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基金债券 > 新基金业 > 正文
 

基金投资偏好透析:增仓倾向分散 行业增减不一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10月27日 08:28 证券时报

  □西南证券 张刚

  截至10月26日,已有59只基金披露了第三季度报告。上证指数(资讯 行情 论坛)在6月底的点位是1399点,9月底时为1396点,指数上相差无几,但期间却有过一波起伏动荡。10月份是三季报集中披露的期间,对于多数行业而言,其三季报数据已基本上确立了全年业绩的大局,预计全年业绩将出现大幅波动的公司也会在三季报中进行预测,从而为机构把握
年报行情奠定了基础。

  今年的三季报同往年相比,受关注程度更高。一方面,宏观调控、盛夏电荒对上市公司业绩的影响将在三季报中明显地显露出来;另一方面,今年新规定上市公司要在季报中披露前十大流通股股东,而同年报、第一季度季报、半年报相比,三季报暴露的股东情况时间差最短,更能反映出机构投资者对个股的最新投资意向。那么,基金等机构投资者又会做怎样的持仓调整呢?我们不妨根据已披露基金组合的情况,洞察机构投资者的持仓变化。

  从已经公布报告的基金整体股票持仓汇总情况看,今年第三季度股票持仓比例由第二季度的46.26%上升至49.64%,若剔除新设立的基金持仓偏轻和债券基金、货币市场基金,老基金的股票持仓比例上升幅度更大,预计会达到55%左右,说明基金经理对后市的信心明显增强。从前十大重仓股占市值的比重看,由第二季度的25.57%下降至第三季度的23.97%,持股集中度由55.29%下降至48.29%,说明基金在增仓的同时,也在进行大规模的仓位调整,呈现明显的分散投资迹象。总体看,在今年第三季度触底———反弹———回落的行情中,基金有增仓行为,但没有拘泥于已持仓的股票,减持部分重仓股的同时也在扩大择股范围进行分散化运作,以规避非系统性风险。

  从已经公布报告的基金整体行业持仓汇总情况看,股票持仓市值所占比例最大的前5个行业中,市值比例出现不同的变化:交通运输、仓储业上升幅度最大,而电力、煤气、及水的生产和供应业则出现了下降。新进入前5名的是石油、化学、塑胶、塑料,第二季度仅为3.46%。曾在第二季度位居第5名的采掘业在第三季度退至第6名,不过市值比例为4.44%,略有上升。这些情况说明基金在行业上的投资偏好没有发生大的变更,仅降低了电力、供水供气板块的持有比例(见表)。

  从股票持仓市值所占比例增减变化居前的5个行业上看,基金在今年第三季度显著增持了交通运输、仓储业和石油、化学、塑胶、塑料等行业板块,医药纺织服装也有一定幅度的增持。电力、供水供气和属于科技类的信息技术业、电子被明显减持,金融和食品被略微减持。不过,电力、供水供气仍保持较高的比重。

  分析基金持仓行业市值的变化,发现基金的行业投资策略呈现出“能源紧张情结”。在国际原油价格上涨的驱动下,国内市场的需求也在上升,从而使得石油、石化类股票的投资价值升级。能源紧张带动交通运输、仓储业的业务量大增,利好效应被扩大。热电、供水供气股被减持则主要是因为煤炭、原油价格上涨使其能耗成本上升,同时电力、供水供气的产品价格因涉及企业生产成本和居民生活而被国家控制在一定水平,难有较大盈利。

  另外,纺织服装受到2005年取消配额的利好预期而被增持,但目前来看仍可能遭受部分国家的贸易壁垒。医药板块的优势在于受经济周期影响小,收益较为稳定,属于防守型的投资品种,显示了机构投资者的谨慎心态。

  
基金投资偏好透析:增仓倾向分散行业增减不一 基金投资偏好透析:增仓倾向分散行业增减不一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基金新闻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欧洲冠军联赛
深圳健力宝获中超冠军
雀巢奶粉被诉造假
2005中国国际时装周
广州车展美女图450张
经典两厢车狂热贴图
家居家装实用图库
北京打折楼盘信息汇总
刘翔自传:我是刘翔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