进口大豆再添新品种 国产大豆产业困局加剧

2013年06月21日 21:24  CCTV2经济信息联播 

  日前,农业部批准进口三种转基因大豆作为加工原料的消息,不仅再度引起了消费者对于转基因食品安全的关注。而且更让近年来一直饱受进口大豆冲击的国内油脂企业,对自己的前景更加忧心忡忡。

  所谓转基因,其实就是将一种生物体的基因“嫁接”到另一种生物体上,从而导致生物的遗传特性发生变化。这次农业部批准的三种转基因大豆,主要是通过转基因强化了大豆的抗虫或抗除草剂的能力。

  相比国产非转基因大豆,进口转基因大豆的出油率更高、价格也更便宜,因此用于榨油性价比也更好。而国产非转基因大豆蛋白质含量更高,更适合用来加工成豆制品。实际上我国从1997年就开始进口转基因大豆作为加工原料了,这主要是因为,我国非转基因大豆的产量比较低,远不能满足榨油企业的需求。而根据规定,国内又不允许种植转基因大豆,因此才导致转基因大豆的进口量逐年增加。而这却让身处内陆的黑龙江榨油企业的生存环境每况愈下。

  黑龙江是我国大豆的主产地,因此聚集了众多国内油脂加工企业。不过近日记者在走访哈尔滨的多家油厂时,却常常遇到这样的情形:工厂里看不见一个工人,车间里的设备因长期无人使用而落满灰尘,存放大豆的库房里也是空空当当。

  哈尔滨信财油脂加工厂厂长辛纪财告诉记者:我们始终在停产,从过完年到现在始终在停着,一天都没干,现在大豆原料收不上来,贱了老百姓不卖,进口豆子比咱们便宜。

  口转基因大豆因为生产成本低,即使是远渡重洋运到中国,价格仍然低于国产大豆,而且出油率更高,这导致黑龙江的油厂如果选用国产大豆,原料价格势必就会比较高;而如果选用进口转基因大豆,由于身处内陆,就要额外增加一笔运输的费用。所以无论如何选择,生产成本都会高于沿海企业,产品自然也就缺乏市场竞争力。目前黑龙江日加工大豆能力超过200吨的油厂共有88家,九成以上的企业都因为进退维谷而处于停产半停产的状态,而且这种情况在近两年几乎成了常态。因此,农业部扩大转基因大豆进口品种的消息,让他们更加忧心忡忡。

  哈尔滨工大油厂 总经理刘宝林告诉记者:我们感到非常恐慌,因为本身黑龙江这些企业就非常不景气,如果这块再出什么问题的话,我感觉有点雪上加霜的意思。

  在农业部官网上我们可以看到,加上刚刚批准的这三个品种,从2004年至今我国先后批准了8个转基因大豆品种作为加工原料,而批准进口的品种越多,大豆的进口范围就越大,黑龙江的油脂企业也就越有压力。

  哈尔滨工大油厂总经理刘宝林说:黑龙江这些企业的发展方向,我是看不着发展方向,一个是也被迫加工进口转基因大豆去维持生存,另一个如果这种情况下,我们只能被迫停产或转产

  大豆进口量再创新高  专家建议建非转基因保护区

  农业部这次对三个品种的转基因大豆发放安全证书,只是批准可以作为加工原料进口,并不能用于种植,而且也不代表进口量的增加,但尽管是这样还是让国产大豆榨油企业感到威胁,这是因为近几年我国大豆进口量攀升,国产大豆产业不断遭受挤压造成,专家认为应尽快在黑龙江建立非转基因保护区,来保护最后一块非转基因净土。

  王小语是黑龙江大豆协会的秘书长,这几天他的电话一直响个不停,大多都是油脂企业和媒体向他咨询,进口转基因大豆对黑龙江大豆产业影响的。他认为进口转基因大豆正在让整个国产大豆产业趋于萎缩。王小宇告诉记者:黑龙江这边超过一半以上消费的转基因大豆油、消费的豆粕,来自于南方的进口转基因大豆加工而成的,黑龙江也在从产区向进口转基因大豆的销区转变

  据介绍,目前使用国产大豆每吨比进口大豆要高出70至80元。而且进口大豆可以使用信用证贷款,延迟3至6个月付款,而采购国产大豆基本上都是现金交易,企业的资金成本也更高。而非转基因豆油、豆粕与转基因产品的价格却不相上下。因此,部分油脂企业已经干脆不再自己生产,而是直接从沿海地区购买进口大豆压榨的豆油和豆粕,运回黑龙江来销售。

  哈尔滨信财油脂加工厂 厂长辛纪财说:现在人们对非转基因和转基因不怎么去看啊,只要价格便宜就去买呀

  海关数据显示,近年来中国大豆进口量屡创新高。1995年,我国刚开始进口大豆时,当年的进口量只有29万吨,而去年这一数字已经达到了5838万吨,17年间进口量增加了200多倍。目前我国大豆对外依存度已超80%,国内六成以上的大豆加工企业由外资参股控股。整个大豆产业链有全面丧失自主权的危险。

  黑龙江大豆协会 副秘书长王小语说:唯有种植环节还没有沦为外资之手,没有丧失自主权,如果种植环节出现问题,我们就会完全的丢掉自主权,丧失定价权没未来07:58非转基因的价值会被认识,对消费者安全的产品会有生命力,这也是我们呼吁在黑龙江设立非转基因保护区的一个主要原因

  除了产业层面的影响,普通消费者最关心的还是转基因产品的安全问题。对于此次新批三种转基因大豆进口,农业部专门进行了澄清,表示我国是转基因生物安全评估最严格的国家之一,而本次审批也严格遵照了相关法律法规。

  农业转基因生物安全委员会副主任委员 彭于发告诉记者:凡是在中国申请进口加工原料的安全证书 首先要在研发的所在国 有同样用途的安全证书的许可 其实我们国家跟欧盟日本韩国相比 比他们要求更严格一点 不仅要审查安全性评审文字资料 还要在我们国内 经过第三方的环境安全性 食用安全性的检测        

  据了解,任何一个转基因新品种的安全评审都要经过申请、验证、评审和批准四个过程。这次审批的三个新品种,从最初递交申请到获得进口用作加工原料安全证书,总共历时三年左右。

  彭于发说:现在进口的转基因大豆在中国的用途主要是加工为大豆油,严格来讲经炼提纯以后的大豆油里是不会含有转基因成分的 因为它的主要成分是脂肪 而转基因表达的产物是蛋白质 这个蛋白在大豆精练的各个环节都剔除了 所以消费者可以放心。

  而我国从1997年开始进口转基因大豆,目前已批准了8个品种用作加工原料,主要是为了满足市场需求。    

  农业部农村经济研究中心研究员 张照新告诉记者:我们食用植物油每年需求量接近三千万吨,实际上我们国内所有油料加起来一千万吨左右,缺口很大。大豆进到国内来,90%以上用来压榨的一个是豆油,另一个是豆粕。

  截至2012年底,全球已有59个国家和地区批准进口转基因作物用于食品、饲料或种植。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北京部分经适房被曝成部委福利房
  • 体育NBA-热火4-3马刺夺总冠军 詹姆斯获MVP
  • 娱乐俞灏明回应杨幂绯闻 称对不起刘恺威
  • 财经汽柴油每吨上调100元和95元 历次调整
  • 科技三星发布9款新品:高分屏变形本成亮点
  • 博客蓝可儿死于意外溺水 超萌双头小乌龟(图)
  • 读书草根男欲惑美女局长:终极高手
  • 教育亮瞎网友双眼的毕业照 四川高考分数线
  • 育儿我国婴幼儿奶粉将试行药店专柜销售
  • 谢百三:令人痛心疾首的中国股市
  • 林采宜:引发钱荒的四大原因
  • 钮文新:央行制造金融恐慌
  • 张庭宾:中国金融崩盘 金价可能暴涨
  • 张捷:美国QE的走向分析与替代工具
  • 叶檀:国家统计局局长变成干衣机
  • 张化桥:中国急需加息减肥
  • 赖伟民:中国威胁还是中国崩溃
  • 李崇周:为何一辆出租车贵过一套房
  • 李光斗:中国企业迎来并购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