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基金2004_基金评论 > 新基金业 > 正文
 

封闭式基金分红缩水 改制小型基金暗藏机会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1月05日 09:18 每日经济新闻

  54只封闭基金中,净值在1元以上的只有23只

  赵鹏 NBD 上海报道

  2004年是封闭式基金持有人失望的一年。上周五,2004年的最后一天,沪深两市54只封闭式基金如期公布了净值。根据公开数据测算,今年封闭式基金理论可分红金额近23亿
元,比往年少了很多。

  公布数据的54只封闭式基金中,净值在1元以上的有23只,在1.10元以上的有8只。数据显示,易方达基金管理公司风光无限,在8只净值1.10元以上的基金中占得4席,博时基金管理公司紧随其后,占得2席。其中,易方达旗下的基金科汇(资讯 行情 论坛)(184712)以1.4022元的净值拔得头筹。

  按照规定,封闭式基金在每年已实现收益中的90%要拿来分红。从理论上来说,净值在1元面值以上都要进行分红。据统计,这23只封闭式基金今年共盈利25.465亿元,因此理论可分红金额近23亿元。

  过去的一年中,随着开放式基金逐渐成为证券投资基金的主流品种,封闭式基金市场整体折价率不断攀升,单只基金折价率也屡创新高:30%、35%、40%……投资者的心理底线一次次被突破。在折价率持续攀升的过程中,基金市价与净值严重背离,其中孕育的机会也逐渐显现,正所谓物极必反。

  而且,大部分由老基金改制过来的小型封闭式基金(20只左右)15年的封闭期在2007年将面临清盘。这意味着3年内投资者可按净值赎回。基金研究人士指出,这部分小型封闭式基金目前具备“绝对投资价值”。以基金汉博(资讯 行情 论坛)为例,假设在2007年5月29日到期清盘的时候,基金净值仍然是0.9157元,那么现在以0.723元的市价买入,届时就可以按照0.9157元赎回,投资收益率高达26.65%。

  据统计,只要三年后大盘能够保持在1300点的水平,目前投资这20只封闭式基金的理论年收益率将超过8%,与三年期国债、三年期定期存款不超过5%的年均收益率相比,投资价值不言而喻。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封闭式基金新闻




新浪财经24小时热门新闻排行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彩 信 专 题
元旦节
元旦和弦铃声专题
棋魂
千年棋魂藤原佐为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