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基金债券 > 新基金业 > 正文
 

累积利好大盘终显神威 基金按兵不动并非不看好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11月11日 11:00 证券时报

  □海通证券研究所 吴一萍

  人心思涨 剧放量

  大盘在千三附近来回拉锯持续了三个交易周的时间,明显在观望气氛左右下形成僵局,沪市成交量从100亿左右的水平跌落到70亿,而本周初的两个交易日更是掉到了40亿的水
平,这和9月初大盘击穿千三时的水平差不多了,这种缩量的观望状态一直持续到周三早盘。我们从30分钟图上可以清楚地看到,即便周三各大媒体刊登了企业年金入市的利好消息,大盘也只是略微高开就掉头向下,半小时的成交量也只有6个多亿、和前两个交易日的状态差不多,但是,大盘从11点附近开始突然放量,活跃的交投使成交量迅速放大、而且整个下午都保持在高位、量能水平又回到了9.14行情刚刚启动时的状态。

  很多人又恢复了打听有何利好消息的频繁活动,但消息面基本上可称得上相对平静。那么,为什么大盘突然放量大涨呢?

  答案其实相当简单———人心思涨!此前很多人认为多头在等待一个明确的信号,但周三的走势却有力地回击了这种观点———企业年金的消息早在4月24日就已经公布出来、周三是进一步落实的“旧闻”,而且企业年金作为一个相对保守的机构投资者,其入市应该对债市、基金市场都是利好,但是周三股指大涨债市却下跌,可见股指并不是为这条利好所动。

  而在多空矛盾和犹豫的状态之下,缩量就代表多空博弈到了均衡阶段、谁都不愿意轻易出手,但是一旦有“盗火者”点一把火,就可能燃放出多头的激情。其实,市场在前些时候已经有这种预兆。11月2日油价从高位大幅跌落到50美元以内引发了全球股市的回升,但我们的A股却仍然以阴跌报收,这说明我们的市场缺乏根本的、理性的判断,多空双方的敏感度并非取决于基本面的因素、而是左右市场的心理因素;而第二天的走势就更加验证了这种微妙的心理因素的作用,大盘从午后美国总统选举结果揭晓临近而开始变盘,当日差不多以最高点收盘、涨幅达到1.94%。这两个交易日截然不同的走势就生动地说明,当多空力量几乎达到均衡时,左右盘面的“发动机”已只是心理层面上的一颗火种。

  基金按兵不动并非不看好

  周三盘面除了突然放量之外、还有一个突出特征就是科技股的活跃和大盘蓝筹的相对沉闷。我们看到调动盘面人气的主要集中在以浪潮信息(资讯 行情 论坛)、海虹控股(资讯 行情 论坛)、湘计算机(资讯 行情 论坛)等科技股身上,它们的大面积涨停带动了科技股的复苏、也充分带动了股指的抬高。但是,相对于科技股的活跃,大盘股却出现了被动的跟随走势,除了中国联通(资讯 行情 论坛)和南方航空(资讯 行情 论坛)等超跌大盘股表现惹眼外,大部分的大盘蓝筹股如石化、钢铁都十分被动,增量资金十分谨慎。

  为什么会出现这样的走势?在回答这个问题之前,我们可以稍微回忆一下9.14行情初期的情形。虽然在9.14行情爆发前夕石化股已经止跌企稳,但行情真正开始后的升幅远远不及海虹控股这样的科技股领头羊以及中小板的个股,而当行情进入尾声特别是9.24股指见顶回调之后,基金增仓的中集集团(资讯 行情 论坛)、贵州茅台(资讯 行情 论坛)、盐田港(资讯 行情 论坛)等蓝筹新锐却逆势挺进。这说明基金等主流资金在操作上是滞后于股指的、或者可以归结为其“船大掉头难”。同样,目前的大盘可能再度出现这种现象,基金的“慢半拍”操作会在科技股的鼓点渐稀之后发出力道来。

  后劲如何要看蓝筹板块

  正是基于以上判断,笔者认为大盘的攻击力度暂时还要靠非主流资金,这些资金的操作以短打为主、阵地选择主要是科技股和中小板(当然,并不排除基金也在这两个板块中运作,但基金担当的角色仍然应该是配角而不是主角)。由于9.14那一波上攻,短线资金抽逃很成功、高位套牢筹码较密集,因此领头羊浪潮信息和海虹控股可能在未来一、两个交易日受到解套盘和获利盘的打压,短线多头可能遭遇阻力。这样,单纯靠科技股和中小板来充当领涨的“引擎”有一定难度。

  从技术上看,大盘基本上完成了第二浪的调整、第三浪的主升浪即将展开,但周三一根阳线量能放大太快,而且前期股指在1360附近有过两次上攻都遇阻失败,短线该阻力位需要消化和整固,股指可能出现一定的回调,但笔者认为回调的幅度不会太深,1320一线应该是极限位。

  中线大盘的运行趋势是力度比较强劲的上升格局,不过股指是以一种震荡盘升的方式来完成的,其目标位应该高于9.24的高度,当然,千四以上的阻力不容忽视。板块轮动是另外一个盘升过程中的明显特征,如果把科技股和中小板比喻为“旗手”的话,更大的推动力应该还是蓝筹股。

  不过,蓝筹股的分化在所难免,以中集集团、贵州茅台、中兴通讯(资讯 行情 论坛)、盐田港为代表的蓝筹新锐在行情初期可能会表现为保守的跟随者,但其未来的爆发力不容小视;相对于蓝筹新锐的是老牌蓝筹股如石化和钢铁,由于超跌之后的波段操作空间拉大而可能受到大资金的青睐,它们也将成为比较抢眼的板块,中国联通在人事变动和季报利空出尽、南方航空在油价大幅回落之后都出现了报复性的反弹,石化和钢铁龙头股也应该会有跟进补涨的要求;长江电力(资讯 行情 论坛)和煤炭板块是老牌蓝筹股当中硕果仅存的特例,其成长性支撑了机构投资者迈进的脚步。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基金新闻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彩 信 专 题
冬语
聆听冬日温暖声音
西游情史
大话西游短信篇章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