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基金债券 > 新基金业 > 正文
 

三季报透露机构新思路 QFII基金和社保各取所需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11月02日 08:16 证券日报

  □ 本报记者 白岭

  在三季报披露信息中,上市公司十大流通股东名单里机构投资者身影频现,统计数字中可以发现证券公司、QFII、社保基金及证券投资基金的投资新思路。

  从持仓品种看,券商持股没有明显的偏好,各种概念股均有涉及。专家分析,这与
券商自营操作中历史上的坐庄模式有关。由于坐庄模式以题材炒作为主,忽略基本面的筛选,部分个股缺乏流动性,很多股票被迫持有无法出货。与2004年中期相比,证券公司的持股数量也没有很大变化,这说明今年9月的反弹行情券商并未积极参与,除了流动性的原因外,券商整体上融资渠道的匮乏使大部分券商缺乏新资金,也是一个原因。

  QFII的投资思路变得更加切合中国实际,从完全以业绩说话,到深入挖掘成长价值。从三季度报告看,QFII的中期持股集中在一些二线品种,如外运发展(资讯 行情 论坛)、安泰科技(资讯 行情 论坛)、山东黄金、燕京啤酒(资讯 行情 论坛)等,充分说明QFII对中国股市价值的深入挖掘更符合中国国情和政策导向。

  基金“户均”持股已由二季度末的6364.5万股降至6293万股,持股略微分散。其中显露出来的一些新迹象尤其值得投资者重视:行业趋于集中,筹码却趋于分散。此外,在基金对大盘蓝筹股的反复清洗、筛选过程中,除了179只出现在基金三季报的股票之外,更有313只基金非重仓股,出现在上市公司三季报的前十大流通股股东中。

  可见,虽然“贵”为基金重仓股,但在市场中受到的待遇却不可同日而语,基金对蓝筹股的操作如同拿了一个大筛子,不断地去粗存精,择优汰劣。313只非基金重仓股的持股仍集中于电力煤水供应、机械设备仪表、金属非金属三大行业,虽然与基金重仓股青睐的行业无异,但所持股份多出自“旁门”。

  业内分析人士认为,基金的分化后市将以震荡整理为主要走势。而投资理念经过此次分化,将很难再统一了。

  从十大流通股东统计数字看,社保基金目前看好的企业更多地集中在石油化工、煤炭等景气行业,以及受周期波动影响较小的下游消费类行业,如食品医药类。社保基金还加大了对中小企业板的投资力度。随着社保基金直接入市的来临,多元化的投资风格将有助于规避市场风险。选股思路上价值加成长仍为主基调。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欧洲冠军联赛
深圳健力宝获中超冠军
雀巢奶粉被诉造假
2005中国国际时装周
广州车展美女图450张
经典两厢车狂热贴图
家居家装实用图库
北京打折楼盘信息汇总
刘翔自传:我是刘翔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