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基金债券 > 新基金业 > 正文
 

股市千三拉锯战耐人寻味 市场主力基金在想什么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11月08日 11:23 上海青年报

  近几周来,沪深股市呈现出一种颇为耐人寻味的运行特征,以上证指数为例,在短短的三个交易周内,股指四次刺破1300点心理整数关口后迅即被拉起,而两度反弹上攻至1350点附近时又遭到场内较大的抛压,大盘围绕在这一狭窄区间反复震荡,始终未能寻找到运行突破的方向,也令市场投资者倍感迷茫

  □港澳资讯 田文斌

  10月底11月初对市场而言可谓是利空利好的交织。虽然利好的层面多一些,但股指在11月5日也还是勉强收在1300点之上,市场的做多热情一至没有被激发出来。是利好不够多,还是还有利空等待释放?

  我们先来看看市场,三季度报表披露完毕,个股重新排队的股价结构调整似乎应该结束了,但是将要变成“仙股”的ST股们在做超跌反弹,绩优股们反而进入了调整的步调。用价值投资的理念无法解释,但用市场的语言一言以蔽之———“跌多了就要涨,涨多了就要跌”。

  股价结构的调整暂停了吗

  既然我们承认股价结构的调整,就应该在引领市场股价结构调整的因素上作文章;而市场是向下调整的,那么,我们就应该关注股价最低的股票何时止跌。已经有584只股票的股价在5元以下,其中2元以下的股票有29只且都是ST股。换句话说,在市场中股价最低的股票没有再创新低之前,就可以认为股价结构调整暂时告一段落,大盘的反弹只是时间的问题。诚然,我们承认垃圾股超跌反弹后还会创出新低,这三年来市场中最低价的股票一年下一个台阶,从三元到二元,再从二元到今年的一元。但也应该承认这样一个周期性,其过程不是直线式的。

  市场的主力基金在想什么

  我们再看看市场的主力。很多人都知道真正的主力只有基金,我们不谈目前的市场中供基金投资的股票是多么有限,就说当它们的对手只是自己的时候这个游戏该怎么玩?而基金公司又不是一条心,那么上涨一定程度后就会出现军心不稳,这也就是为什么股指大起大落的根源,已经有人说基金好博差价,这也是基金的无奈之举。我们也就会明白为什么管理层针对券商在整顿的同时频出利好,没有为基金培养伙伴和对手的意思吗?看清楚了这一点,波段操作高抛低吸就是最直接的操作手法!我们也就不再怕处在良好行业背景的绩优公司的股票的下跌了,也许就嫌它跌的不够深。

  机会是跌出来的,不论是低价股还是绩优股都一样,只不过判断低价股的标尺是净资产,判断绩优股的却不仅仅是业绩,还有成长性。

  实质性的东西还有多少

  在未来的两个月还是存在利空、利好交织的可能,市场还是经常有恢复新股发行的传闻,其标志是新股询价办法的推出,我们还是认为股指在目前的点位发行新股是不明智的,对市场也是不利的。即使想发也未必发得出去。

  目前已经出的利好在表态上很多,在资金的供给上也不少,但实质上的利好并不多。既然切实保护投资者利益是关键,市场当然希望看到实质性的东西,还是先降低印花税、取消红利税,来点实在的吧!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基金新闻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彩 信 专 题
冬语
聆听冬日温暖声音
西游情史
大话西游短信篇章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