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基金债券 > 新基金业 > 正文
 

基金否决再融资计划 福田汽车重塑投资者关系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11月08日 10:35 和讯网-证券市场周刊

  

基金否决再融资计划福田汽车重塑投资者关系

图/证券市场周刊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财经新闻图片

  和讯网-《证券市场周刊》特供

  □本刊记者 朱晓瑾

  针对福田汽车第一次提出的再融资计划,投资人反对的是公司过往“不公开、不透明”的态度。在这次博弈中,基金公司再一次为流通股股东找回了应有的地位

  9月底,福田汽车(资讯 行情 论坛)(600166)推出的11亿元的增发方案遭至机构投资人的否定。可堪对比的是,宝钢股份(资讯 行情 论坛)(600019)50亿元大比例增发方案几乎同时获股东大会的批准。

  《证券市场周刊》追踪事件进展时发现,以基金为代表的机构投资人是否决福田汽车再融资计划的主力。否决的理由不是融资金额,甚至不是融资项目本身,而出现在“投资者关系”上。

  再融资计划被否月余,参与各方能更理智地评述围绕福田汽车再融资所发生的意见分歧。正是福田汽车在公司快速发展过程中,长期忽略了对投资者关系的维护,使本次增发方案被否成为必然。

  眼下,必须实现增发的福田汽车,正积极改善自己的过往态度,并为10天后的再度表决进行着种种努力。

  投资者关系漏洞

  福田汽车成立于1996年8月28日,迄今仅有8年历史。然而就在这短短8年间,福田汽车凭借低价策略,成功的打拼下轻型卡车36.5%的市场份额,成为轻卡第一品牌。8年中,福田汽车也由后来者发展成为一个全国性的汽车大厂,并于1998年6月2日成功登陆上海证券交易所。

  擅长于市场营销,不等于在资本市场也能长驱直入。正是因为对资本市场规则的陌生与对投资人的忽略,福田汽车才被投资人的意志绊了个趔趄。

  9月27日,福田汽车召开了2004年第一次临时股东大会,会议的核心议题是审核公司的1.5亿股增发方案。会议上,公司的增发方案遭至投资人否决。一位出席会议的当事人介绍,当日会场气氛颇为紧张。

  当日上午,福田汽车安排召开了公司高管与投资者(含机构和个人)之间的交流会,这是为提高股东大会效率而在股东大会前进行的例行非正式交流。在2个小时的交流时间中,公司高管就增发方案作了一定的解释。但是,此举却未能得到流通股股东的谅解。

  下午会议上,流通股股东连续发问,一些到会的中小股东更是情绪激动,会议一直持续到7点多钟,并且最终以方案被否而告终。对于方案被否,福田汽车虽感意外,但事先也略有预感。

  经《证券市场周刊》记者采集各方意见分析,增发方案被否的原因有3种可能。一是对募资投向不认可,不看好融资项目前景;二是对方案设计本身不认同,比如对增发时机、增发数量等设计不赞同;三是一种纯粹的情绪表达。

  眼下,当事各方谈及此事用得最多的说法就是“公司与机构沟通不够”。并且“沟通不够”还不是指增发方案本身,而是公司长期慢待投资人的态度。有基金公司人士甚至表示,不投赞成票,就是为了表达对公司在投资者关系方面的不满。

  基金和券商研究员的说法是,他们可以从行业排名增长、强大的营销能力、以及每年的盈利能力上看到福田汽车的快速增长,但是他们不能从财务数据上看到企业的具体增长。调研时约见高管,却常遭遇秘书挡驾;不仅“见不到企业高管,连董秘都很少见到”;而且公司常以“商业机密”为由,拒绝提供他们所需要的数据和业务开展信息。分析员不能感知企业、不了解和熟悉企业的运作。

  在商业机密与信息披露之间或许确有矛盾,然而投资界信奉的是“股神”巴菲特的至理名言:“永远不要买你不熟悉的股票”。

  公司态度急转

  “由于以前对投资者关系处理不到位,令公司增发被否,这对公司震动很大”。近日,在记者与福田汽车的接触中,从党委副书记赵景光,到公关传播部经理郑刚、金融事业部经理黎明,公司的管理层对此均直言不讳。

  以此为契机,福田汽车在投资者关系处理上正开始发生转变。

  与大多数上市公司不同,福田汽车没有专设负责投资者关系处理的证券事务部,相关职责交由公司金融事业部负责。在福田汽车,这个部门除负责投资者关系处理外,还担负企业并购、再融资业务,以及一些研究与咨询业务。

  福田汽车金融事业部经理黎明来自西南证券,有将近10年的投行经历,于今年3月份进入福田汽车。至少,在基金经理看来,由于黎明有着多年证券界从业经历,是个比较合适的沟通人选,而且黎明已经对福田汽车与机构之间的沟通发挥了很大作用。

  作为福田汽车增发事宜的主要负责人,黎明认为,“增发被否与方案的设计关系不大,募资投向也没有问题。只是由于二级市场大势不好,今年公司上半年的业绩也不理想,由此造成投资者对融资的不理解。同时,公司此前一直专注于业务发展,对与投资者的交流没有足够重视,在沟通上存在问题”。

  福田汽车在增发被否后,由公司董事长和总经理亲自带队与机构积极沟通。沟通的内容集中在两个方面。

  其一,向机构解释增发的必要性。福田汽车以50亿元的总资产带动180亿元的销售收入,资产运营效率很高,净资产周转率等是行业平均值的2倍,但是资产负债率已经高达65%,虽然现在享受银行3A级的贷款信用评级,每年仅有1千多万的财务费用,但是进一步负债将增加企业经营风险,并且一旦达到70%的负债率,福田汽车将不能再享受3A评级的授信待遇。

  另外,福田汽车现在17.1亿元的净资产,已有对外投资2亿元,按照公司法对外投资不超过公司净资产50%的规定,对外投资额度不到7亿元,而在各方面所看好的与戴姆勒-克莱斯勒合资的项目中,福田需要投入10亿元以上。如果增发不成功,将对该项目的顺利实施产生不利影响。

  其二,积极改变公司对调研“不配合、不透明”的过往形象。据黎明介绍,福田汽车于近日主动邀请各家基金和券商研究员前往工厂参观,向研究员们提供了当月的班产记录、每日出货量,介绍募资项目进展,明确今后由金融事业部接待调研和来访,形成统一的信息渠道并协调安排投资者见面会、业绩发布会等。

  “过去投资机构与企业之间似乎是一种博弈关系,今后公司将在信息披露上进一步强化,做好投资者关系管理工作,了解投资者需要什么,反馈他们的要求改进经营管理,形成投资者与公司双赢局面。”现在的福田汽车,对投资者关系已经有了全新的认识。

  基金的意见

  在增发被否后的沟通中,银河基金和融通基金力主福田汽车改变经营思路。

  “福田汽车轻卡的市场占有率已经达到36.5%,超过了20%的垄断界限,继续追求规模扩张没有意义。现在,公司年销售收入达180亿元,如果毛利升高1个百分点,对利润的贡献就是1.8亿元。所以企业不能再一味地降低价格,而要苦练内功、降低成本,把稳定市场、提高毛利作为新的市场战略。经营思路应该由外延式增长转变到内涵式增长上,”基金银丰(资讯 行情 论坛)基金经理李表示,否决原方案中有关轻卡的投资,就是要强化公司领导层经营思路的转变,防止公司只追求规模,不讲求效益。

  福田汽车的低价策略对其迅速占领轻卡市场起到决定性作用,不过近一两年却成为福田发展中一个值得重视的问题。

  “福田汽车20万辆的产量与江铃汽车(资讯 行情 论坛)4万辆产量的盈利差不多,”国泰君安研究员张欣认为,尽管福田汽车整合能力强,品牌等要素别人不可模拟,但是公司一贯走低端路线,毛利率水平低、零部件外购率高,存在上游一卡脖子企业就没法做的风险。

  “福田汽车自产化率很低,其中重卡90%的部件来自外购、轻卡外购部件约80%左右,导致毛利很低,在采购方面的竞争很激烈,”申银万国王智慧认为,压缩企业产品线,提高毛利水平是机构否决福田汽车增发案的一个重要原因。他表示,在国土面积大、城际运量大及资源不平衡方面,中国与美国有着一致性,而美国乘用车中60%以上都是卡车,福田汽车重卡汽车的发展方向合乎行业发展趋势。修改后的方案近7亿元集中投入重卡,可以帮助企业将外购比例降低,提高核心竞争力和企业毛利率。

  基金表情缓和

  据介绍,福田汽车的事后补救,成效明显,各方反馈的正面信息居多,公司对增发方案的再次表决较有信心。基金经理和券商研究员不但对福田汽车过往投资者关系意识不强表示谅解,并且对其经营管理和发展前景给予了肯定。福田汽车拟于11月16日就增发事宜再度投票表决。

  华夏基金管理公司投资总监王亚伟表示,福田汽车这些年一直专注于打拼市场,资本市场意识薄弱可以理解。在新的增发方案出台之前福田汽车与大家做了较好的沟通,只要对公司经营有利,基金不会简单的反对。

  福田汽车于10月29日公布的第三季度季报显示,华夏基金管理公司旗下的华夏成长、华夏大盘精选和基金兴科(资讯 行情 论坛)在福田汽车前十大流通股东中分列第1、第7和第9位,合计持有1864万股,占福田汽车流通股本的近12%。争取华夏基金的谅解对福田汽车再议增发至关重要,王亚伟的这种表述或许可以让福田汽车略松一口气。

  除华夏基金外,银河基金管理公司也是一支重要力量。其旗下的基金银丰和银河银泰理财分红基金分列福田汽车前十大流通股东第2和第10位,合计持股1138万股,占其流通股本的7.3%。

  银丰基金经理李对福田汽车的运营也持肯定态度。他表示,福田汽车销售额与中集集团(资讯 行情 论坛)相当,其市值却仅为中集集团的1/7,如果能够苦练内功,提高毛利,将有很大的增长潜力。

  【版权声明】本文为(媒体名称)授权刊登之作品,其他网站不得转载本文全部或部分内容,除非经和讯网-《证券市场周刊》授权许可。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基金新闻 全部福田新闻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彩 信 专 题
冬语
聆听冬日温暖声音
西游情史
大话西游短信篇章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