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基金债券 > 新基金业 > 正文
 

华富基金投资总监:解读证券市场的一九现象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10月19日 20:28 信息早报

  ——访华富基金管理有限公司投资总监冯宇辉

  今年第二季度基金的净值增长也随股市的下跌普遍出现较大幅度的下降,基金经理在反思集中持股的同时,也对中国股票市场出现的“一九现象”进行探讨,记者就这一问题采访了华富基金管理有限公司投资总监冯宇辉。

  记者:近来基金投资及证券市场出现的有趣现象就是可投资对象越来越少,2003年的“二八现象”到2004年已变成“一九现象”,基金主要投资的股票由二百余只降到一百多只,按此趋势,很快就会进入美国证券市场曾经的“漂亮50”年代。您如何看待这一现象?

  冯宇辉:出现这一现象,既是对以往凭借资金优势炒作庄股的矫枉过正,也有宏观调控以来经济形势不明朗,造成基金投资强调规避风险甚于追求成长,而更深层的原因,是中国证券市场发展的历史问题。

  在相当长时期内,证券市场的首要目的是解决国有企业融资和改制问题,导致现在国内上市公司国有企业数量的绝对优势,外资和私营企业比重明显偏小。仅看98年至03年我国外贸方面的经济数据,外贸依存度(占GDP比)由34%升至60%,外资和民营企业占出口比重由44%和0升为56%和8%,表明在为实现中国发展目标—全球制造工厂的贡献中,多数国企并未把握这一机遇,通过扩大出口提高盈利,而分享出口规模增长和持续盈利提高的外资和民营企业,在上市公司中屈指可数。

  由于进入证券市场的目的在于融资扩张,导致上市公司更多的追求规模扩张而非持续的盈利能力,按巴菲特的观点最值得拥有的能在相当长时期内以高回报率使用不断增值的资产公司廖廖无几,上市公司持续盈利能力的普遍欠缺,是造成“一九现象”的根源,也使发现上市公司投资价值之路分外艰辛。

  记者:你如何看待中国上市公司的可持续盈利能力?

  冯宇辉:上市公司的投资价值取决于公司的持续盈利能力,能为公司带来持续盈利能力的是“可持续良久的重要竞争优势。”华富基金认为,全面深入考察一个上市公司的投资价值,就在于分析公司的持久竞争力,目前国际上比较成熟的是前不久来华的美国波特教授的五力模型,通过研判行业的进入壁垒、行业内的竞争激烈程度、上、下游的侃价能力和替代品威胁,同时在对公司的核心能力包括成本控制和品牌建立、成长能力、抗压能力、反应能力和持久能力等多因素分析综合判断,据此开发的华富PMC选股系统显示出其应用的有效性。

  记者:“一九现象”对中国股票市场乃至基金投资有何影响?

  冯宇辉:“一九现象”说明了证券市场投资主流向价值投资的转移,无疑标志着证券市场的发展和理性回归。但是,“好事过头反成了坏事,这可能是最精彩的”,过分强调公司价值而忽略其比较价格,往往看到投资科学的一面而忽视了艺术的一面,把握好投资科学与艺术的尺度,正是投资的精妙所在,也是投资的乐趣所在。

  
华富基金投资总监:解读证券市场的一九现象 华富基金投资总监:解读证券市场的一九现象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华富基金新闻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欧洲冠军联赛
深圳健力宝获中超冠军
雀巢奶粉被诉造假
2005中国国际时装周
广州车展美女图450张
经典两厢车狂热贴图
家居家装实用图库
北京打折楼盘信息汇总
刘翔自传:我是刘翔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