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基金债券 > 新基金业 > 正文
 

从价值发现到培养--破译嘉实增长基金赚钱密码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10月27日 14:41 新华网

  对于大多数投资者而言,股指的跌宕起伏换来的只有亏损的伤痛,但对于部分明星基金来讲,困境中能够获利,方能凸显专家理财的魅力。

  今日,嘉实增长基金等数家基金公布了各自的第三季度业绩报告,细细品之,也许可以 从中发现“明星”基金赚钱的一些秘诀。

  十只个股九个牛作为今年以来的明星基金之一,嘉实增长基金的三季报让人眼光一亮。 翻开嘉实增长基金的三季报,其十大重仓股与二季度无明显区别,仅有山东药玻(资讯 行情 论坛)及京东方(资讯 行情 论坛)两只被剔除出局,而代之以铁龙股份(资讯 行情 论坛)及中国石化(资讯 行情 论坛)。

  不过值得注意的是,其最新的十只重仓股中竟然有九只股票呈现出明显的强于股指的 走势。除中国石化表现略为不佳外,其重仓的前九名股票中几乎先后在近两周创出今年来 的新高。如果以复权价格计算,深赤湾(资讯 行情 论坛)、华海药业(资讯 行情 论坛)、鲁泰(资讯 行情 论坛)A、上海机场(资讯 行情 论坛)等更是刨比了上市以来的股价新高。如果放在牛市中这一业绩也许不那么显眼,但放到今年以来大市疲软的背景下看却光彩夺目。

  此外,有资深市场人士指出,中国石化的入围,明显是嘉实增长基金一种“巧妙”的中长期投资策略安排。他们认为,中国石化出现在重仓股的第十名,也许意味着嘉实增长基金目前尚不愿意将一些好的品种曝光。

  从“发现”到“培养”

  如何才能像嘉实增长基金一样取得优异的投资业绩?从其前十名重仓股的一些基本情况中也许可以发现一些端倪。统计显示,2004年三季度其前十名重仓股的平均每股收益及市盈率都明显优于大盘的平均水平。从这个意义上讲,嘉实增长基金做的仍然是对价值投资深度挖掘的“老路”。这批公司表现好的关键可能是成长性远远高于市场平均水平,动态定价低,在平均股价上涨了60%以后,2004年、2005年的动态市盈率在持续成长股中依然极其诱人,如在嘉实增长投资的海正药业(资讯 行情 论坛)上涨了50%以后,QFII中申银万国-花旗-DEUTSCHEBANK AKTIENGESEL LSCHAFT开始大举介入。石油济柴经过大幅上涨之后,市盈率竞由买人时的30多倍降至目前动态的20倍左右。

  不过,与传统意义的“核心资产”或“绩优龙头”不同的是,嘉实增长基金所选择的重仓个股更像是一些“二线蓝筹”,类似于石油济柴(资讯 行情 论坛)、铁龙股份等,已往更是平淡无奇,也很少成为市场的焦点。发现中集集团(资讯 行情 论坛)、中兴通讯(资讯 行情 论坛)等早有口碑的蓝筹股不难,但像嘉实增长这样眼光奇准、先人一步却不容易。

  嘉实增长基金经理邵健坦言,获得超额收益的主要原因是在估值方面的理念,及对一些持续增长个股和爆发性成长个股的提前发掘。他认为,从3至5年的周期来看,每过一个阶段中国都会有一些行业出现数倍至数十倍的增长,其中的小巨人(龙头)企业通常不仅能分享行业的增长,还.可以提高占有率。由于A股市场对很多这样的公司并未给予很多成长性溢价,这些“大行业中的小巨人”往往能出现巨大的涨幅。说起来容易,与“价值发现”相比,“价值培养”需要的是更精准和独到的选股眼光及扎实的研究及调研实力。

  流动性之辩

  尽管取得了实战的不俗业绩,但有关嘉实增长基金的投资风格,市场也仍有一些不同声音,如非议较多的是嘉实增长所持有的重仓股大多成交呆滞,市场担忧其持股将引发流动性风险。

  邵健曾就此解释说,如何降低流动性风险的确是基金持股需要考虑的一个重要问题。他认为,每一类资产、每一个企业都是具有一定风险的,因而适度分散的投资对于降低基金管理人在单个品种上判断失误带来的风险。以及组合的流动性风险都是必要的。此外,在证券市场上,风险收益特征理想的公司数量还比较少,多数公司的估值较高、治理结构风险相对较大。在这种情况下,适度地将组合投资集中于一批有价值的个股也是必要的。

  事实上,对于流动性的担忧似乎有点多余。以嘉实增长的第一重仓股海正药业为例,其持有的数量为619万股,仅占海正药业总流通盘的5.4%。以上述区间的流通股持有比例,要想出局应该不是难事。

  更重要的是,前期风光的中集集团、海油工程(资讯 行情 论坛)等蓝筹龙头股在大幅拉升的当天,其成交量占各自流通股的比例也非常之小。如中集集团9月23日涨停当天的换手率仅有3.91%,这再次表明,只要个股的价值得到市场的普遍认可,较低的换手也许是种更安全的信号。有市场人士就此提出,从这个意义上讲,嘉实增长基金所持有个股无量走牛,也许更是后劲十足的表现。相反,如果这些蓝筹个股出现突然放量,也许问题就出来了。(中国证券报 记者 吴杰 吴育平)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嘉实新闻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欧洲冠军联赛
深圳健力宝获中超冠军
雀巢奶粉被诉造假
2005中国国际时装周
广州车展美女图450张
经典两厢车狂热贴图
家居家装实用图库
北京打折楼盘信息汇总
刘翔自传:我是刘翔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