建高速(资讯 行情 论坛)等个股不仅仅“收复了失地”,而且还出现了走高态势。那么,这一板块“抢眼”表现的背后,基本面出现了哪些利好呢?

  不利信息消除

  虽然高速公路作为国家的基础设施,今后发展趋势是政府免费提供,但问题是,目前已被法律赋了二十年、三十年甚至五十年收费权的高速公路上市公司而言,这明显是不受影响的,即便日后被政府收回,也会类似于盐田港(资讯 行情 论坛)、深高速(资讯 行情 论坛)等公司一样,虽然部分绕城公路或一级公路被政府收回但却获得了相应补偿。所以,免费提供或者降低收费公路里程并不会降低高速公路的投资价值。

  更为重要的是,三季度显示,高速公路板块显示出极强的盈利能力,14家高速公路上市公司的平均每股收益达到了0.273元,超过了沪深两市的平均水平,而且业绩增长幅度在50%以上的个股达到了3家:中原高速、现代投资、赣粤高速(资讯 行情 论坛)(资讯 行情 论坛)。这意味着高速公路的稳定增长势头并没有因为不利信息而打破,既如此,被不利消息撞了一下腰的股价走势就被持续稳定增长的业绩增长势头所修复。

  稳定现金流+稳定车流增长率

  可能正是由于三季度不俗的业绩,高速公路板块成为三季度基金重点加仓的品种,现代投资的半年报前十大股东只有五家基金,且前十大流通股东只持有4.44%的流通股权,但到了三季度季报,前十大流通股东有九家是基金,一家是券商,共持有18.84%的流通股东比例。中原高速也是如此,半年报里的前十流通股东中仅仅持有17.35%的流通股比例,到了三季度就已经高达26.24%,银河银泰理财分红基金更是加仓1546万股。

  之所以如此,可能出于两方面的原因:一方面是因为收费公路,不存在着所谓的应收款,基本上主营业务收入对应着现金流;另一方面是车流量的稳定,毕竟经济增长了,车流量也会随之增长,同时,现代投资、中原高速等还有着新的收费公路这样的新增利润增长点,如此就激发着机构们的投资激情,甚至不排除此类个股未来可能获得保险资金、企业年金等大机构的垂青。银河银泰理财分红基金现身中原高速就是一个信号,因为分红基金的投资思路接近于保险资金,所以预计高速公路板块后续仍然有着继续活跃的走势。

  关注产能释放股

  投资者应重点关注那些拥有产能释放的高速公路股。此类个股不仅仅拥有目前现实的业绩支撑(高速公路的每股平均收益在0.273元,平均市盈率只有17倍),极具投资机会,而且,如果能够拥有产能释放这一新的利润增长点的话,就意味着此类个股也拥有了成长性,这正好符合当前资金选股的思路。

  例如,深高速、中原高速等。其中,中原高速更具成长性,该公司漯驻高速公路的收费权已于今年4月获批,将于今年9月1日并报,而且新乡至郑州高速公路也将于今年10月建成通车,这样京珠高速公路全线贯通,公司目前拥有郑漯与漯驻高速公路将形成极大的利好。正因为如此,有分析人士认为该公司在2003年主营业务收入8.02亿元的基础上,在2004年将达到11.46亿元,在2005年更有望达到15.25亿元,值得重点关注。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基金新闻 全部高速公路新闻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彩 信 专 题
冬语
聆听冬日温暖声音
西游情史
大话西游短信篇章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