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商银行
跳转到正文内容

平谷探索产销三位一体 种桃省工每亩收益翻番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7月30日 10:37  农民日报

  北京市平谷区峪口镇西营村探索产销“三位一体”管理模式

  种桃省工一半 每亩收益翻番

  本报记者 王瑜

  农民要效益,市民要安全,特色园艺作物生产该如何从粗放走向集约?近两年,北京市平谷区峪口镇西营村在桃标准园创建中,逐步摸索出一条“村党支部+合作社+果农”三位一体的产销管理模式,即村党支部组织农资采购和技术服务,合作社负责品牌打造和市场营销,果农按技术要求搞好生产,从而实现了技术培训、农资供应、病虫防治、技术应用、品牌打造和产品销售“六统一”。

  种桃活儿多,村里统一组织技术服务,人工最少能省一半

  西营村共有1003亩桃园,种桃是全村200多户果农的主要收入来源,但是一家一户三五亩园,效益一直不高。“从开春到桃子下树到秋后施肥、剪枝,一年忙到头,1亩地纯收入也就是两三千元。”1989年开始种桃的西营村果农张群成告诉记者。

  如何提高种植效益,促进桃农增收?“必须改变各自为战、一盘散沙的局面。”西营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王忠告诉记者,就在2009年,村里购进4台弥雾机,成立植保服务队,开始组织统一的技术服务。村党支部统一采购有机生产允许使用的杀虫杀菌剂,并建起了专门的仓库,安排专人负责每次出入库记录。

  “种桃活儿多。就拿剪枝来说,以前自己剪,1亩地差不多10天才能剪完,家里5亩地够两个人忙活1个多月;这两年都是村委会组织骨干服务队员统一剪,1天就能全部剪完。”张群成估计,“现在村里统一组织技术服务,人工最少能省一半。”

  经过3年的发展,如今服务队的服务范围延伸到农家肥发酵、病虫害防治、喷施营养液以及吊枝、高培垄铺黑地膜等提质增效技术的实施上来。“即使自己喷施,也要到村植保站统一配兑。”果农贾保顺说,村里统一采购农资,都是原价给果农;提供服务,像农家肥发酵、防病治虫等都是免费的,剪枝等村里也给补一半。

  为了保证标准园创建活动的顺利开展,平谷区、峪口镇和西营村联合成立了标准园创建项目领导小组,协调整合项目、资金、人力,全力支持西营村标准园创建。仅2011年,就整合资金310万元,帮助500亩果园铺设了黑地膜,进行了吊枝处理。

  2011年,西营村1000多亩桃园平均亩产达到2000公斤,优质果品率达到80%,平均价格7元/公斤,亩效益增至1.2万元。

  以前摘桃卖桃连轴转,现在全部卖给合作社,每斤比市场价高1元

  每到大桃上市,果农们进入一年最忙碌的时节。

  “以前自己卖,头天晚上先把桃子摘下来,凌晨1点钟就得送到批发市场上。晚了就不好卖,遇到卖不了的时候只好落价卖。卖完桃子又要赶回园子摘桃,晚上10点钟才能吃上饭,没工夫睡觉只能瞅空儿闭闭眼。”张群成告诉记者,从去年开始,摘下来的桃子全部送到合作社,由合作社统一销售。“早上5点钟天亮了再起来摘桃也不晚,随摘随送,桃子颜色鲜亮,每斤比市场价高1元。”张群成算了一笔账:过去忙一年,1亩桃纯收入也就是两三千元;现在轻省了,每亩纯收入至少在1万元以上,好的能达到两三万元。

  效益的提高来自品牌建设。近年来,西营村成立了金果丰果品产销专业合作社,实行订单生产,统一收购,统一分级,统一包装,统一品牌销售。在合作社450平方米宽敞的包装车间里,记者看到工作人员在称重、分级后,一个一个套上防护网袋,分类包装,无论礼品盒还是航空运输纸箱上,“甜。那溪”的商标都赫然入目。在包装车间旁边,是新建的400立方米冷库,用于采后打冷处理和临时储存。

  “超市的要求高,价格高,销售量也十分惊人。”合作社理事长张海河告诉记者,自己曾专门到沃尔玛的山姆会员店看过,刚进去的时候货架上摆满了大桃,等转上一圈回来就全没了。目前,合作社已经与沃尔玛、永辉、物美等连锁大卖场签订了直接入市协议,西营村90%以上的大桃通过合作社销往北京、上海、广州、深圳等各大城市中高端市场;同时,积极开辟礼品市场,现已与30多家单位建立了固定的销售联系。

  每个农户都有一个编码,每个桃子都能追溯到户

  在合作社的包装车间一角,记者看到一摞摞整齐码放的标签,上面除了“有机”、“富硒”的字样,每沓都标有不同的数字。“全村200多户果农,每一户都有自己的编号,每次送过来的大桃,都要贴上这样的标签,才能进行分级、包装。”张海河告诉记者,有了这个标签,不管哪个大桃出了问题,都能追溯到户。

  据了解,西营村的统一服务并不是大包大揽。“像是疏花、疏果这样的精细活儿,用工多,请人不划算还容易窝工,仍旧是一家一户自己做。”王忠介绍说,为了提高果农的技术水平,村里先后邀请平谷区果品办公室技术人员给全村果农开展技术培训10多场,培训的内容涉及病虫害综合防控、有机栽培、疏芽、整形修剪、铺地膜、铺反光板等。

  2010年,金果丰果品产销专业合作社申请了大桃有机认证,依据大桃地理标志产品标准和有机产品标准,制定了有机操作规程,全面提升标准化生产水平。经过3年的发展,目前已建立起较为完善的生产资料购进和使用档案、田间管理档案、技术培训档案、产品登记档案、资金管理报账以及定期督查等制度。

    “从分散的一家一户经营走向大户式的、合作式的、公司式的规模经营是一个方向,销售和产品结构都有相应的特点,需要进行相应的转变。”平谷区果品办公室高级工程师张文忠认为,西营村的标准园创建,无论在标准化技术应用、“六统一”管理方式还是合作社销售模式上,都对平谷大桃的发展起到了示范作用。为发挥示范园的带动作用,平谷区果品办公室先后3次组织各乡、镇、村负责人180人次到西营村观摩学习,带动全区桃园推广黑地膜、吊枝两项技术5000亩,铺设反光膜达600亩。

分享到: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 新闻铁道部花1850万拍宣传片700余万成回扣
  • 体育奥运-中国男篮不敌西班牙 举重丢2金
  • 娱乐潘长江女儿潘阳嫁高帅富 为爱复员转业
  • 财经炼油被称无利可言 最赚钱炼厂半年亏4亿
  • 科技特大色情网站案调查:学生成主要传播者
  • 博客伦敦奥运副刊 “脱衣裸考”教师似被冤
  • 读书粟裕一生憾事:海军司令陶勇被冤死鞭尸
  • 教育90后不好用成招聘共识 企业吁更忠诚敬业
  • 育儿7岁男童从7楼坠至2楼平台生还 微博关注
  • 健康暴雨洪水健康手册 教你吃对橄榄油
  • 女性7招扫除身体痘痘 奥运限量单品推荐
  • 尚品今夏最受欢迎腕表 香槟:男人的“春药”
  • 星座周刊众口铄金的一周 12星座离奇事件
  • 收藏千万年阴沉木的传说 白毛女烟标暴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