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基金债券 > 新基金业 > 正文
 

湘财荷银基金经理刘青山:一意孤行反败为胜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10月29日 13:57 亚太经济时报

  谁会想到,就是这样一个优秀的基金,从去年4月成立到去年年末的时候,单位基金累计净值仅为0.9859元,投资收益为-1.4%,而同期上证指数(资讯 行情 论坛)却上涨了0.67%。

  虽然净值表现不理想,刘青山还是“一意孤行”地重仓持有当时相对冷门的电子行业股票,事实证明,刘青山掘到了金矿,电子类股票在今年年初表现出众。合丰成长在开放式
基金的净值排名由靠后一跃到了前列,刘青山也因它高超的“炼金术”而备受瞩目。

  行情仍在压抑中

  记者:10月25日,保险资金直接入市的消息得到证实,但是保险资金入市并没有带来预期中的股市大涨,当天上证指数下跌了18.20点,收盘报1311.15点。对此您怎么看?

  刘青山:保险资金入市只是对市场的资金供应有所促进,但是要判断是否有行情,需要三个方面,一方面是市场资金供应情况,另一方面要判断资金的需求情况,此外还要判断股票的估值水平是否合理。市场在资金供应增加的同时也面临着扩容的压力,这压抑了行情的发生。

  但是近期出台的一系列政策措施,保障了市场资金的长期供应。长期来说,对于资本市场的稳键发展会有正面促进作用。而从股票的估值水平方面看,从现在的情况看,还是有很多的股票的股价仍然过高。

  记者:最近政策利好不断出台,但是投资者却再也没有“9.14”的看多激情,您觉得需要什么利好因素才有可能重新激起市场的热情?

  刘青山:保护投资者利益的相关措施怎样落到实处,这是投资者最关心的问题。而保护投资者利益的最主要问题就是如何解决股权分置问题。

  中国股市应该切实提高流通股股东的话语权,资本市场也需要从一个筹资者掌握话语权的市场转变为一个投资者拥有话语权的市场,这些需要一个长时间的过程。近期出台的政策已经在推动这种转变。

  选股坚持双标准

  记者:您曾经说过,就算大盘跌了,但是始终会有一些股票因为基本面突出,所以能够逆市上扬的,您对股票的选择标准是什么?

  刘青山:我们选择股票会选择受宏观调控不明显行业的股票。我们判断一个股票的投资价值,会根据两个方面,一方面是国际上的同类企业的估值比较,第二就是该企业是否具有持续的竞争优势以及其历史价值。

  我们不在于股票的盘子大小,也不在乎股票处于哪个板块,只要是符合这个判断标准的股票,我们就会选择持有。

  记者:您用国际化的眼光看中国股市,但是中国股市的市盈率比国际同类企业高,这样比较是否有可比性?而股票的历史价值具体指的是什么?

  刘青山:市场的国际化趋势和超大型企业回归A股市场都会带来的市场整体估值水平的降低。大盘跌到现在,已经有一批股票的价格和世界上同类股票的价格接近或者比它们低,比如钢铁股。

  中国的企业和全球市场的融合速度越来越快。全球经济对于中国企业的影响也越来越明显。谁能够提前一步看到趋势,谁就占据了一步先机。而在证券市场中,这一步先机显得尤其重要。

  而股票的历史价值就是要看企业现在所处于行业生命周期的什么阶段,此外我们还会考虑这个企业是处于一个成长期、爆发期还是衰退期,然后再决定是否投资。

  挖掘背景趋暖的小行业

  记者:去年至今,大盘在经历了4月的短暂高潮之后,现在再次回到1300多点的水平,而合丰成长的收益率却保持在大盘位于1700点左右的水平。

  在开放式基金中,合丰成长的收益率水平长期位于前三位。合丰成长的十大重仓股也并非都是抗跌品种,其中占基金净值15%左右的电子产业的股票也普遍出现了回调,比如合丰成长2季度的重仓股赛格三星(资讯 行情 论坛)现价比2月最高时下跌了接近50%。在这个过程中,合丰成长净值还是能够保持稳定,这一点您怎样做到?

  刘青山:基金净值走势跟市场是有比较强的相关性,但是也不是唯一的。

  由于宏观调控的原因市场大跌的时候,我们发现有一批小行业的股票,其股价并没有因为宏观经济调控的影响而出现业绩下滑,比如纺织的上游企业。

  纺织品配额明年就开始取消,我国纺织品行业面临巨大的机会,这是一个受国际市场影响的行业,国内宏观调控对其影响不大,但是同样在纺织品行业里面,由于下游企业的竞争激烈,所以投资价值不明显,而上游行业则有很强的定价能力和行业进入壁垒,投资价值相对明显。纺织品的上游行业就很符合我们背景趋暖的小行业的定义。

  挖掘这些小行业的投资机会是我们现阶段主要的工作。充分挖掘小行业的投资机会是我们基金净值远远跑赢大市的最重要的原因之一。

  投资需要开阔的视野

  记者:在市场大跌的时候,您提出把"趋势判断+波段操作"作为后市投资的主要战术,您所说的趋势判断指的是什么?而波段操作具体指什么?

  刘青山:趋势判断包括市场趋势判断以及个股基本面趋势判断,市场趋势指的是市场是偏多还是偏空,具体个股则是关注它的经营状况的趋势。

  每一个基金都会有评价其股票投资业绩好坏的基准,这个基准一般都是某一个指数,这个指数的走势可能在一年中的年初和年末的走势和深综指和上证指数是一致的,但是中间有一段时间可能会远远跑赢大盘,有一段时间又可能远远跑输大盘,所以对于基金经理来说,最重要的就是在高点时将手中的股票出手。这就是我所说的波段操作。

  记者:基金的资金量比较大,很难做到快速进出某一只股票,进行波段操作,这需要基金经理具备很强的时机把握能力。

  刘青山:这就要看基金经理是否有明确的投资思路,是否有广阔的视野,广阔的视野指的就是是否具有国际化的视野,是否具有历史的视野。有的时候,卖出比买入更需要勇气、智慧和远见。

  刘青山,现为湘财合丰成长类基金经理和湘财荷银行业精选基金经理,33岁。1997年毕业于中国人民大学,获管理学硕士学位,同年加入华夏证券基金管理部,参与华夏基金管理有限公司的筹建,先后在研究部和投资管理部从事行业研究及投资管理工作,并分别担任业务经理和高级经理。2001年加入湘财证券有限责任公司,参与筹建湘财合丰基金管理有限公司,有5年基金从业经历。

  从历史中吸取智慧的基金经理

  刘青山本科时读的是历史学,对于这一点,他感到很“骄傲”。他的投资哲学的形成离不开他对历史的思考。一个个王朝的兴衰使他习惯了用辩证的眼光看待市场上发生的一切。“别人都说这个企业好的时候,我会强迫自己想一想它有没有风险;而别人都说它不好的时候,我会想它到底有没有价值。认为这种思考方法对于我的工作非常有帮助。”

  刘青山的业余爱好就是看历史书籍,面对瞬息万变的市场,他需要不断从历史中吸取智慧。

  而由于对历史浮沉的深入认识,他能够淡然面对眼前的诱惑,而严格执行自己投资理念。去年电力、石化、银行等五朵金花灿烂盛开的时候,他旗下的基金并没有持这些行业的股票,这也使它的净值表现落后于大市,正是在这种时候,他还是作出了一个“一错再错”的决定,选择重仓持有当时的“冷门”电子行业股。随后的走势证明了他独到的眼光,这一决策成为合丰成长的翻身仗,业绩在短时间内由排名靠后一跃成为领头羊。其后,合丰成长的净值表现在开放式基金中一直位居前列。

  提到旗下基金业绩的良好表现,他没有太多的兴奋,他认为“历史会浮浮沉沉,市场会大起大落,人生也会起起伏伏,这些都是自然的规律”。

  “现在的业绩很快就会变成历史”,刘青山并不希望自己被历史所累,“每一天都会有新的挑战”,刘青山希望书写新的历史。

  当记者问起当今天成为昨天之后,他希望后来人如何评价他,他变得谦虚起来“从来没有想过,现在最大的希望就是认认真真把工作做好,我现在做得还不够”。他笑道。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湘财合丰新闻 全部湘财荷银新闻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欧洲冠军联赛
深圳健力宝获中超冠军
雀巢奶粉被诉造假
2005中国国际时装周
广州车展美女图450张
经典两厢车狂热贴图
家居家装实用图库
北京打折楼盘信息汇总
刘翔自传:我是刘翔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