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基金债券 > 新基金业 > 正文
 

基金重仓股急切出货手法各异 调仓还是避险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10月12日 08:59 证券日报

  招商证券 常锦

  昨日市场最大的看点,集中在基金重仓股上,不少个股出现了明显的下跌,并有成交量的大幅放大。基金一定是决定市场技术走势的主要力量,综合前期股指上涨过程中基金的种种表现发现,目前相当多的基金重仓股,都表现出急切出货迹象,而且手法各异。

  有些个股,基金采用放量拉高出货手法进行减持。典型的比如山东铝业(资讯 行情 论坛),在之前的股指大跌中,基金已对该股进行杀跌减仓,由于前期跌势较急,此次正好碰到股指上涨,拉高反弹出货则是最好的手段。从盘面看到,股价涨势很急,好像有逼空之意,但刚刚出货再拉高建仓显然不合常理,事实应该是基金在拉高出货,类似的股票如中远航运(资讯 行情 论坛)。可能拉高出货的还有佛山照明(资讯 行情 论坛),虽然该股的分红政策及基本面可圈可点,可是以每股0.32元的半年报业绩,十六、七元的高价,基金没有理由拉高建仓,该股近期放量大涨,可以说充分体现了股票的投资价值,但是这种急拉,完全有可能让股价高估,对于基金来说,现在卖出才是合理的操作。再比如五粮液(资讯 行情 论坛)、鞍钢新轧(资讯 行情 论坛),股票虽好,但如此迫切的拉升,在这种市场中还是让人望而生畏。

  以上这些股票应该是拉高能出得了货的,还有一些是拉高也出不了货的,比如上海机场(资讯 行情 论坛)。上海机场一直被基金重仓持有,这几年来,股价连年上涨,应该算是一个真正的投资品种,但是这样的股票没有几只,而且从人均持股看,市场筹码已高度集中,股价持续创新高,但相对现在的市场走势来看,能买进这只股票的人寥寥无几,基金就是再拉高,也多是纸上富贵。也许有人会说,持有者都是坚定的投资者,这点可能在短期内成立,而资本市场上是没有永恒的默契,或者换个角度说,不是不想卖,只是没有人买。相似的例子如通宝能源(资讯 行情 论坛),该股涨了又涨,除权到5元多了,筹码仍是高度集中,基金实在是想出也出不去。

  另外还有杀跌出货的,基金采用这种手法,虽然很无奈,但是也许这是不少基金重仓股仍受到追捧时最有效的出货方法,比如上海汽车(资讯 行情 论坛)、南方航空(资讯 行情 论坛)、长安汽车(资讯 行情 论坛),还有昨天跌势强烈的华能国际(资讯 行情 论坛)等,这些股票被多家基金共同持有,其中进退就相对复杂,但从盘面看,这些股票在股指出现反弹时,也没有什么象样的上涨力度,只有一种状况可以较好的解释,就是市场筹码已经分散,此时不可能有任何一家基金会拉升,杀跌则是唯一的出路。

  更有不少基金重仓持有的股票,并不拘泥于一种出货方法,而是几种方法结合起来,共同运用,比如扬子石化(资讯 行情 论坛)、齐鲁石化(资讯 行情 论坛),这类基金重仓持有的股票,目前正处于相对高位,反复震荡整理,相信不会为了吸货或者洗盘,重仓持有者想要出货的决心更加明显,只是受到流通盘过高,市值过大,这种操作受到很大限制。不过,此时也只能如此。

  还有不少基金重仓持有股票按兵不动,比如武钢股份(资讯 行情 论坛)、盐田港(资讯 行情 论坛)等,基金并没有表现出明显的操作意图,但对于稳定市场来说,这些为数不多的股票,也起不到决定性的作用。

  短期而言,盘面表现出更多的是基金在减持,是为了调整仓位还是回避风险,现在判断还为时过早,但这一鲜明的市场信号却不得不引起市场投资者的格外关注。

  
基金重仓股急切出货手法各异调仓还是避险 基金重仓股急切出货手法各异调仓还是避险 基金重仓股急切出货手法各异调仓还是避险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基金新闻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欧洲冠军联赛
深圳健力宝获中超冠军
雀巢奶粉被诉造假
2005中国国际时装周
广州车展美女图450张
经典两厢车狂热贴图
家居家装实用图库
北京打折楼盘信息汇总
刘翔自传:我是刘翔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