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基金债券 > 新基金业 > 正文
 

基金面对问卷欲罢不能 中国人寿智取其核心机密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11月04日 08:27 北京晨报

  “八家变四家”的社保基金“选秀”让很多入围了复试但最终榜上无名的基金公司愤怒不已。但很快,新的机遇来了。上周,中国人寿发给各家基金公司“调查问卷”,足够让刚丢掉“大单”的基金公司兴奋不已。

  人寿“调查问卷”的设计思路与社保的“调查问卷”大同小异。一位收到问卷的某基金公司人员把人寿一页纸的“调查问卷”目的缩减为一句话:对基金公司进行评估,优化
自身基金投资。如果就以此分析,人寿“选秀”更贴切的解释应为“选择优秀的基金公司,对现有组合中的基金品种进行调整”。

  有此背景,试问哪家基金公司会不尽心作答?谁不希望在保住现有份额的基础上能分到更多的额度?但要想让人寿满意却也不是件容易的事,由于问题刁钻,不少基金公司机构理财部的人员正在左右为难。比如,“调查基金公司本身的情况以及投资、交易、风险管理制度”、“能为寿险公司提供什么样的理财服务以及提供服务中所包含的投资品种”这样的问题就极好回答。

  但一些诸如“认为哪家国内基金管理公司是公司的主要竞争对手?请具体分析其优势和特点”、“要求基金公司说明投资管理流程,包括(1)研究、决策、资产配置和投资组合构建的过程等;(2)投资决策委员会的组成人员、议事规则和工作程序;(3)投资管理的权限办法;(4)有关投资限制和禁止的规定以及保证实现的技术措施和监控途径”等或敏感或超细节问题实在让基金公司头疼。此外,人寿还要求基金公司提供其整个交易流程以及风险控制技术。

  说别家基金公司好,怕分散自己的份额,说自家的投资核心机密又实有不甘。虽有无奈,但面对占了中国保费半壁江山的中国人寿(粗略统计可入市金额将高于800亿元),基金公司明显气短。

  一位基金公司人士向记者表示,人寿的“调查问卷”实是高,既通过“选秀”调整了在基金中的布局,又掌握了细节为日后亲自操刀200亿元以上规模的资金入市做足了准备。(晨报记者 高翔)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彩 信 专 题
冬语
聆听冬日温暖声音
西游情史
大话西游短信篇章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