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基金债券 > 新基金业 > 正文
 

超市功能只停留在表面 基金超市有待质的提高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10月25日 10:04 证券时报

  □吴圣涛

  随着国内基金品种的不断增加,基金超市在国内的发展步伐也在加快,不但券商都希望自己能在基金超市能率先脱颖而出,而且还出现了以银联为首网上基金超市,不过目前国内基金超市仍然处于起步阶段,其功能仍然存在不少的缺憾,随着基金业的快速发展必将不断的丰富和完善。

  基金超市方便投资人

  基金超市将众多的“基金家族”揽于一起销售,投资者只需一个账户,就可以投资众多的基金而无需联系每一支基金,它的最大优点是方便,尤其是对没有过多时间和精力来打理投资的上班一族,他们可以在基金超市里选择消费符合自身风险偏好能力的基金品种,而对于传统的单一代销机构或者多个机构合作销售的模式仍然存在销售抵制问题。

  其次,海外基金超市对投资者认购的限额要求较低。譬如说,基金对最近投资限额要求为25000美元,但是如果基金超市购买的话,甚至2500美元也可以。不过目前国内的基金公司为了吸引投资人将最低投资限额降低到非常低的水平,在这点上国内的基金超是可能并不会存在非常的优势了。

  再次,基金超市的一个显著优势就在于为投资人提供相关的咨询顾问服务。由于基金公司在自身的销售渠道中,基金往往都会选择自身的最亮点进行宣传,甚至可能会避开自身的缺点,这样就难以对不同的基金之间进行比较和选择。但是基金超市作为第三方,可以做出比较公正的评价,包括利用基金的历史运作情况、研究报告、基金公开资料等,这样能使得投资者了解各种基金的特点(包括风险、收益、历史业绩、费用等),从而增强购买基金的理性。

  超市功能停留在表层

  国内基金超市虽然已经开始运作了,从目前的情况看,其功能仍然只是停留在将众多基金纳入到自己的货架上来的层面,其超市的功能还有待产生质的飞跃。

  基金超市在对投资人所提供的咨询服务上存在明显不足。目前,国内基金超市对基金的介绍更多的是来源于基金自身的宣传材料,而没有基金超市或其它第三方公正的评价。这就决定了他们对基金的比较选择方面缺乏科学的指导,这也决定了他们对投资人的咨询服务是缺乏科学性的,甚至可能是为了获得更多的销售费用而建议投资人购买并不是最理想的基金品种。

  其次,目前国内基金超市对投资人的市场细分还没有启动。由于基金超市的需求者自身往往缺乏投资专业能力,这就决定了他们只是知道自身的风险偏好和收益预期。真正的基金超市应该结合投资人的风险偏好和基金的风险特征来向投资人建议投资品种。因此,基金超市必须建立自身的投资者细分体系,更深入了解投资者的投资预期,才能真正的将合适的基金产品销售给他们。

  当然,在基金超市发展初期,降低费用将有利于基金超市的发展,由于目前基金销售费用在国内仍然处于较高的水平,基金超市如果能通过销售量大来降低自身的运作成本将是不错的选择。随着基金超市的规模形成,必然可以形成基金超市向基金公司收取货架费用而不是向投资人收取,虽然这种费用最终可能部分向投资人转嫁,不过从整体看仍然可能降低投资的费率水平,投资人仍然能享受到部分实惠。

  
超市功能只停留在表面基金超市有待质的提高 超市功能只停留在表面基金超市有待质的提高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基金超市新闻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欧洲冠军联赛
深圳健力宝获中超冠军
雀巢奶粉被诉造假
2005中国国际时装周
广州车展美女图450张
经典两厢车狂热贴图
家居家装实用图库
北京打折楼盘信息汇总
刘翔自传:我是刘翔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