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基金债券 > 新基金业 > 正文
 

基金经理谨慎看好后市 咬定价值投资不放松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10月29日 10:19 新闻晨报

  晨报记者 范恩洁

  昨日,144只基金季报已经披露完毕。在言简意赅的季报中,持仓状况仍然是投资者关注度最高的部分。不过留心一下第四部分的“基金管理人报告”,看看基金经理对三季度投资情况的回顾和点评,再看看他们对后市的展望,或字斟句酌,或意气风发,或反省自责……其间差异,颇耐人寻味。

  博时价值增长,在“报告”末尾不失机会来了一番煽情:“我们坚信明天会更美好;基金裕泽(资讯 行情 论坛)则比较实在,“我们愿意在季报中详细汇报我们的组合变化和投资思路,但对下一个季度的市场,这个时间段实在太短。所以还是那句老话:继续强调‘从行业增长到企业成长’。”

  “反思”声声入耳

  虽然比起二季报,基金反思之声已经少了好许,不过仍有一些基金管理人在“一日三省”。

  “在当前社会分工日益细化的背景下,我们也在不断思考自身的工作职责与内涵。我们追求的目标到底是选股还是选时,投资方法是波段操作、高抛低吸,还是精选个股、长期持有?”如此反思之词已出现在华夏成长的基金报告之中。反思的结论是:“工作重点应放在分析与研究宏观经济形势、行业波动规律等方面。当然,在市场处于某种极端的阶段时,适当进行一定的反向操作也是必要的。”

  也有不少封闭式基金对三季度操作中不尽如人意之处进行了反思,如基金普润(资讯 行情 论坛)表示,“在9月中旬的反弹中本基金净值表现一般,主要因对反弹中表现突出的消费类、中小盘科技类股票介入较少,这说明本基金在及时把握市场热点方面还需进一步提高。”业绩表现欠佳的基金普华(资讯 行情 论坛)则在报告中向投资者致歉,称虽在三季度加大了投资组合调整力度,但由于时间较短,业绩未有大的起色,“向普华的基金持有人表示深深的歉意。”

  “价值投资”彩旗飘飘

  尽管市场早已对基金高举的“价值投资”大旗产生怀疑,而基金的重仓品种也逐步向“浅蓝”、中小企业板转移,但基金管理人们在报告中,仍高擎着“价值投资”的大旗,表示要“继续奉行研究为本,价值投资的理念,寻找在经济减速后仍然具有增长潜力的公司。”银华保本增值在季报中提到,“估值合理、成长潜力大的蓝筹股将成为市场资金追逐的对象”。

  不过“价值”的意义已不仅仅是单纯的大盘蓝筹公司。基金裕泽就坦陈,“投资中小企业板面临着较大的流动性风险,但我们仍然愿意和优秀企业共同长期增长。”

  对“价值”判断的差异性,影响基金以“价值投资”眼光去选择目标。

  谨慎看好后市

  对于后市的判断,是许多基金管理人在报告中不忘提上两笔的内容。从字里行间无数次运用“谨慎”二字来看,基金们对后市的看法基本趋同,仍是“谨慎乐观”。

  德盛稳健的看法具有一定代表性。该报告指出,多种因素会影响后市发展。一方面,“国九条”政策将的逐步落实将提高投资者信心并一定程度上保护流通股股东的权益;另一方面,宏观调控以及高油价、加息预期等因素也让宏观经济形势的发展变数加大。“选择有竞争力且国际比较估值仍有优势的公司成为我们的必然选择。”

  国泰金鹰也认为,“市场从中长期来说是继续面临价值回归的压力。因此,我们不能因为市场大幅度反弹而过分乐观。但另一方面,国际接轨应该是曲折的,其间蕴涵着阶段性、局部性的投资机会。”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基金新闻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欧洲冠军联赛
深圳健力宝获中超冠军
雀巢奶粉被诉造假
2005中国国际时装周
广州车展美女图450张
经典两厢车狂热贴图
家居家装实用图库
北京打折楼盘信息汇总
刘翔自传:我是刘翔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