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基金债券 > 商业银行准入基金业 > 正文
 

商业银行设立基金公司加速行业洗牌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10月20日 11:58 证券时报

  □刘杰

  根据原先的规定,只能由证券公司、信托投资公司发起设立基金管理公司。但基金业即将迎来商业银行这一“恐龙”级的庞然大物。这一新举措对银行、基金公司都将会产生巨大的影响。

  一、银行成立基金公司,可以为其庞大的储蓄资金找到理想出路,减轻存款压力。

  论资金和财力方面,商业银行的实力是证券公司、信托投资公司难以望其项背的。但是面对持续增加的居民存款,商业银行备受有效信贷需求不足和资金使用渠道狭窄限制的困扰,大量资金处于闲置和低效状态。投向低息国债或者存入央行的巨额资金,不但资金收益率不高,而且风险逐渐集中。

  与此同时,我国资本市场上的资金有效需求明显得不到满足。商业银行设立基金管理公司后可发起股权投资基金等各类基金,在一定程度上将储蓄资金有效地转化为投资性基金, 打通商业银行与资本市场之间互补型的连接渠道,为资本市场提供长期稳定的资金渠道,并为资本市场培育更多的合格机构投资者。

  银行成立基金公司的优势非常明显。在目前的基金行业中,商业银行已经扮演了两种角色:一是基金托管人,二是基金代销主渠道。银行在销售网络方面的优势,对基金公司形成了非常现实的威胁。基于这一有利条件,银行对于成立基金公司自然是信心百倍。正如中国银行副行长张燕玲在中银国际基金管理公司开业仪式上所表述的:中国银行希望中银国际基金管理公司充分发挥中国银行的网络优势和海内外资源优势,为广大投资者提供丰富的投资产品和具有国际水准的服务。而现在,这一愿望变成了现实。

  二、金融业“分业经营、分业监管”的格局将正式改变。

  分业是行政机制,混业是市场机制,实践证明行政机制往往会造成巨大风险,而市场机制却能化解风险。在我国金融业全面开放的今天,外资金融机构大举挺进,荷兰银行、蒙特利尔银行等多家外资银行已在我国设立了合资基金管理公司,这些银行在我国实际上已经在混业经营了。面对国际化大趋势,我国的银行业也面临着开展混业经营的局面。银行设立基金公司正是开启混业经营之门的有效形式。

  三、将加剧基金业的洗牌,但对整个基金业的长期发展有利。

  就是银行进入基金业必将使基金业发生巨大变化,实力不济的基金管理公司几年后淡出市场会不足为奇。国外的情况也是如此,专业的基金管理公司并没有因为商业银行进入基金业而消失。但是,银行介入一定会加速基金公司的淘汰。市场就是这样,优胜劣汰。占主导地位的一定是那些管理规范、有业绩、讲信誉的基金管理公司。也许银行设立基金管理公司之初的一两只基金在发行上显现出明显优势,可是如果业绩做不上去,管理不行,投资者肯定一样不买账。基金公司是拿业绩说话的,投资者认同的也是基金公司的业绩。

  虽然,银行设立基金管理公司对现有基金公司的销售会造成一些影响,但是随着专业基金销售公司的成立,基金销售的难题也会逐渐化解。况且各基金管理公司都在丰富自己的产品线,这样整个基金行业质量也会有所提高。

  总的来说,商业银行设立基金公司,投资者将受益 。因为对市场来说增加了一个竞争主体,这样虽然会加速一些基金公司的淘汰,但是这样一来,不仅会提高行业的竞争力,而且也会加快基金业的发展,能够促使基金公司在业绩、管理、品牌等方面下足工夫,让投资者得益。

  
商业银行设立基金公司加速行业洗牌 商业银行设立基金公司加速行业洗牌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商业银行设立基金公司新闻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欧洲冠军联赛
深圳健力宝获中超冠军
雀巢奶粉被诉造假
2005中国国际时装周
广州车展美女图450张
经典两厢车狂热贴图
家居家装实用图库
北京打折楼盘信息汇总
刘翔自传:我是刘翔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