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基金债券 > 新基金业 > 正文
 

保险公司不会因获直接入市资格而大额赎回基金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11月04日 08:49 上海证券报网络版

  保险资金获准直接入市的消息公布后,有不少媒体认为保险公司可能会撤回部分资金自行操盘,从而使基金面临赎回压力。更有甚者认为,保险资金为了获得更加廉价的股票筹码,会强行赎回基金,从而导致大盘下挫,获得更好的买点。权威人士对此指出,保险资金不会因为获得直接入市资格而大额赎回基金。

  这位权威人士指出,目前保险公司通过基金进入证券市场的资金占其总资产的上限
是15%,直接入市的资金上限是5%。这两者是并存的,也就是说保险公司直接和间接进入证券市场的累积上限为20%。因此,保险公司没有必要为了5%的自行操盘额度而赎回基金。

  事实上,从发展的趋势看,保险公司对基金产品的认同和信任正与日俱增。在最近三年,保险公司投资基金的比重不断增长,2001年底,保险公司投资基金的资产占其总资产上限是4.6%,2002年底升至4.7%,2003年底升至5.1%,2004年3月首次突破6%,最近又升至6.6%。投资基金的资金量更是从2001年底的209亿元飙升至现在的744亿元,3年时间内增长了近3.6倍。

  尽管保险公司投资基金的资产总量一直高速增长,但直到现在,保险公司投资基金的比重还远远没有达到上限。中国保监会公布的最新统计数据显示:截至今年9月,保险公司通过基金进入证券市场占基金总资产的比重约为6.6%,只有其上限的四成。从这个角度看,保险资金投资于基金的空间还相当大。

  这位权威人士还特意强调,基金与股票是不同的投资品种,并不具备完全替代性。直接投资于股市,保险公司将面临流动性风险,无法保证任何时候都可抛售兑现;相反,投资基金尤其是投资开放式基金却可以随时赎回。因此,保险公司不可能因为可以直接入市而放弃对基金产品的投资。基金对于保险公司而言仍是个重要的投资渠道。

  至于市场认为保险资金会强行赎回基金,从而获取更好的买点,更被业内人士认为是天方夜谭。如果保险公司强行通过赎回基金来压低股价,造成的最大结果是基金净值大幅缩水,这对于投资基金资金量已经达到750亿元的保险资金而言,无异是搬起石头砸自己的脚。

  当然,随着保险资金投资渠道的增多,基金公司应该考虑如何吸引保险资金更多关注基金产品。从业内了解的情况可知,对于不同的基金公司,对于同一基金公司推出的不同基金产品,保险资金的投资额度差异幅度极大。基金公司应从产品设计、激励机制改革等多方面着手,积极配合保险公司创新产品开发的需求,这样才能吸引更多的保险资金。(上海证券报 记者高山)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基金新闻 全部保险资金新闻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彩 信 专 题
冬语
聆听冬日温暖声音
西游情史
大话西游短信篇章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