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基金债券 > 新基金业 > 正文
 

基金对后市审慎乐观 震荡格局左右行业偏好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10月28日 08:51 证券时报

  本报讯 基金季报今日已全部出炉,基金管理人在报告中普遍表示:对后市持谨慎乐观态度,在对国家宏观经济政策的落实充满信心和期待的同时,仍对市场环境的系统性风险和结构分化趋势高度关注,尤其是由于国际化和机构化的背景下估值压力影响,对所投资行业及个股的价值判断将更为慎重。

  政策利好坚定投资信心

  基金普遍对国家宏观经济走势充满信心,认为政策面对中长期市场的拉动影响是积极的,特别是国九条及监管层推出的一系列举措已经开始逐步落实,证券市场资金面也得到有力支持。在这一前提下,基金管理人的投资信心也更加坚定。

  嘉实增长基金在报告中指出,“国九条”有关政策的逐步落实将改善证券市场投资者的生存环境。“对于未来一阶段的证券市场,尽管中国宏观经济紧缩对一些行业与企业的短期运营带来一定的压力,但从中长期来看,本轮宏观紧缩将大大降低未来产能过剩带来严重通缩的可能,为未来经济的持续较快增长打下良好的基础。随着基金的快速发展,保险、社保等机构投资者的逐步壮大,证券市场的资金供给有望持续扩大。”

  估值偏差分化投资理念

  由市场估值偏差引发的诸多关联问题成为三季报中的一大焦点。在大多数基金经理眼中,中国A股市场上市公司估值普遍偏高且治理结构不理想,已成为制约中国证券市场发展的深层次问题。基金公司一度坚持的价值投资理念也正因此发生着明显的分化,不少基金对上市公司投资“价值”的理解也显现出了自己的风格。 

  广发稳健增长基金经理认为,与国际接轨,意味着一些估值水平严重偏高的质劣股将大幅回落到合理的股价,而一些具备持续成长潜力、估值水平比较合理的股票,其股价将随着企业业绩的增长而稳步上扬。因此在选股思路上看重公司的持续增长能力,而盈利的持续增长性往往由资源垄断、品牌优势以及定价能力等来保证实现。

  而巨田基础行业基金则认为,“无论未来市场如何变化,我们将始终坚持价值投资的基本原则”,继续坚持投资的理由正是其认为A股很多上市公司的股价(特别是国内基础行业上市公司)相对于国际定价估值水平并没有被高估,还有上升空间。

  泰信先行策略基金在三季报中详细阐释了仍将侧重于对具有“中国龙头企业、中国优势、中国特色”的“中国概念”特征个股进行量化价值判断,以此增加估值的权重。但在“经济增长方式转型”和“资本市场制度转轨”的双重震荡中,市场可能对这些企业的价值进行重估。

  震荡格局左右行业偏好

  面对第四季度影响证券市场错综复杂的因素,包括各种政策措施的出台、宏观紧缩政策的反复及其影响、加息与否、人民币升值压力、大盘股的扩容压力、上市公司静态经营业绩和动态变化预期等,都会对市场整体及其行业和个股形成不同程度的利好或利多影响。那么,如何减弱市场震荡格局及各种不利因素对投资的影响,成为基金投资在选择行业及个股时考虑的重要因素。

  不少基金提出将重点关注受益于经济高速增长、基本面发生重大变化的行业和企业,及受宏观调控影响小的行业。正如银华保本增值基金季报中提到的“对于价值投资者来说,虽然政策面的信号比较明确,但市场的上升没有基本面的支持,最终就会落入‘价值投机’的圈套中”,因此“估值合理、成长潜力大的蓝筹股将成为市场资金追逐的对象”。

  也有一些基金显然更青睐具有成长价值的中小板,尤其是其中的优势企业。基金裕泽(资讯 行情 论坛)就在报告中坦陈:“投资中小企业板面临着较大的流动性风险,但我们仍然愿意和优秀企业共同长期增长”。(记者 韩如冰 实习记者 牟莉)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基金新闻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欧洲冠军联赛
深圳健力宝获中超冠军
雀巢奶粉被诉造假
2005中国国际时装周
广州车展美女图450张
经典两厢车狂热贴图
家居家装实用图库
北京打折楼盘信息汇总
刘翔自传:我是刘翔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