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基金债券 > 新基金业 > 正文
 

基金奉行跷跷板策略 谨防基金转入波段做空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10月25日 13:27 金羊网-民营经济报

  作者:阮华

  即将陆续公布的基金第三季度组合,将揭开近来万众瞩目的一个市场悬念的谜底:究竟基金在“9·14”行情中的表现如何?是如舆论所指反应迟钝错过了这波半年难得一遇的行情呢,还是由仓位所决定而固守其既定策略、利用“9·14”行情所提供的较佳市场流动性而大幅度进行了持仓结构的调整?笔者认为事实将证明结论将是后者而非前者。

  基金经理并非如一些人所贬损的那样低能,基金的操作不会也不可能混同一般的中小散户,虽然目前基金的处境从博弈的立场去看处于深度被套、较为被动的局面。

  然而现时较之于基金组合更值得我们关注的是:在二三季度之交至新的组合披露之前,基金似乎并未循例致力做多,而使此期间的股指浪低一浪地陷于跌势。这种反常的市况之所以需要警惕,是因为自2002年以来,凡新旧季度之交股指一般会有1~2周的升势,或掀起升浪,或止跌反弹;但其间有三次例外,是进入新季度后即跌的,而且一路跌下去,跌势漫长而幅度颇大(分别为2002年1月、2003年7月和2003年10月)。假如这是基金转入波段做空的信号的话,对进入10月份这一段的跌势就不能掉以轻心了。

  事实上,正如笔者早就指出的:在“9·14”行情中基金并未闲着。基金虽然没有抄“9·14”的底,但它抄了近期显尽风流的二线蓝筹(处于高速成长阶段的非宏观调控周期类与消费类绩优股种)的底,而且早在二三季度之交时就抄了,至“9·14”行情起动时这一板块累计涨幅已非常可观。就这方面而言基金是个赢家。但与此同时,上半年独领风骚的以“五朵金花”为代表的一批大盘蓝筹(市场称之为老蓝筹)却处于调整的态势。尽管在“9·14”行情中它们也不乏表现,但明显属于反弹性质,近日这些老蓝筹又跌回原位,甚至创出新低便是明证。看来基金在股市总体表现不佳的二三季度所奉行的是一种“跷跷板”战略:减持宏观调控影响较大的老蓝筹,增持防御性较佳业绩与分红皆理想的新蓝筹,通过操作上的一减一控尽可能抵消因系统风险带来的亏损维持净值的稳定及仓位的平衡。换言之,是“堤外(老蓝筹)的损失堤内(新蓝筹)补”。到现时由于连续的拉升操作,新蓝筹(以中集集团(资讯 行情 论坛)、中兴通讯(资讯 行情 论坛)为代表)已接近以至超过中期价值的上限,可能正利用披露组合之机(显示增仓吸引投资者追捧)拉高派发。另一方面老蓝筹的调整趋势仍未有结束的迹象。两者综合考虑,基金实施波段做空的可能性便提到日程上来。周五新老蓝筹的一齐发力估计便是先拉后打策略的前奏。

  关于后市的去向,我们还可以通过下面的比较受到启发,进而找出一个近似的答案——最近三年,沪指先后在2002年的1月29日、2003年的1月6日与11月13日及今年的9月13日分别于1339点、1311点、1307点与1259点获得支撑,前三次都形成了中期底部而走出了一波依次为20.14与20个交易周的行情。从时空的角度来看,它们无疑有一定的可比性的,也就难怪人们对最近的“9·14”行情抱有起码是中级转势的期望。这表现在“9·14”行情的起点虽然较三个底位低,但头两周的力度却是最大最猛的,一时给许多人以“5·19”行情重现的感觉。然而与此同时,其冲至高位时所遭遇到的抛压也是空前的(创近一年半两市单日成交天量),第二周的周成交较之于今年4月冲顶时的周成交亦有过之而无不及。再加上冲高受阻后经过接连三周的深幅调整(其间创近三年最大单日跌幅)惨被打回原形,这是与前几次探底转势后大涨小回的格局完全不同的。从而提示我们:这一次于1259点止跌的底部性质,极可能与前三次有异。即:不会扩展为一波中级行情(起码在短期内),不会回到近三年股指运行价箱的顶部,整个大盘的重心已经下移,并终将有效跌穿原有价箱底部(1310~1340点),进入历时三年半的大熊市的创新低阶段。考虑到这次见底的时间大大早于前三次,离中国股市吸引新增资金入市的最佳时段——岁晚年初——为期尚远,故上述判断转为现实的可能性就更大了。但尽管如此,于1259点抄底的大批资金不会轻言放弃。

  困兽犹斗,短期在1280~1350点之间的拉锯仍将持续,一直到再次策动背水一战的反弹(11月上中旬?)失利之后,多翻空的局面才会形成,那时大概已近12月了。

  (晓健/编制)

  
基金奉行跷跷板策略谨防基金转入波段做空 基金奉行跷跷板策略谨防基金转入波段做空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基金新闻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欧洲冠军联赛
深圳健力宝获中超冠军
雀巢奶粉被诉造假
2005中国国际时装周
广州车展美女图450张
经典两厢车狂热贴图
家居家装实用图库
北京打折楼盘信息汇总
刘翔自传:我是刘翔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