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基金债券 > 中兴通讯发行H股 > 正文
 

中兴通讯1.6亿H股定价存悬念 基金押宝中兴3G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11月04日 16:16 21世纪经济报道

  谢飞

  作为基金公司里跟踪中兴通讯(资讯 行情 论坛)(000063.SZ)的研究员,冯女士笑言关于中兴通讯发H股的研究报告已经写了好几次了,但愿这一次是最后一次。

  等待两年之后,中兴通讯的H股计划终于快到了尾声。

  10月30日,中兴通讯发布公告称,已于2004年10月28日获得中国证监会同意中兴通讯赴境外上市的批复,万事俱备,只待发行良机,一场为时两年的H股长跑终于快到终点。

  H股定价悬念

  香港方面的媒体消息称,如果一切顺利的话,中兴通讯极有可能在本月中旬获得香港联交所关于中兴通讯在主板上市的资格,并有望在今年年底之前也就是12月在香港公开发行上市。

  来自基金等机构方面的消息也显示,如果中兴通讯在联交所的排队时间不是很长的话,估计可以赶在圣诞节之前。

  据有关人士透露,此次中兴通讯H股发行的主承销是高盛。据悉,最初有高盛、大摩两家国际投行在积极争取中兴通讯的业务,高盛最终揽下了这单业务。

  中兴通讯长达两年的H股计划终于要画上句号了。中兴通讯最早在2002年提出香港上市,但当时基金等机构投资者担心A股、H股股价相差悬殊,发行H股会损害国内A股股东的利益而强烈反对,计划于是搁浅。

  深圳某基金经理对本报记者表示,自从2002年中兴通讯H股发行失败之后,他们一直寻求机构投资人的合作,多次与基金经理沟通,描述公司的发展前景,基金的反对声音逐渐减少,最终在今年6月的临时股东会上通过了H股发行的提议。

  一切似乎已成定局,无论是国内的还是海外的投资者,都毫不怀疑中兴通讯的H股按时上市,现在他们关心的是中兴通讯到底以多少倍的市盈率发行,因为H股的定价直接影响A股的走势。

  根据基金公司的第三季度季报统计显示,有40家基金公司持有中兴通讯的A股,占流通股比例的34.13%,中兴通讯堪称基金公司的重仓股。

  根据中国证监会《关于同意中兴通讯股份有限公司发行境外上市外资股的批复》,证监会批准中兴通讯发行不超过1.6亿股境外上市外资股(含超额配售2,116.0198万股),并同意中兴通讯完成本次发行后可在香港联交所主板上市。

  这意味着中兴通讯在香港发行的股份最多只有1.6亿股,香港方面的媒体消息称,中兴通讯预计筹资额是3.5亿美元。如果中兴按3.5亿美元的筹资额计算,每股发行价格约为2.1美元,约合人民币17元左右。

  记者就此向中兴通讯董秘冯健雄求证,他答复称,有关H股上市进展情况会在适当的时候公告,目前不方便对具体问题发表看法。

  基金公司的冯女士认为,中兴通讯发H股,大家—直在预期,并将其作为风险提示,但从今年5月29日,中兴通讯公告股东大会通过发行H股的议案之后,股价并没有走软,相反一路上行。

  现在中兴通讯A股的市盈率为2l倍,冯女士认为,和全球的通讯类公司股票如诺基亚西门子等相比,中兴通讯A股的市盈率并不算高,因此,中兴通讯在香港的发行市盈率应该不会很低。

  不同基金经理对中兴通讯H股有不同的估值,但大致范围是在16元到20元之间,市盈率在17倍到22倍之间。

  目前,中兴通讯A股的价格在25元左右,和H股的预期股价还是有一定距离,基于市盈率水平相对A股市场偏低的事实,利润仍有将会被摊薄股价将被拉低的危险。11月1日,中兴通讯公布证监会批复的首个交易日,股价下跌5.15%,尽管大盘当日也有下跌,但H股的实质消息还是对A股股价造成了压力。

  基金押宝中兴3G?

  之所以部分基金仍持中兴通讯A股,在于对中兴通讯未来增长潜力的预期。

  近期,UT斯达康由于盈利下降,股价最近在美国大幅下挫,引致市场对通讯股票的怀疑。冯女士认为,中兴通讯不是UT斯达康,中兴通讯是比较全面的通讯制造企业,与UT相比,收入来源比较广泛。

  此外,目前通讯界热炒的可能在明年推出的3G概念为中型通讯增加了不少预期。中兴通讯从1998年就启动3G研发项目,研发人员超过4000人。

  但对基金公司来说,对H股发行对A股股价的影响,仍然持有分歧。

  大成基金经理王加英表示,虽然中兴通讯增长强劲,但对3G项目大家似乎乐观了一点。

  熟悉通讯领域的业内人士对记者表示,去年中兴通讯的主要利润来源于小灵通市场,现在这一块市场圈地已经结束,外界寄予厚望的3G可能并不是中兴通讯的一个最强的增长点,在3G领域,华为可能是强大竞争对手。但他表示,中兴通讯目前的海外业务增长迅速,可靠消息称中兴通讯今年的海外业务能达到12亿美元。

  王加英认为,另一个担心是其在香港联交所上市之后,在香港融资相对容易,如果今后在海外的融资频率加快,利润摊薄速度加快的话,也会对国内A股造成压力。此外,中兴通讯毕竟与诺基亚等国际通讯公司还存有距离,和他们的市盈率应该会有差距。

  尽管对中兴通讯H股的影响各机构存在不同看法,但大家无可奈何的一个共识是,在现在市场下,不买中兴通讯还能买什么。冯女士说,中兴通讯是和华为比较类似的企业,现在华为还没有上市,作为通讯类股票,中兴通讯具有不可替代性。

  “今年上半年,中兴通讯公司利润额同比增长了163.46%,达到5.1318亿美元。在国内,现在像中兴通讯这样能长期保持稳定增长的企业毕竟不是很多了”。博时一位基金经理对记者说。

  就像宝钢一样,中兴通讯再融资的影响肯定是存在的,但基金断然不敢完全放弃,在A股市场,过了这个村,就没有这个店了。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中兴通讯新闻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彩 信 专 题
冬语
聆听冬日温暖声音
西游情史
大话西游短信篇章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