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基金债券 > 新基金业 > 正文
 

基金持股比例为61% 上海机场成最受青睐宠儿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10月27日 11:01 南方都市报

  

基金持股比例为61%上海机场成最受青睐宠儿

基金开始公布季报,投资者感兴趣的不仅是业绩,还有基金的投资组合。(本报记者 吴伟洪 摄)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财经新闻图片

  本报综合报道 昨天,华夏、博时、银河、海富通基金公司旗下的59只基金公布了2004年第三季度报告,其中包括47只股票型基金、6只债券型基金、3只货币市场基金和3只指数型基金。

  新基金加速建仓

  天相投资分析系统的统计显示,47只股票基金(不含指数基金)的持股比例为61.2%,持股集中度为46.45%。剔除本季新增的7只基金,40只基金第三季度的持股比例为60.93%,比第二季度的55.49%有所上升;第三季度的持股集中度为46.97%,比第二季度的49.87%有所下降。封闭式基金的持股比例仍然高企,达70.35%;开放式基金维持较低的持股比例,仅为54.88%,但相对第二季度的47.37%,这一比例还是有所上升。

  不过,持股比例的上升并不能说明开放式基金正在增仓,其主要原因是第二季度数只未完成建仓期的基金在第三季度完成建仓,持股比例达到正常水平,从而导致可比的开放式基金的持仓比例有所上升。一些建仓周期较长的基金在三季度大幅增仓,如今年3月份成立的海富通收益增长基金二季度末股票仓位为24.77%,三季度该指标大幅增加至47.81%。

  具体而言,各基金公司对仓位的操作不尽相同。资产管理规模较大的华夏基金公司,其整体仓位在三季度表现为下降。华夏回报基金管理人在报告中表示:“本基金在本季一直采取加仓的策略,‘9.14行情’中又采取了减仓,以锁定回报的策略,从仓位策略看操作较为成功。”

  值得注意的是,首次公布季报的7只基金的持股比例都比较高,除诺安平衡和湘财精选外,持股比例均在60%以上。

  在“9.14”行情中有斩获

  基金三季报显示,不少近期创新高的股票频频亮相基金重仓股,基金在“9.14”行情中并没有出现市场料想的那种被边缘化现象。

  9月13日以来累计涨幅分别为50.35%和41.71%的上海机场(资讯 行情 论坛)、神火股份(资讯 行情 论坛),不但进入了多家基金的十大重仓股,而且还成为主要以中小盘股为投资对象的国联安德盛小盘股基金的第1和第6大重仓股;涨幅超过41%的煤气化(资讯 行情 论坛),相继出现在了银河稳健和基金汉博(资讯 行情 论坛)的十大重仓股行列。其中,银河稳健持有402万股,为第5大重仓股;基金汉博持有127万股,为第10大重仓股。涨幅达到34.71%的中小企业板块股票海特高新(资讯 行情 论坛),是基金景博(资讯 行情 论坛)的第6大重仓股,其持有的股数为143万股;涨幅达到49.14%的中小企业板块股票苏宁电器(资讯 行情 论坛),是基金景阳(资讯 行情 论坛)的第6大重仓股,其持有的股数为30万股;涨幅达到77.65%的海油工程(资讯 行情 论坛),是基金裕阳(资讯 行情 论坛)的第1大重仓股,而海富通收益、海富通精选两兄弟也重仓持有其307万和460万股;涨幅达到61.90%的美的电器(资讯 行情 论坛),是基金景博的第2大重仓股,其持有的股数为511万股;此外,涨幅惊人的海正药业(资讯 行情 论坛)为华夏成长、兴华等多只基金重仓持有。

  重仓股有变化 

  三季报显示,47家股票型基金持有的重点行业分别为交通运输、仓储业;金属、非金属业;机械、设备、仪表;石油、化学业和采掘业。交通运输、仓储业首次超过机械、设备、仪表行业,成为基金纷纷抢占的“避风港”和“淘金天堂”。基金持有上海机场的股数已超过其流通股的20%;此外,长江电力(资讯 行情 论坛)、中国石化(资讯 行情 论坛)、招商银行(资讯 行情 论坛)、中国联通(资讯 行情 论坛)、宝钢股份(资讯 行情 论坛)、万科(资讯 行情 论坛)A等也位居基金重仓股前列。

  重仓股的变动情况显示,上海机场取代长江电力,成为基金最为青睐的“宠儿”,47只股票型基金中有29只基金对其重仓持有。基金认同度最高的股票还包括长江电力、中国石化、招商银行、中国联通等。三季度被47只基金增持的股票包括天津港(资讯 行情 论坛)、海油工程、上港集箱(资讯 行情 论坛)、深能源(资讯 行情 论坛)、华能国际(资讯 行情 论坛)等,遭减持的股票包括TCL集团(资讯 行情 论坛)、格力电器(资讯 行情 论坛)、南钢股份(资讯 行情 论坛)、中达股份(资讯 行情 论坛)等。

  在对一些股票高度认同的同时,基金对另一些股票产生了明显的分歧。在相当部分基金不看好汽车股,大幅建仓的时候,汽车股价值最早的发觉者博时价值增长基金对上海汽车(资讯 行情 论坛)进行了较大增仓,持仓比例由二季度末的6.67%增长到7.14%,增加了4731555股。长安汽车(资讯 行情 论坛)由半年报披露中的第15位跻身前十大重仓股,仓位比例则由原来的2.16%提高到3.17%。

  基金对石化股也反映出截然不同的认识。大成蓝筹稳健基金经理表示四季度继续看好石化行业,在其投资组合中,齐鲁石化(资讯 行情 论坛)、扬子石化(资讯 行情 论坛)继续稳居三季度基金的十大重仓股。而裕泽基金基金经理在报告中表示,本季度的投资组合特别是前10大股票组合发生了比较大的变化:考虑到石油价格高企可能给全球经济带来比较大的不利影响或不确定因素,他们减持了石化行业的股票,齐鲁石化和扬子石化已经从二季度的前10大股票组合中退出。

  货币型基金受宠

  数据显示,35只开放式基金份额均有一定程度变化,9只基金份额增长,其中博时基金旗下三只,招商基金和华夏基金旗下两只,湘财荷银和海富通基金旗下各一只。从类别来看,货币型基金招商增值的份额增长最为明显,高达79.63%;国泰债券基金则成为投资人减持最为严重的基金,减持幅度达到60.11%。

  招商现金增值、博时现金收益、华夏现金增利基金三季度都取得了净申购,表现出货币市场基金持续发展的潜力。其中招商现金增值表现最为抢眼,三季度份额增加了29.24亿份,份额增长比例接近80%。股票型基金中,招商股票净申购3亿份,净申购比例为15.5%,博时精选、海富通精选、湘财精选基金也出现不同程度净申购。指数基金中,博时裕富基金本期也取得了1.55亿份的份额增长。

  6只债券型基金的赎回比例在27%左右,其中国泰债券、大成债券和银河收益基金的赎回比例高达40%以上。国泰债券三季度的份额已经跌至1.5亿份。已经公布的股票型基金的平均赎回比例为4.57%,今年新发行的基金成为大量赎回的“重灾区”,而去年成立的基金则受到的冲击较小。三季度净值增长率提升较快的富国天益和大成蓝筹稳健基金的赎回情况最为严峻,赎回比例分别达到了53.54%和31.47%。

  
基金持股比例为61%上海机场成最受青睐宠儿 基金持股比例为61%上海机场成最受青睐宠儿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基金新闻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欧洲冠军联赛
深圳健力宝获中超冠军
雀巢奶粉被诉造假
2005中国国际时装周
广州车展美女图450张
经典两厢车狂热贴图
家居家装实用图库
北京打折楼盘信息汇总
刘翔自传:我是刘翔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