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基金债券 > 新基金业 > 正文
 

基金诠释市场五大焦点 重个股选择轻市场指数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10月27日 09:01 上海证券报网络版

  第三季度报告显示,尽管很多基金对第四季度出现大行情的机会持保留态度,但大部分基金并不认为后市缺乏投资机会,个股的选择取代市场指数成为基金关注的焦点。此外,宏观调控、中小企业板、政策环境、油价和估值压力都成为基金季报关注的焦点,牵引着他们对中国证券市场的预期。

  去留之间的选择

  正如博时精选股票在季报中提到的,对是否坚持价值投资理念的争议已经逐渐让位于对蓝筹股内部不同行业、不同风格的股票投资价值的争议,随着宏观经济面进入微妙的阶段,在三季度市场的起起落落之中,几乎每一家基金在原先的重仓品种上都经历了一番去留之间的煎熬。

  部分基金坚持了长线持有的理念。就投资者对其组合中汽车股较多的担心,博时增长在季报中特别强调这实际上是短期与长期的问题。博时增长称,从短期来看,汽车价格下调、油价冲高、短期销量下降等不利因素确实存在,但是我们不能忽视汽车行业长期的发展前景,从世界大公司的发展历程分析,不论是丰田、西南航空,还是戴尔英特尔,持续提供更便宜东西的公司,才能不断成长从而获得成功。所以,对于汽车股,我们不能仅将目光盯在汽车降价、销量下降等短期因素,而应该更关注汽车企业能否持续地提升自身的竞争力,是否有能力赢得未来巨大的市场。

  对于什么才是受宏观调控影响较少的行业,基金们显然也有不同的看法。博时精选股票在季报中坚称,只有寻找那些具有较高市场占有率,在上下游产业链的利润分割中占据有利地位,能够成功转嫁不利因素的上市公司,才是其投资最重要的内容。大成旗下的几只基金则表示在行业方面,他们看好能源、石化、交通运输、品牌消费品等行业的投资机会,其看法在业内也有一定的代表性。

  中小板的成长价值

  特别值得注意的是,成长的诱惑促使基金大量涌入中小企业板,这在三季度为价值投资理念提供了一种全新的诠释。

  基金裕泽(资讯 行情 论坛)在季报中这样解释自己的选择,我们还在组合中加入了一个中小企业板的股票苏宁电器(资讯 行情 论坛),我们知道投资中小企业板面临着较大的流动性风险,但我们仍然愿意和优秀企业共同长期增长。

  以中小型成长企业为主要投资对象的基金景博(资讯 行情 论坛)说得更明白,虽然部分中小企业在上市之前的确存在经营方面的不规范,但上市之后的规范经营和长远发展是本基金关注的重点;其中的不少企业不仅是所属细分行业的龙头企业而且在全球市场中也具有相当重要的地位、不仅盈利能力强劲而且增长潜力巨大、不仅管理有方而且有灵活的激励机制作保障;此外这些企业管理层的敬业精神也堪称一流。不少企业的长期投资价值毫不逊于主板的优质企业,但在三季度的(中小板企业)齐跌共涨的行情中还没有凸现出来;本基金将重点选择其中的少数优质企业进行投资,期望获得一定的超额收益。

  不过,乐观的基金景博也对中小企业的波动性表现出了这样的担忧,由于股本规模较小等方面的共性,即便是优秀的中小企业也难以避免板块整体的系统风险--正如三季度已经表现出来的剧烈波动一样;在这些优秀企业得到市场认同之前,这种波动性预期难以降低。

  看好政策环境

  从季报来看,国九条及监管层推出的一系列实质性举措带来的行情受到了基金的一致欢迎。基金基本上一致认为,中国证券市场的中长期政策环境正在逐步改善,这已成为促使基金坚定信心最重要的因素之一。

  德盛稳健的季报这样表示,市场的井喷一定程度上打乱了我们的调仓计划,但市场上涨之初的领涨品种并不是我们的关注目标,我们仍然坚持了以公司是否具强大壁垒和动态估值是否合理为主要标准的调仓计划。

  从季报可以看出,分类表决的征求意见稿已经成为基金最关心的政策之一,很多基金在季报中特别强调该文件是一个保护流通股东的重要举措,将有利于提升投资者的信心,必然对市场的中长期发展产生积极的影响。

  德盛小盘在季报中明确表示,本次股市上涨最重要的原因是政策面发生了非常积极深刻的变化,政策面的变化目前还只是一个开端,后续还有很多有利于市场的政策出台,这是支持市场继续反弹的一个十分重要的原因。

  宏观调控与油价

  尽管带来了一些仓位调整上的麻烦,但对于宏观调控对市场的影响,大多数基金还是从长远层面进行了理解。不少基金都在季报中表示,例如城镇化、重工业化、世界产业转移以及消费升级等前期推动中国经济增长的主要因素都没有发生重大转变,中国经济增长的内生动力依然强劲,中国经济的长期发展前景非常乐观。大部分基金相信中国经济在本轮宏观调控之后,会以更加健康、可持续的方式继续快速增长。

  相对于宏观调控,国际油价的上涨成为基金在对未来市场展望中屡屡提及的另一个重要问题。尽管有不同的声音,但大部分基金都认为对油价的影响应该理性分析。

  不断疯涨的油价,对本组合中的航空、汽车、化工类个股的盈利预期产生影响,并造成股价的剧烈波动。油价的高点难以预测,但是过高的油价一定是难以持续的,理性投资者应该预期油价重归理性而非持续疯狂,实际上,波动的油价影响的只是短期的预期,影响不了长期的趋势,博时增长在季报中这样表述了他们对目前油价水平的理解。

  估值压力

  各种政策措施的出台、宏观紧缩政策的反复及其影响、加息与否、人民币升值压力、大盘股的扩容压力、上市公司静态经营业绩和动态变化预期……在所有这些基金罗列出的影响证券市场的因素之中,估值接轨成为出现最频繁的字眼之一。

  和很多问题一样,对于国际估值的具体影响,基金之间也存在分歧。

  大成蓝筹稳健在季报中认为估值接轨的压力将长期存在。基金金泰(资讯 行情 论坛)则表示,基于估值的国际比较,市场从中长期来说将继续面临价值回归的压力。因此,该基金不因为市场大幅度反弹而过分乐观。但基金金泰同时强调,国际接轨也会是曲折的、螺旋式的发展,其间也会蕴涵着阶段性的投资机会。

  华夏回报在季报中承认股市对外开放导致股指向国际水平靠拢是一个长期趋势,但同时指出,本次反弹前期,A股市场平均前瞻市盈率已经降至18倍市盈率,创10年来新低。华夏回报因此认为,由于市场已经大幅下跌,股指的下跌只会增加市场的投资价值而不是相反,所以对后市相对乐观。

  对于一些基金而言,估值压力带来的新机会可能近在眼前。由于市场估值水平进一步下降,一些新的企业将纳入投资组合中,基金兴华(资讯 行情 论坛)和基金兴和(资讯 行情 论坛)在市场展望中这样明确地表示。(上海证券报 记者王波)

  
基金诠释市场五大焦点重个股选择轻市场指数 基金诠释市场五大焦点重个股选择轻市场指数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基金新闻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欧洲冠军联赛
深圳健力宝获中超冠军
雀巢奶粉被诉造假
2005中国国际时装周
广州车展美女图450张
经典两厢车狂热贴图
家居家装实用图库
北京打折楼盘信息汇总
刘翔自传:我是刘翔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