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基金债券 > 新基金业 > 正文
 

海富通:利率仍有上升空间 长期看好股市不变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11月01日 21:45 海富通基金管理公司

  本周A股市场继续呈现整理态势,尽管市场对加息早有预期,但是中央的加息时机选择仍然出乎意料,周五上证指数(资讯 行情 论坛)周五报收于1320点,一周累计跌幅为0.66%。

  10月28日晚,中国人民银行宣布上调人民币基准利率,同时加快推进利率市场化改革。三季度依然强劲的固定资产投资和总体经济增长、房地产价格的再次加快上涨以及物价指数的居高不下可能是促使央行加息的重要原因。

  市场对于升息的预期已经持续了二年之久。但是,中央选择加息的时机却是在大家逐渐把目光从升息转向人民币汇率升值之后,这种出人意料的政策调整方式确实颇具中国特色。海富通认为,本次利率上调是中央宏观调控政策由行政手段为主转向以市场手段为主的重要信号。海富通自去年宏观调控以来,一直坚持认为宏观调控将是一个长期的过程,同时市场手段的运用非常必要,而且还多次在报告中明确强调了加息对中国经济的必要性,以及升息和升汇的先后次序问题。现在看来这些观点正在一个接一个地被事实所验证。事实上,海富通的投资组合中早已充分考虑了升息预期,我们不仅把债券久期控制在很短的范围之内,有效避免了利率上升风险,而且我们的股票组合更是有效地控制了对房地产类、高负债类以及其他对固定资产投资下降和利率上升敏感的行业和股票的投资比重。

  与行政调控相比较而言,市场化的调控手段似乎有利于经济体的自我调节和宏观经济的平稳着陆,我们认为未来12个月内仍然存在50~100个基点的利率上升空间,但3~6个月内再次升息的可能性较小。同时,在时机选择方面还要考虑美联储的升息进程。海富通预计,伴随着利率政策的启动,市场原先担心的由于土地市场和固定资产投资高烧不退而引发新一轮行政紧缩的可能性已经很小,经济体在明后年成功实现软着陆的可能性大增。海富通继续保持我们对宏观经济和股票市场预期不变。

  海富通在长期看好中国经济增长前景和股票市场发展的同时,相信此次升息对市场估值水平的直接冲击已经不大。当然,升息短期内可能加剧市场资金供给的相对紧张局面。同时,此次升息在时机选择上出乎市场预期,对投资者的心理冲击比较大,特别是由于整个宏观调控过程尚未结束,企业盈利预期下调风险尚未完全释放,市场短期内仍然存在过度反应可能。我们认为市场对于消费品、港口、机场、航空(主要是外债而非内债)以及部分服务行业等现金流量充沛、产品和服务需求相对稳定的股票的关注度将会继续上升,而考虑未来继续加息的可能性以及加息幅度的不确定性,固定资产投资敏感类股票和高负债类股票,例如房地产、钢铁、有色、汽车、化工等,都可能受到需求下降和财务成本上升的双重负面影响。对于银行股而言,我们则需要辩证看待,综合本次利率调整的特点,银行利差可能会有所扩大,但是资产质量变化究竟如何则要看各银行的执行能力。(海富通基金管理公司供稿)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海富通新闻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欧洲冠军联赛
深圳健力宝获中超冠军
雀巢奶粉被诉造假
2005中国国际时装周
广州车展美女图450张
经典两厢车狂热贴图
家居家装实用图库
北京打折楼盘信息汇总
刘翔自传:我是刘翔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