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基金债券 > 央行加息 > 正文
 

博时基金:加息对资产价格的压制作用将有限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10月29日 14:32 博时基金公司

  博时基金公司宏观分析师夏春认为:此次加息,我们对今后宏观经济将趋于平稳增长的判断不变;由于此次短期利率上升较少,因此对资产价格的压制作用亦将是有限的;具体行业所受的影响不同

  10月28日晚,中国人民银行宣布:从2004年10月29日起上调金融机构存贷款基准利率并放宽人民币贷款利率浮动区间和允许人民币存款利率下浮。金融机构一年期存款基准利
率上调0.27个百分点,由现行的1.98%提高到2.25%,一年期贷款基准利率上调0.27个百分点,由现行的5.31%提高到5.58%。其他各档次存、贷款利率也相应调整,中长期上调幅度大于短期。

  博时基金公司宏观分析师夏春认为,单就此次加息的幅度,尚不足以对投资、信贷,进而对整个宏观经济造成大的打击,但由于本次升息幅度甚微,同时长短期利差扩大,因此预期今后仍会有持续的升息动作,在具体方式上可能会同美国类似,采取一个渐进的缓和的方式将利率逐步提高到一个中性水平,目前,我们认为还不必担心利率会急升至一个过高的水平。中国的利率确实存在一个温和上升的需要,目前的升息措施尚不足以改变我们对于今后宏观经济将趋于平稳增长的判断。

  夏春表示,我们此前曾判断汇率调整可能领先于利率调整,但既然现在调整利率已经先行了,若央行出于稳妥考虑,则一定程度上减小了短期内汇率升值的可能性。但另一方面,对此我们仍持谨慎的观察态度。

  由于短期利率上升较少,因此对资产价格的压制作用亦将是有限的。

  对于银行业,单从同期限的存、贷款利差缩小来看,是一个利空,但另一方面,由于存款资金大部分是短期和活期,而长短期利差是扩大了,因此在借短贷长的行为下也可以认为利差是扩大了,反而会增加其盈利。不过这样做的结果是流动性缺口进一步加大,亦即风险上升,加之可能出现的资产质量恶化预期,我们认为本次加息对银行业总体是中性偏空。

  化工医药类股票负债率不高,因此对财务费用的影响非常有限。对于石化行业,油价下降对需求的正面影响已经超过了利息上升的不利影响。由于财务费用在电力煤炭公司的整体成本费用中所占的比重不大,对相关公司盈利的整体影响不大。

  我们认为,对受负面影响最明显的原材料和投资品行业,应保持一个谨慎观望的态度。

  夏春表示,综合来说,加息的影响主要体现在对需求的抑制以及财务费用的增加上,因此对于那些高负债的企业应该考虑回避。

  博时现金收益基金基金经理芮颖认为:博时现金收益基金的收益不仅不会因为加息而降低,反而会有所提升。博时现金收益基金自九月末以来规模大幅增长,基金经理一直非常谨慎地控制了建仓节奏,使组合久期和杠杆比例都保持了较低的水平。这使得本基金在加息后,收益有较大的上升空间。

  我们认为银行定期存款利率和银行间短期债券利率仍将保持一定差距。此次加息幅度为27bp,也即一年期定期存款利率上升到2.25%,扣除利息税后为1.8%,此次加息后博时现金收益基金的业绩表现,预计仍然可以大幅超过业绩基准(一年定期存款的税后收益率)。

  此次利率上调,但活期利率没有调整,货币市场基金在流动性上可以和活期存款媲美,而收益优势更加明显。芮颖认为,从更长远的角度看,预计中国经济进入加息周期,央行会更多地采取类似美联储的调控手段,央行货币政策委员会将更加灵活地根据宏观经济数据对利率进行连续小幅微调。对投资者而言,这意味着投资其他期限较长的金融产品收益可能有更大的不确定性,而货币市场基金则因为期限短,可以随时跟踪市场利率变化,成为非常好的“资金避风港”。(博时基金管理公司供稿)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博时新闻 全部加息新闻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欧洲冠军联赛
深圳健力宝获中超冠军
雀巢奶粉被诉造假
2005中国国际时装周
广州车展美女图450张
经典两厢车狂热贴图
家居家装实用图库
北京打折楼盘信息汇总
刘翔自传:我是刘翔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