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商银行
跳转到正文内容

山东济宁农民拣麦秸增收600万元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7月16日 09:13  农民日报

  济宁农民“拣麦秸”增收600万元

  6月17日上午,在山东省济宁市市中区唐口街道张桥村的麦田(微博)里,一台台大型联合收割机刚刚开过,“吐”到地里的麦秸就被一些“秸农”争相抢拾到车上。农民闫金峰为了多收麦秸,以免费运麦子为条件,提前和下一家准备收割的农户达成了口头协议。闫金峰高兴地告诉笔者,去年仅靠麦秸,他就“拣”了4000多块钱。

  目前,在市中区像闫金峰一样搞“麦秸产业”的就有280余户。闫金峰、张汉保是最早发现这一商机的村民,他们看到附近的造纸企业、大型养殖场都需要大量的麦秸,而很多农民却把麦秸白白地烧掉,既污染环境,又容易引起火灾。他们就用牛车拉着麦秸往纸厂、养殖场里送,没想到一次就赚了180块钱。村里的其他农民看到他们拣麦秸挣了钱,也都纷纷买来拖拉机,拣起了麦秸。廉屯村村民张汉保兄弟二人合伙买了两台拖拉机,人手不够,又找了几个亲戚帮忙,去年一年就挣了1万多元。

  近年来,济宁市市中区“拣麦秸大军”不断壮大,本地的麦秸不够拣,就到外乡去;当地麦秸拣完了,就到外地去拣,最远的竟拣到了河南、安徽等地。他们不仅设立了麦秸储存点,有的还在当地找经纪人代收,这些麦秸储存后,陆续销往了周边的造纸企业和种植养殖基地。

  目前,随着安居、唐口、喻屯三个镇街“拣麦秸大军”的不断壮大,焚烧麦秸这一“顽疾”不治而愈。该区“三夏”期间,仅拣麦秸一项就为当地农民增加收入600多万元。     吕婷广 慧光明

分享到: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 新闻日本将暂时召驻华大使回国汇报中国情况
  • 体育中超-雅库布首秀争议破门富力1-0恒大
  • 娱乐史泰龙长子暴毙 曾与父亲合演两部电影
  • 财经鸿道撤销裁决申请被驳回 王老吉终归广药
  • 科技混战手机优惠券:盈利能力极低 洗牌开始
  • 博客熊丙奇:玩招生花招只会加速高校的破产
  • 读书中印边境冲突内幕:毛泽东豪言"扫了它"
  • 教育深度观察:“在家上学”是叛离还是回归
  • 育儿微评:谁来保护被充气泵击穿的13岁少年
  • 健康独家解读:放射性钋中毒有哪些表现
  • 女性6招让眼影整天不晕染 10元超好用瘦身工具
  • 尚品8款奥运精准时计 揭秘天价酒投资法门
  • 星座测你好运藏哪了 周刊:千钧一发的一周
  • 收藏港澳文交所被指骗钱 文交所洗牌众生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