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商银行

山东果王期待成立农村合作社 走高端品牌路

2012年11月07日 09:00  蓝色快报 
如今李尚四培育的果苗已经长得和自己一样高,很快就能给果农挣钱了。如今李尚四培育的果苗已经长得和自己一样高,很快就能给果农挣钱了。
李尚四介绍自己手里拿的这种苹果是准备运往上海的大超市销售的,每个苹果定价7元。李尚四介绍自己手里拿的这种苹果是准备运往上海的大超市销售的,每个苹果定价7元。

  编者按

  备受瞩目的党的十八大即将隆重召开,在昂扬奋进的时代旋律里,在波澜壮阔的改革大潮中,在蓬勃发展的兴盛环境下,这将是一次具有重要历史意义的盛会。过去十年 ,中国政府在推进社会公平方面做了很大努力,例如修改和完善各项法律,废除收容遣送条例,取消农业税,实行九年免费义务教育,建立并完善养老、失业、医疗等方面的社会保障体系等。备受关注的收入分配改革的总体方案也有望于今年出台。然而老百姓仍有很多期待:住房问题能更好地解决吗?工资收入能多涨点吗?带薪休假能实现吗……为了记录身边生活的发展变迁,展现幸福多姿的时代风貌,反映普通百姓的真情心声,即日起,快报聚焦普通市民,通过他们的故事讲述“十八大的民生期待”。    

  文/快报记者 林宏岩 图/快报记者 高绪亮

  10月31日下午4点左右,蓬莱市刘家沟镇的一处果园里,二刘家村果农李尚四正仔细端量苗木,看到他培植的小苹果树苗长得跟自己一样高了,李尚四满心欢喜,“过两年这些小树苗就能给大家伙挣钱了”。

  今年45岁的李尚四在 2011年山东卫视农科频道举办的“苹果王”评选中得了金奖。当上了果王的李尚四在苹果上花费的工夫更大了,他亲自挑选了优良品种嫁接出小树苗。“我就想有一天我能把果农聚集起来成立一个农村合作社,创立自己的品牌,让我们的苹果也能论个卖。”谈及今后的打算,李尚四说得更多的是共同富裕,“自己一个人富了不叫富,大家都富了才算富”。

  当初对种苹果一窍不通

  12年前,正是二刘家村种苹果风行的时候,李尚四的妻子孙媛开始鼓动他种苹果树,“那时候种粮食不挣钱,看着人家种苹果,我就寻思我们家也种点苹果树。”孙媛说道。一开始李尚四否定了妻子的这种想法 ,“什么也不懂啊,忽然说要摆弄果树,直接就跟念天书一样 。”李尚四是个较真的人,不熟的东西连碰都不想碰,一如既往跟着哥哥干小工。

  可是当时做小工的工钱不是很多,儿子又刚刚懂事,马上就要上学,李尚四是家里的顶梁柱,架不住妻子软磨硬泡,最终还是栽上了苹果树。李尚四把自己的苹果树栽在了村头大道的边上,加起来总共四亩地。如今,果树已经长了12年,“真快,现在看看这些果树,想想刚种上的时候,感觉像养了个孩子。”

  连续低产请来专家号脉

  “那时候啥也不懂。”李尚四说当时他愁得吃不下饭去,只能赶鸭子上架,按照自己的想法来了 。

  因为没有经验,李尚四也吃了不少亏。“每年要给果树修剪,这可是门技术活,直接决定第二年果树的长势。”这可难坏了李尚四,他打量着果树,分不清该把哪一个树枝剪掉,把哪个枝留下,“当时果树的长势还可以,每一根树枝给人感觉都不错,都不舍得剪掉。”李尚四后来才知道应该“去强枝,留弱枝”。头两年李尚四一直按照自己的想法 ,留着长得比较壮实的树枝,果树长得倒是很茂盛,但是第二年长出来的苹果却是稀稀拉拉。“我当时很纳闷,明明留着好多壮实的树枝,但第二年长出来的苹果却很少。”连续的低产让李尚四非常苦恼。

  为了搞清楚原因,李尚四决定找技术专家来看看,“不能自己在家闷着头干了 。”李尚四找来果树专家看了看,才知道自己留的树枝全是没用的。

  不知不觉自己竟成果王

  一年又一年,李尚四耗在自家果园里细细琢磨、悉心料理果树,渐渐地李尚四对种苹果上了瘾,自家果子的品质也越来越好。

  一进李尚四的家,一个写着“苹果王”的奖杯摆在了客厅里最显眼的位置,这是李尚四的骄傲。记者采访才知道,原来李尚四2011年获得了山东省农科频道“苹果王”评选的金奖。

  说到去年得奖的经历,李尚四至今还觉得这是在做梦,“开始的时候就说需要20个苹果,我就挑了20个比较好的送去了 ,什么也没想。”送走这20个苹果之后的一段时间里什么动静也没有,李尚四估计是没戏了 ,“我当时想能得个三等奖就不错了 ,不得奖就算了 。”结果后来主办方来了通知,他得了金奖。李尚四开始还不相信,问了好几遍主办方:“你们没弄错吧,我叫李尚四。”

  成了果王之后,李尚四不仅成了当地的名人,在整个山东省都成了果农的模范。“多的时候每天好几帮人过来看我们家的苹果。”李尚四的苹果出了名,他也开始宣传自己的管理经验,很多果农亲自上门求经验,远的有来自河北 、安徽的,近的有泰安 、龙口、栖霞的,每天络绎不绝。

  多套了两千个袋,却少卖了几万元

  2011年是苹果的“小年”,但是苹果价格不错,李尚四家四亩苹果地总共套了 68000个苹果袋 ,卖了10万块钱。2012年苹果大丰收 ,李尚四家套了 70000个苹果袋 ,比去年多了2000个。“我想,如果按照去年的价钱卖,能卖差不多13万 。”李尚四说,2012年苹果不仅大丰收 ,而且普遍长得非常好,一点毛病也没有。

  可是2012年10月初,苹果的价格一出,李尚四傻了眼,“开始的时候还行,差不多3块5一斤,我们当时以为这只是最初的价格,会往上浮动的。”没想到,苹果价不仅没向上浮动,还直线下降了。李尚四家赶在了价钱最好的时候卖了 ,“我卖的时候差不多也就3块5一斤。去年85#以上的果一斤能卖到5块钱左右,今年苹果不吃香,果贩子也挑剔。”李尚四说,他这个果王卖苹果都费了不少劲,其他的果农要怎么办?

  请人干活成本高,一人一天一百五

  不少果农给李尚四打电话,抱怨今年彻底赔了 。李尚四十分体谅其他果农的感受,“肯定要赔,果农们下的成本成倍地翻,今年请人干活一天就得150元。”李尚四说,去年还是每人每天110元,今年涨了不少。

  李尚四给记者算了一笔账,按苹果算,每个苹果,请人套袋的成本是一毛两分钱,给苹果施肥的成本得一毛钱,打农药得五分钱……这样算下来,每个苹果的平均成本最少也要两毛五分钱。“在泰安,苹果一般只能卖一块五左右一斤,平均下来赚不了多少。”李尚四觉得这边相对要好一些,一般是平均三个苹果一斤,能卖到三块钱,一个苹果差不多一块钱。

  起早贪黑忙一年,今年果农折了本

  “今年真是满树的好苹果卖不上价钱。”李尚四听着果农们的讲述心里也跟着着急。他觉得这么好的苹果真是卖瞎了。苹果价钱走低,李尚四分析有两个原因,一个今年是苹果的大年,苹果大丰收导致市场上的苹果太多了;另外就是很多果农种的苹果品种不是很好,这样就被其他的好苹果比下去了 。

  但不管什么原因,最终的结果就是果农一年投入收不回来了,“自己是果农,知道我们这些人的辛苦,每天天不亮就起来,天黑了才到家,很多时候午饭都来不及吃。”李尚四说,农忙时节一点也耽误不起,起早贪黑地就为了秋收时能多收获点。李尚四心里急,他想带着果农走出这些困境。

  希望成立合作社,果农一起来致富

  对于成立合作社的想法 ,李尚四早就有了 ,“刚开始的时候是很多果农过来打听我修剪的时候怎么留树枝、平常施肥怎么施。”这些基本上也是所有果农共同关心的问题。李尚四就想,为什么不成立一个农村合作社,让在合作社里的果农们共同分享经验。

  自家苹果出了名之后,李尚四家的苹果大受欢迎,销路也畅通了 。他开始琢磨,成立合作社以后,是不是也可以给果农的苹果创个品牌?李尚四家的苹果今年卖得不错,但是同村的果农却“有人哭,有人笑”,同样是种苹果,为什么有人好有人坏?

  李尚四一直坚持“一个人富了不叫富,大家富了才算富”的想法 。他觉得每个果农付出的辛苦都是差不多的,关键是在管理的技巧上。李尚四说,其实现在已经有80多家果农跟着他干了 ,这些果农最远的来自栖霞寨里。他们沿用李尚四的管理方法 ,都收获不小。李尚四希望能成立农村合作社,把更多的果农拉进来共同致富。

  李尚四还带着记者看了他培养的苗木,2012年他总共培植了十一万株,“还剩下两万多株吧,其他的都被预订了 。”李尚四说,一旦成立了农村合作社,这些都会交给合作社,李尚四希望能有一个平台带着大家致富,等大家伙都因为收成好乐和了 ,他也就高兴了。

  注册自家品牌,咱的苹果也论个卖

  “我看着外国的苹果都是论个卖,我就想我们这个苹果质量也不差,怎么不能论个卖?”李尚四说,他们的苹果愁得卖不出去的时候,很多国家都是论个卖,李尚四觉得要是他们也能那样卖,果农们的生活就更加富裕了。

  但是想论个卖就得有自己的招牌,李尚四给自己家的苹果注册了品牌,以自己的名字命名。2012年李尚四专门留出三筐好苹果来,他想找个时间把这些苹果拿到上海去,尝试一下论个卖。

  李尚四觉得,让苹果走高端品牌是果农的出路,国家也应该在这方面做一下推广,或者能有“种小麦有补贴”这样的鼓励措施,这样果农可以没有后顾之忧。

李尚四家的苹果品质优良,帮他夺取了"苹果王"称号 ,让他意外收获一辆小轿车。李尚四家的苹果品质优良,帮他夺取了"苹果王"称号 ,让他意外收获一辆小轿车。

  别的果农都开农用车,李尚四却很拉风地开着奇瑞小轿车奔波在田间地头。在2011年山东卫视农科频道举办的“苹果王”评选中,李尚四得了金奖,奖品正是这辆奇瑞轿车。

  “我就寻思天上还能掉馅饼了么?”开始李尚四根本不相信会有这样的好事发生。20颗苹果确实就换回了一辆小轿车,如今李尚四把自己的小汽车放在车库里,过一段时间就擦一下,“刚学出驾照来,还没敢到车道上开。”李尚四不好意思地笑了笑,他说其实汽车不是关键,关键是这辆汽车是他管理出来的苹果给他挣来的。

  育良种分享致富经

李尚四选取自家果树的树枝嫁接了11万株优良果苗。李尚四选取自家果树的树枝嫁接了11万株优良果苗。

  李尚四永远记得他刚开始管理果树的时候遇到的困难,得了“苹果王”称号以后,谁来问经验李尚四都毫无保留。有时候不少果农不方便过来,李尚四就上门给别人讲,“栖霞那边果农比较集中,太多人过来太麻烦,我就直接去了。”来回的车费都是李尚四自己掏腰包。

  不少果农苦恼自己的果树品种不好,“我就想要不然我直接用我们家的树枝嫁接点树苗就行了呗。”想过之后,李尚四就开始干,现在李尚四接的11万株树苗长得跟人一样高了,现在已经预售出去了一大半,还剩下两万多株。看着茂盛的树苗,李尚四非常高兴,“过几年 ,这些小树苗就开始给果农挣钱了。”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 叶檀:日本恐龙倒地缘于岛国心态
  • 何帆:我和写作的半生缘
  • 吴玉慈:中美人民开车时间为何反向变化
  • 石建勋:热钱来袭 怎么看怎么办
  • 熊鹭:税收说明为何各级政府都爱GDP
  • 徐天舒:EMBA送房卡和基金老鼠仓那点事
  • 杨林:三一应当如何应付在美国投资受阻
  • 姚树洁:2012年是中国转折年
  • Kingsley:大量热钱流入香港是假象
  • 阿平:茅台成中国最好股票的遗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