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商银行
跳转到正文内容

农超对接让黄升枣农增收上千万元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10月25日 11:29  农村大众

  “仅仅10天的时间,我们基地1100万斤冬枣就被沃尔玛和麦德龙超市抢购一空、枣价每斤高出市场价1.5元,仅此一项可使枣农增收1200万元,这都亏了我们与大超市的对接。”10月18日,沾化县黄升镇鑫春冬枣专业合作社负责人兴奋地说着。

  “过去卖枣,半夜三更就起来,拉着冬枣颠簸几十里排队卖,商家挑挑拣拣,耽误工夫不说,价格也上不去。如今,有水果大公司亲自来我们村里收购,服务好,价格还高。”正在卖枣的一位枣农笑着说道。

  农超对接,是指农户和商家签订意向性协议书,由农户向超市、菜市场和便民店直供农产品的新型流通方式,它将千家万户的小生产与千变万化的大市场对接起来,构建市场经济条件下的产销一体化链条。据悉,该镇在2009年就与沃尔玛公司成功对接,建立了全县第一家农超对接冬枣直采基地,相继又与麦德龙、鑫荣懋等大型超市对接。运行三年来,与公司签订的沾化冬枣销售协议突破2000万斤,将沾化冬枣送进了全国100多家大型超市,每年枣农年增收高达1000万元以上,为农业标准化建设和健康发展搭起了有效的保障平台。

  源头严控,技术创新,做好农产品进入高端第一步

  想让农产品卖出高价,进入高端市场,质量是关键。建立起了完善的管理体系、质量控制体系和追踪体系三大有机标准认证体系,实现了从田间到餐桌的全场监测。在整个生产体系中,合作社聘请市、县农业局农艺师定期到园区技术指导,镇冬枣办技术人员靠上抓,村技术员具体抓,实现管理标准化。同时,采用物理、生物的立体防控体系,基地发展冬枣大棚36个,广泛应用杀虫灯、粘虫板、地膜覆盖等管理新技术,杂草全部使用人工划锄和人工拔除,杜绝使用除草剂,有效地解决了农药残留问题,确保了产品质量安全。在肥料利用上,统一使用合作社专门采购的已取得有机认证的有机肥料,辅以生物有机菌肥,确保冬枣含糖量、口感好。在生产过程中,枣农有严格的生产档案,统一订制《沾化冬枣有机生产基地操作记录表》,对病虫害防治记录、施肥记录、合作社统一购生产资料记录全场记录,保证生产过程安全。同时,合作社把有机冬枣生产基地划分A、B、C、D四大生产区域,每一农户有统一编号,生产的冬枣在统一的包装盒上打上标号,如发生质量问题,直接追溯到生产农户。基地周围严禁建设化工企业,不存在环境污染问题,浇灌用地下水源,生产环境安全。

  专业组织,统防统治,把农产品抱团推上高端市场

  一直以来,沾化冬枣都是一家一户的管理模式,导致产品流通单一、产业链条短、市场销售被动、风险大、影响了产业的良性发展。成立专业合作社组织,进行标准化统防统治,无疑是破解这一瓶颈的最好出路。在冬枣产业上,该镇自2007年成立起沾化首家富硒套袋冬枣专业合作社以来,先后成立了“全利”、“鑫春”、“树林子”等23家冬枣专业合作社,在管理上,由合作社统一供肥、供药,统一进行枣园管理,统一聘请技术人员作指导,统一收购,“抱团”闯市场,实现了冬枣产业一体化,有效解决了政府“统”不了、部门“包”不了、单家独户“干”不了的难题。经过几年的管理运作,实现了国家级重点专业合作社一处、省级一处、市级两处,沾化冬枣有机转换产品认证基地达到两处。

  品牌效应,互利共赢,让农产品与大超市顺利对接

  有了品质好的沾化冬枣,如何把枣卖出去、卖出高价,成为摆在我们面前的一大课题。好酒不怕巷子深。有了规模,品质也有了质的飞跃,要让沾化冬枣成为全镇枣农致富的一项产业,必须从销售上下功夫,走向高端市场是关键。一是注册商标,打造品牌。先后在工商部门正式注册了“全利”、“鑫园红”、“国庆红”、“寒红”、“傲霜红”、“升圣红”、“靓红”、“林园红”、“友三”九大商标品牌,并设计了专门包装,积极发动枣农入股,注册成立了果品有限公司,为实现村企合一迈出了第一步。二是建设载体,搭建平台。先后投资280余万元修建孙家、大姜等8处大型销售市场,建设万米冬枣观光长廊,开发集游园采摘、民风民俗、农家乐于一体的沾化冬枣基地,为客商入驻和旅游采摘搭建了多元化平台。三是对接洽谈,互利共赢。外出跑市场宣传推介,进超市洽谈引入,积极发挥政府“红娘”助农超结“良缘”的作用,力争与更多的超市、企业对接。有机冬枣的质量认证、“全利”、“友三”等一系列农产品品牌为品质保驾护航的硬招牌,恰好迎合了大型连锁超市跨过中间商,直接从基地采购生鲜农产品的需求。三年来,与美国沃尔玛、德国麦德龙、深圳鑫荣懋、青岛沃林、深圳家乐福连锁超市等国际国内大型果品公司超市纷纷签约,达成收购协议,每年都要签订高于市场价1-2元的收购合同,从保护农民利益为出发点,让农户获利。

  目前在该镇,“农超对接”真正破解流通环节多、消费者购买价格高、生产者获利少难题,“农超对接”已结出“丰硕果实”。

  本报通讯员 张华

分享到: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 新闻解放军四总部领导调整
  • 体育欧冠豪门全灭!皇马1-2 曼城阿森纳米兰负
  • 娱乐中国好声音出招留刘欢:每天只录8小时
  • 财经星巴克咖啡中国比美国贵10元
  • 科技水货iPad mini下月可入京:售价3千元
  • 博客奥巴马的表多少钱 列宁是遇刺还是自残
  • 读书邓小平眼里毛泽东晚年的最大悲剧
  • 教育90后女大学生放弃公务员当男生宿管
  • 育儿女子带双胞胎女儿跳楼致两死(图)
  • 健康新眼保健操真能预防近视? 洗手液杀菌吗
  • 女性韩国美男护肤绝技 李小璐喜公主变辣妈
  • 尚品全球奢华列车搭乘指南 纯爷们儿的巨兽
  • 星座测试上司对你如何 星座贪财榜
  • 收藏翡翠市场日渐分化 宋美龄画功究竟几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