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基金债券 > 新基金业 > 正文
 

基金增仓二线蓝筹股 四大行业和中小板受青睐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10月25日 08:40 证券时报

  煤炭、运输、通讯、电子等行业以及中小企业板股票受青睐

  □国盛证券研发中心 王剑

  基金作为主导市场的主力机构,其持仓变化以及重仓股走势往往能够预示大盘的后期走势。从近期基金的持仓情况来看,其始终保持比较高持仓的水平。

  据测算,9月10日收盘时开放式基金的持仓比例约为50.14%,封闭式基金的仓位约为65.45%,到9月17日收盘,开放式基金和封闭式基金的持仓比例分别为51.92%和67.21,而到9月24日收盘达到约52.18%和67.40%,10月8日为54.6%和68.21%,10月15日收盘则为55.79%和67.49%。可以发现在大盘近期的下行调整当中,基金依旧保持了比较高的持仓水平,甚至在行情出现下调整理的时候,基金还增加了仓位,说明基金看好今后的市场。

  目前来看基金的持仓整体上保持一定的稳定,封闭式基金的仓位一般在65%-70%的范围内进行波动,而开放式由于要面对赎回的压力,其持仓水平相对较低,但仍有55%以上的水平。而最值得关注的是基金在保持仓位稳定的同时,对持有的品种进行了积极的调整,并在市场上形成了有影响力的新热点,如周五长江电力在公布其业绩后强劲上扬,并且带动了大盘指数的走高就是一个信号。从近期的盘面中更可以发现,有一批股票在市场下跌中逆市上扬,创出了阶段新高甚至是历史新高,这些股票绝大多数是基金的重仓股,被基金增仓的动作明显,如创出历史新高的振华港机(资讯 行情 论坛),三季度报表显示,多只基金进行了增仓,其中海富通收益增长基金持有786.28万股、中信经典配置基金持有725.66万股、融通行业景气持有492.54万股,公开信息中显示基金持股增加了1217.53万股。

  由于基金重仓持有了长江电力(资讯 行情 论坛)、中国石化(资讯 行情 论坛)和中国联通(资讯 行情 论坛)等对股指影响极大的品种,从最近季报中可以发现,在前十大流通股股东持股中,基金持股从6月30日的23479.39万股增加到第三季度的28403.66万股,增加了4924.27万股,通过对这些品种的增仓,能够影响指数的运行方向。同时基金还根据业绩的表现推动成长蓝筹的股价走高,如中集集团(资讯 行情 论坛)、中兴通讯(资讯 行情 论坛)、中海发展(资讯 行情 论坛)等,只不过基金对热点的推动从单一的少数成长蓝筹转向多个热点开花。

  从热点的面来看,其中既有煤炭、运输等当今经济中有特点的行业,也有网络、通讯、电子等领域的品种,并没有明显集中在某一个行业特点,说明基金的品种选择是按照从下自上的方式进行,更加注重企业本身的质地,这也提醒投资者在今后的品种选择中要更加关注企业基本面的情况,深挖上市公司未来的发展潜力。

  而根据最近公布的第三季度报表显示,基金对于新股板块特别是中小企业板中的股票特别青睐,在10只已经公布季报的中小企业板的股票当中,就有9只可以发现其中有基金的身影,这与基金以往一般只关注大盘蓝筹股的风格不同,但也充分说明了该群体中有相当成长性好的、值得长期关注的品种。如近期表现强劲的凯恩股份(资讯 行情 论坛),其季报显示有多家基金参与。

  可以看出的是基金近期积极地做多,集中资金主要推动业绩成长性高,未来仍有发展空间的二线蓝筹品种,同时还挖掘有望实现持续增长的潜力股票,尤其以中小企业板的品种为主。盘中显示在最近的下跌当中,成交并没有和以往那样迅速出现萎缩,而是始终保持比较高的水平,而其中相当部分是基金重仓股,这都突出了基金正在孕育新行情的迹象,目前已经产生一定的积极效应,相信在不久市场就有望在基金的带动下走出一波新的行情。

  
基金增仓二线蓝筹股四大行业和中小板受青睐 基金增仓二线蓝筹股四大行业和中小板受青睐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基金新闻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欧洲冠军联赛
深圳健力宝获中超冠军
雀巢奶粉被诉造假
2005中国国际时装周
广州车展美女图450张
经典两厢车狂热贴图
家居家装实用图库
北京打折楼盘信息汇总
刘翔自传:我是刘翔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