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基金债券 > 新基金业 > 正文
 

新基金入围品种领涨 基金会否始终比市场慢半拍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10月11日 19:56 巨田证券

  市场近期的再度“雄起”又一次打破了股市教条,令1300点仍坚持看空的投资者跌破眼镜。回头盘点9月份市场回升中的赢家,人们发现,与各类“民间机构”对政策环境的转变作出迅速反应相比,证券投资基金这一市场最重要的机构投资者却显得“慢了半拍”。想当初,在整个03年与04年的跨年度行情中,证券投资基金因先知先觉成为行情的始作甬者,其后也一直是行情的主导者,如今却对突如其来的行情显得措手不及而落后于市场,似乎目前还正处于从睡梦中觉醒的过程中。

  回头来看,基金在本轮行情中落后于市场的表现,似乎并不仅仅是因股市政策的突然转变回升而卒不及防,更还有投资理念与对行情误判方面的深层次原因。在9月份以前的行情之中,股指的一路回落除绩差股中的资金持续套现所促成以外,市场另外的“做空”力量之一就是证券投资基金的减仓出货;进入9月份,由投资基金主导的市场理念与舆论导向更偏向于空方,这些“理念”主要体现在以下三个方面:

  其一,是对股市依托的经济形势的分析中认为,宏观调控高压态势不见放松,04年之内不会有根本性的缓解,而一些热门行业中的上市公司因政策抑制,其业绩增速的下滑将会在04年三季度报表及其之后陆续出现,从而继续给市场造成压力。

  其二,是所谓我国证券市场国际化背之下的“接轨”预期。许多人认定我国市场股价的“估值水平”与成熟市场依然存在着巨大差异,因而国际化趋势之下的股市重心,仍将会继续下移。正是基于这一认识,9月份初期的市场中许多基金的基本反应仍就是减仓,虽然有少量“有识基金”择股入场(基金的有进有出被当时市场认定为“调整持仓结构”),但从股指加速下滑的走势可以看出,此间基金出货量远大过进货量。

  第三,是对扩容压力的一种担心,首先是预期一批重量级股票将登陆A股市场,其次,是对新股发行询价制度改革以及由市场下跌引发的、关于我国股市深层次矛盾的讨论中发展方向不明朗因素的过分担心。这些担心与宏观调控影响负面因素的夸大相互溶合,成为投资基金继续看淡后市的主要理由。而理念决定市场行动,在9月中旬遇突发政策利好引发的市场强劲急促反弹过程中,投资基金整体的表现落后于市场,也就不足为奇了。

  那么,基金最终会“觉醒”吗?在对证券投资基金行为的讨论与分析中,当前它们的认识如何?笔者以为目前阶段正是基金逐步由被动到“苏醒”的时期,而基金目前及其后的动向才应该引起市场更广泛的关注。

  首先,从操作角度来说,形势比人强,证券投资基金的赢利与业绩核算管理模式,决定了其并不以长期投资谋取赢利为目的,在现有核算管理模式不改革的情况下,急功近利、不能错过每一波行情将是基金操作的主要指导原则,因而行情起时,基金不可能袖手旁观,目前市场的调整正可以给基金提供择股进场的机会;而国庆长假后首个交易中高价股与小盘股的表现似乎预示,非基金的其他机构投资者与基金搏弈的局面正在出现,这一局面更可能对证券投资基金产生反向的促动。

  其次,从投资理念方面来看,证券投资基金认定的上述对市场形成压制的三大因素,正在因局势的演进而发生改变。笔者也需指出,上述压制因素有一些本来就是似是而非的,比如国际化背下的估值差异问题,所谓“国际化”与“接轨”本身就没有令人信服的标准可资参照,如香港市场平均市盈率水平中值稳定在20倍以下,但同为发达国家的日本却基本维持在30倍以上,如果考虑到我国经济高速增长的现状,平均市盈率更是一个动态的变数,因而更难以找到对比的标准;而且,简单地说,如果仅仅单纯地对比市盈率水平,同处在一国大背景之下的A股市场与B股市场,目前不是更存在着巨大的差异而需要、也似乎更易于“接轨”吗?而现实看来这一差异仍将长期存在。所以所谓“接轨”要期望短期内就实现,如果不是自欺欺人,也只能算是简单的一箱情愿罢了。

  再从经济运行层面考察,中央高层包括温家宝总理一直就有指出,宏观调控的主要目的不是刹车而是为了保持我国经济更快、更好、更持久地增长。阶段性地来看,经济调控效果正在日益明显,这一点共识正在增加,虽然宏观调控04年内难有根本性地解除,但各种迹象显示05将会逐步缓解,或者说宏观调控的“高压态势”在05年内将至少会比今年缓解,由此,引发股市前一轮回落的主要压制因素将会逐步解除。所以从中期角度来看,目前市场的苏复可以视为对宏观调控最终取得成果的提前反映。

  其三,决定市场向好的最主要的理由是以9月13日国务院工作会议推动落实“国九条”为契机,股市政策发生了根本改变。四季度,针对股市的具体扶持举措将会逐步兑现,可能推出的有利于市场活跃与稳定的措施将会对行情产生稳定而中期向好的正面影响,从而促使股指阶段性继续回暖。从实证角度来看,近年以来我国股市的波动规律是一季度机会最多、三季度风险最高,而四季度风险最低,一般是逢低买入的时候,只是由于政策因素的提前介入,今年行情于三季度末期的9月中旬开始提前脉动,可以预计,今年的四季度行情将比以往表现得更为活跃,不只是风险最低,也将是机会很多,相信这一局面证券投资基金不会没有清醒的认识。而基金一旦转变认识,则落实到具体行动之中,也可以预计,以其自身实力与在市场中已经形成的影响力,后市仍将是市场的旗舰,至少是旗舰之一。

  从市场表现来看,发端于9月中旬的一轮急促行情中的超跌股反弹退潮与分化之后,各种迹象显示,一些基金正在试图转变慢市场半拍的不利局面,许多新基金入围品种明显脱颖而出一路领涨,如深中集、佛山照明(资讯 行情 论坛)、云南白药(资讯 行情 论坛)、同仁堂(资讯 行情 论坛)等借助上市公司绩优高成长与品牌优势而已经创造出市场“常青树”的神话,一些前期备受压制的品种如煤气化(资讯 行情 论坛)、西山煤电(资讯 行情 论坛)、鞍钢新轧(资讯 行情 论坛)、山东铝业(资讯 行情 论坛)、上海能源(资讯 行情 论坛)等也“老树发新芽”,萌生出新行情,更多个股中基金低吸迹象也日益显现。这一局面预示,投资基金在初期不利的局面化解之后,后市仍将当仁不让,在未来的新行情中不会辱没其“首席超级机构”的市场形象。因此,目前的当务之急是紧跟新多基金的操作思路,精选个股持有才是正确的决择;而上述提到的基金重点参与品种已经成了跑赢大市的黑马品种。(巨田证券 傅子恒)

  
新基金入围品种领涨基金会否始终比市场慢半拍 新基金入围品种领涨基金会否始终比市场慢半拍 新基金入围品种领涨基金会否始终比市场慢半拍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基金新闻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欧洲冠军联赛
深圳健力宝获中超冠军
雀巢奶粉被诉造假
2005中国国际时装周
广州车展美女图450张
经典两厢车狂热贴图
家居家装实用图库
北京打折楼盘信息汇总
刘翔自传:我是刘翔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