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基金债券 > 新基金业 > 正文
 

消费类股票创新高 湘财、嘉实和华宝股荣俱荣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10月20日 16:46 亚太经济时报

  湘财合丰成长基金经理刘青山最近花更多的精力在研究医药股上。这段时间医药股涨势惊人。合丰系列伞形基金是国内唯一一个行业基金,而医药产业正是合丰成长重点投资的行业,这为他旗下的合丰成长带来了丰厚的回报。

  与此同样不错心情的还有嘉实增长基金的基金经理邵健和宝康消费品基金基金经理栾杰。

  重仓消费股成绩优异

  合丰成长今年的中报显示,医药股占其净值的15.21%。而去年11月该基金就以重仓持有电子类股票一举扭转乾坤,排名从靠后跃至前五的位置。而电子类股票潜力现在已经被充分挖掘,涨幅过高,刘青山敏锐地意识到,医药股将会为基金带来新的增长亮点。

  “9·14”以来大盘虽然最终没有扶摇直上,但是嘉实和宝康重仓持有的消费类股票股价却屡创新高。10月12日收盘显示,嘉实增长5只消费类股票股价复权后均创下历史新高,而宝康消费品7只消费类股票中除了华联超市(资讯 行情 论坛)外其他复权后也创历史新高。如位居宝康消费品基金重仓股第一位的贵州茅台(资讯 行情 论坛)10月12日收盘报36.03元,复权后其股价已经达到46.8元,比今年4月9日创下的当时最高价40.45元高出6.15元。

  10月8日的晨星开放式基金的排行榜显示,合丰成长最近一年的总回报率为27.39%,位列21只股票型机基金之首,嘉实增长最近一年的总回报率为27.98%,位列52只配置型基金的第二名。而宝康消费品则以最近一年总回报率20.95%,位列配置型基金的第四位。

  而在所有消费板块中,饮料行业以及医药行业表现最为突出。虽然大市回调,但是燕京啤酒(资讯 行情 论坛)、青岛啤酒(资讯 行情 论坛)、贵州茅台、恒瑞医药(资讯 行情 论坛)、同仁堂(资讯 行情 论坛)、天药股份(资讯 行情 论坛)等股票“9·14”以来都不断走高。

  嘉实、湘财受惠医药股

  医药股为嘉实增长和合丰成长带来丰厚的收益。在嘉实增长十大重仓股中海正药业(资讯 行情 论坛)、云南白药(资讯 行情 论坛)和华海药业(资讯 行情 论坛)分别位居第一,第四和第五的位置,共占基金净资产的13.2%。

  从表中可以看出不到一个月时间三只医药股为嘉实基金带来了2543.55万元收入,而基金总规模为11.372亿,三只股票为该基金带来2.24%的收益率。

  在合丰成长的十大重仓股中,海正药业和云南白药分别位于第二和第九的位置。而华海药业则位于基金重仓股的第14位,占基金净值的1.75%。三只股票共占基金净资产的9.90%,不到一个月时间,三只医药股为湘财合丰带来729.53万元的收益,而改基金总规模为4.79亿,三只股票为基金带来1.52%的收益率。

  国泰君安医药研究员孙亮认为,后市机会会存在这几类股票,首先是技术优势明显的特色原料药如华海药业、海正药业;还有的就是品牌、营销突出的中药企业如云南白药、同仁堂等。其中海正药业是国内特色原料药行业的龙头地位,产品储备丰富,已经形成独特的产品结构。公司有两个抗肿瘤产品也正在进行FDA认证,可望扩展新的市场。华海药业的抗艾滋病原料药技改项目将于2005年上半年投产,抗抑郁症药物潜在市场巨大,有可能成为新的亮点。医药企业后市增长潜力向好。

  重仓持有医药股的基金后市应该还会有不错的表现,值得投资者关注。

  近期关注宝康消费品基金

  宝康消费品基金是国内唯一一个将投资标的定位于消费品的基金。国泰君安证券基金研究员张玟认为,宝康消费品基金鲜明的定位是它业绩表现突出的很重要的原因。

  ◎ 茅台高成长性吸引基金

  在宝康消费品的十大重仓股中,其第一大重仓股为贵州茅台。

  贵州茅台是白酒行业的龙头企业。闽发证券研究报告认为,贵州茅台拥有高度的品牌保护壁垒,毛利率高而且稳定。与固定资产投资巨大的基础行业不同,其利润增加并不需要大量的固定资产投资,经营风险小,自由现金流充沛。从1999年到2003年,贵州茅台的主营业务收入和净利润分别保持了28.1%和27.8%的年均增长。贵州茅台今后最吸引基金关注的就是它的高成长性。由于茅台酒的销售基本上是供不应求的,产量的增加就直接意味着销售收入的增长。

  而位居宝康消费品十大重仓股第五位的伊利股份(资讯 行情 论坛)则是国内奶业巨头。相关统计显示2002年和2003年液态奶和酸奶的销量保持平均30%的速度增长。第一创业证券研究报告认为,伊利股份地处内蒙古,拥有奶源优势、成本优势和技术优势,

  伊利股份(600887)自2000年以来持续高速发展,其主营业务收入从1999年的11.5亿元,快速攀升到2003年的63亿元,4年内的年复合增长率高达54.7%,国泰君安研究员预计未来3年,伊利仍将达到29%的年复合增长率。

  各路资金钟情消费品行业

  宝康消费品第七大重仓股是啤酒业的巨头燕京啤酒,啤酒业正处于成长期,燕京啤酒作为行业龙头,充分抓住了行业扩张所带来的成长机会。

  2003年年报显示,燕京啤酒2003年度实现主营业务收入34.28亿元,净利润2.42亿元,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7.56亿元,同比增长分别为23.86%、20.26%和75.31%。公司继续保持了亚洲第一大啤酒生产厂的龙头地位,在北京的市场占有率高达92%,盈利能力居同行业领先水平。

  在大盘还在政策扶持与宏观调控的阴影下震荡调整的时候,消费品行业已经收复失地并且涨势惊人。基金研究员认为,消费品行业受宏观调控影响不大,前期的走势显示,其抗跌性强,是各路资金均喜爱的品种,投资者可考虑投资消费类基金。

  
消费类股票创新高湘财、嘉实和华宝股荣俱荣 消费类股票创新高湘财、嘉实和华宝股荣俱荣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消费类新闻 全部湘财新闻 全部嘉实新闻 全部华宝新闻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欧洲冠军联赛
深圳健力宝获中超冠军
雀巢奶粉被诉造假
2005中国国际时装周
广州车展美女图450张
经典两厢车狂热贴图
家居家装实用图库
北京打折楼盘信息汇总
刘翔自传:我是刘翔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