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基金债券 > 新基金业 > 正文
 

保本概念等低风险收益基金频现 重塑产品格局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10月20日 13:38 上海证券报网络版

  在货币基金规模不断增长,继续演绎着规模神话的同时,保本基金、绝对收益概念收益基金等低风险基金的频频亮相,正全方位地改变着目前基金市场上产品的格局。基金产品的低风险、低收益取向正在成为未来相当一阶段的主流特点。

  本周两只混合型基金同时登场,保本的“嘉实浦安保本混合基金”和以一年期定存收益为比较基准的绝对收益概念的“申万巴黎盛利强化配置”均将产品定位于低风险。两家
在过往股票基金管理中表现均不错的基金管理公司不约而同地将目光瞄准了低风险类产品,显然不能简单用“巧合”二字来加以概括。

  在产品线的风险梯度上,保本基金无疑是最底端的一个产品。虽然对冲机制的缺乏,在相当程度上制约了保本基金效用的发挥,在一定程度上也影响了产品的推动,但人们对于绝对收益的追求还是在相当程度上为这类产品的推广提供了舞台。低风险基金当然是服务于一定的客户人群的。对此,基金公司显然有着相当的预期和认识。从两只基金有限量发行也可多少看出一些端倪。

  从记者已经了解的信息来看,未来还有多家在股票基金管理上已经建立了一定市场品牌的公司将发行包括货币市场基金等在内的低风险基金产品。尽管原因可能各异,但低风险产品流行将成为未来一阶段一个突出的特征。对于该类产品,这在当前阶段帮助普通投资者认识基金了解基金,培育基金市场核心客户可能会产生一定的效果,对于基金业的向前发展有一定推动作用。然而当越来越多的产品集中于同一类别时,更多的交易手段和交易工具的推出更恐怕也只是时间问题了。

  人们常说,在没有对冲机制前,基金所能做到的恐怕也只能是跑赢业绩参照基准。在有限的空间内,基金公司在努力地寻找着最佳的平衡点。嘉实在嘉实浦安保本混合型基金的设计中,煞费苦心地设计了“保本期”、“投资转型期”和“增强指数期”,力图能在三年内看到市场内在机制的变化,从而平滑地实现基金的自然转型过渡。而调整后收益成为了盛利强化配置基金的投资目标。在一级资产配置方面,该基金基于对宏观形势的基础性研究,并根据所掌握的各种宏观经济数据以及证券市场信息,首先由基金经理和投资总监提出初步的资产配置建议,然后结合主动式资产配置模型(AAAM)得到的资产配置建议方案,对二者进行综合评估和印证后最终得到一级资产配置方案。在进行量化配置计算时,通过设定约束条件来限制股票投资比例不超过45%,固定收益证券投资比例不低于55%,这严格控制了基金对于风险资产的投资比例,也保证了基金的稳定收益能力。另外,根据对于不同投资品种预期表现的判断,参考选时模型(MTM)以确定是否融资以扩大固定收益证券投资额,这期间也充分考虑了固定收益证券投资收益与融资成本。

  在决定了资产配置的方案后,根据当时基金表现和市场情况,盛利强化配置基金灵活应用CPPI和TIPP组合保险策略力求将基金所承受的最大损失目标限制在单位净值的10%以内------即基准底线,以此进行资产再平衡,基准底线以基金年度为周期进行调整。资产再平衡作为控制整个组合风险的关键一环每天跟踪检测和动态监控,并严防基金份额净值接触基准底线,并在此基础上追求收益最大化。

  从基金公司集中考虑低风险基金产品这一选择的因素来看,基金公司力图打造更为完整的产品链当然是一个因素,对于未来股票市场的预期判断当然也是一个因素。更深层次上,对正处于“新兴+转轨”市场的更深刻全面的认识,正在全面改变着人们的投资理念和风险回报理念。在降低回报预期的同时,更有效地控制资产风险的观念开始为越来越多的投资者所接受。

  值得关注的是,低风险基金盛行的另一个重要推动力来自即将全面启动的企业年金和养老金专业投资。申万巴黎董事长姜国芳在介绍公司的六大研究主题课题时曾介绍说,社保和企业年金就是其中之一。而从香港强积金的实际运作来看,所有的强积金计划中的成分基金中都必须有保本基金。这是由于强积金追求资金安全性的特点决定的。未来与其有着极大相似性的内地的企业年金很可能也会采用类似的安排,低风险基金的盛行显然不能简单地用基金公司“跟风”来一概而论。

  
保本概念等低风险收益基金频现重塑产品格局 保本概念等低风险收益基金频现重塑产品格局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基金新闻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欧洲冠军联赛
深圳健力宝获中超冠军
雀巢奶粉被诉造假
2005中国国际时装周
广州车展美女图450张
经典两厢车狂热贴图
家居家装实用图库
北京打折楼盘信息汇总
刘翔自传:我是刘翔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