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基金债券 > 新基金业 > 正文
 

广发基金:能否挖掘出价值投资新龙头是关键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11月09日 14:16 广发基金管理公司

  本周市场与操作回顾

  本周大盘仍在1300点(上证指数(资讯 行情 论坛),下同)附近震荡,周开盘与收盘均在1305点处定位。期间最低在周二探至1290点;受券商股票质押办法的利好刺激,周四早盘一度上冲到1336点,达到本周最高位,但市场人气未得到呼应,上冲之势很快颓落。从本周运行看,即使不断有政府官员讲话或者利好出台,但投资者对于不利因素的敏感度远远大于
其正面影响,显示大盘仍相当脆弱,市场信心需要进一步恢复或巩固。

  加息对板块个股走势的负面影响正逐渐显现,本周房地产和汽车板块继续下跌。央行加息0.27%,对投资和消费的实质性影响并不大,但对未来的投资决策却有着是不可忽视的作用和影响力。根据各方面因素分析,我们认为央行很有可能继续加息。中国正逐渐进入加息周期,投资者需要重新审视自己的资产配置计划与方向。

  当布什与克里在大洋彼岸竭尽全力展现个人魅力时,关注他们的除了美国选民外,还有国内的投资精英们。布什成功连任,美国股市和油价得以维持高位,不少基金经理马上联想到国内的煤炭股是否也能顺势冲高,可惜结果并不如愿。虽然我们笑称国民一向有“立足中国,放眼世界”的胸怀,但困扰中国证券市场的仍然是绕不过去的那道坎:如何估值与定价才是最有效的。市场开放程度越来越深,投资理念与国际接轨的趋势也越来越明显,但什么样的理念和方法才最符合我国国情?一味地采用别人的定价模式或者死守自己的估值标准,是否都存在偏颇?我们认为,国内投资界在对证券定价方面存在一些误区,也许这也是不成熟市场在探索和发展阶段中的必经之路。对于估值,市场大多采用相对指标,比如大家熟悉的P/E和P/B。即使比较新鲜的EV/EBITDA,也还是一个需要在行业或者不同市场中进行比较才能显示其意义的相对指标。因此如果要用相对指标估值,首先必须对“什么样的水平才是合理的”制订标准,但现在最大的问题就是无法在这点上取得共识。因为国内证券市场还处于快速发展之中,既充满机会也孕育着风险,究竟要给多少溢价或折价才合理;其次,国内证券市场与国外的处于不同的发展周期,是否用一些指标简单挂靠,就能够认定现阶段市场被低估或高估了?如果用绝对估值方法,我国证券市场有效机制的缺失又使得这种操作存在着巨大的误差可能。西方使用的绝对估值方法,比如DCF现金流折现法,都是建立在股份全流通基础上的,这样计算出来的股票价值才有意义。而在我国现实环境下,使用这些绝对估值方法存在着障碍:一是数据取值,二是非流通股的存在。

  本周一些板块和个股的走势在一定程度上也反映了现阶段估值标准的混乱局面。以中集集团(资讯 行情 论坛)、贵州茅台(资讯 行情 论坛)、西山煤电(资讯 行情 论坛)等为代表的二线蓝筹股,前期在大盘持续下跌时仍能创出新高,但本周无一幸免的均遭受沉重打击。基金挑选这些重仓股,看中的是它们持续成长的潜力,但当这些股票阶段性上涨后,该如何重新估值?该以什么样的标准再给它们定价?另一例子长江电力(资讯 行情 论坛),前半周走势凌厉,一度突破9元的心理关口并站稳在9.2元以上,这又是什么样的投资心理决定的?我们认为,在市场频现“地雷”以及大量个股进入相对合理的估值区域时,盈利模式清晰、增长前景明确的长江电力不失为一个比较让人放心的投资品种。按照我们对长江电力做的盈利预测:今年0.38元,明年0.46元,其动态市盈率在20倍上下。那么这样的定价是否合理,还有多少上涨空间?这些问题暂时都没有答案,因为市场并没有对估值标准取得共识。

  我们无法改变大环境,但我们一直相信:只要是有成长性的好公司,就终将表现出它的投资价值,这种投资理念和原则贯穿在我们基金的实际运作中。本周基金操作没有大的变化,个股方面依然是以结构调整为主。虽然一些我们比较看好的股票在周四开始出现下跌,在一定程度上影响了基金净值表现,但我们认为这只是收益积累到一定程度时市场的自然反应而已,个股的基本面并没有发生改变,所以我们对于这些股票的看法也不会发生改变。另一方面,我们在投资组合中也新增了一些品种,以维持组合的成长性。

  下周展望

  预计政策面会继续推出利好,包括券商交易方式以及融资融券的规定,但市场反应如何则不得而知,正面消息对市场的影响力取决于市场信心的恢复程度。预计市场维持震荡格局,能否守住1300点非常重要。除了靠指标股来拉动大盘外,基金能否挖掘出有投资价值的新品种并得到认同,也是决定大盘未来走向的关键因素。

  下周广发聚富将以控制仓位为主;广发稳健增长将调整部分股票的集中度,并打算增加一些新的品种。(广发基金管理公司供稿)

  本周基金经理助理 陈晖霞

  经济学硕士学位,7年证券从业经历。曾在广发证券股份有限公司国际业务部和研究发展中心工作,从事B股交易、国际业务以及行业与上市公司研究。2002年8月加入广发基金管理有限公司后,先后担任广发聚富基金和广发稳健增长基金的基金经理助理。

  投资心得:投资是一场长跑,比的是智慧、耐心和持久。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广发基金新闻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彩 信 专 题
冬语
聆听冬日温暖声音
西游情史
大话西游短信篇章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