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商银行
跳转到正文内容

消息称蒙牛洽购现代牧业 双方打太极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8月15日 09:43  第一财经日报微博

  林向

  作为蒙牛乳业(微博)(02319.HK)的上游原料奶供应商,现代牧业(00117.HK)被传正与蒙牛就收购展开谈判。消息同时指出,中粮集团和私募基金KKR都参与其中,而后者持有现代牧业24.01%的股权。

  至于是参股还是整体收购、涉及的具体出价,消息指目前仍未确定。

  受该消息刺激,昨日,现代牧业收盘报2.22港元,大涨10.45%。

  不过,现代牧业昨日下午发出公告称,董事会不知道任何有关导致股价和成交量上升的原因;董事会同时也确认,目前并无任何有关收购或转让的磋商或协议须披露。

  而蒙牛昨天发布的一份声明则表示,公司一直通过提供委托贷款、预支奶款、参股牧场、投资牧场建设、与牧场战略合作、收购或自营牧场等方式努力改善奶源。

  中商流通生产力促进中心奶业分析师宋亮昨日告诉《第一财经日报(微博)》,蒙牛如果洽购现代牧业可能有多个考虑:希望进一步打造可控奶源,对上游合作伙伴进行更深入的控制;其次,处理现代牧业做下游产品加工带来的同行业竞争问题。

  其实,不少业内人士对蒙牛洽购现代牧业并不感到意外。蒙牛新总裁孙伊萍今年4月上任后曾表示,蒙牛将原本计划在2016年或2017年实现的养殖牧场100%规模化目标提前至2015年,蒙牛预留了最多35亿元拟年内筹建8~12个牧场。蒙牛还设立了全资子公司富源牧业专攻上游原奶产业。

  此外,孙伊萍在今年上半年的一次小范围媒体座谈时也曾提到,与现代牧业的关系必须从公司的战略结构上去考虑,中粮集团已经非常重视这个问题。

  现代牧业官方网站显示,截至2011年年底,公司已建成运营的万头规模牧场16个,奶牛存栏12.8万头,日产牛奶近1300吨,拥有存栏奶牛12.88万头,成乳牛5.44万头,青年牛和犊牛7.44万头,年单产7.8吨,公司已经开始自有品牌鲜奶和常温奶的加工生产,公司计划2015年前完成30个万头规模牧场的建设与运营,奶牛存栏超过26万头,日产高品质牛奶3000吨以上。

  截至昨日收盘,现代牧业市值约107亿港元。

  实际上,蒙牛与现代牧业双方关系密切,现代牧业董事长邓九强曾是蒙牛副董事长,蒙牛也曾实际持有现代牧业股份。2008年,双方签订了一项10年期的供应协议。去年,现代牧业有97.5%的产品卖给了蒙牛,但数量不到蒙牛原料奶需求的5%。

  宋亮还认为,对于现代牧业而言,其面临着生产成本上涨等诸多压力,不得不对长远问题做打算。记者查询数据获悉,据现代牧业公布的截至2011年6月底的财年业绩,公司获得政府补贴收入达到8870万元,部分政府补贴为无条件政府津贴用作购入小母牛,占其全部净利润的比例达到39.49%。

  乳业专家王丁棉则认为,双方之间有长期合同,扩大持股比例是有可能的,但是否非得控股值得商榷,蒙牛完全可自建或者“买更好”的。

  邓九强今年上半年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曾表示,因为生产效率等原因,中国的奶价太高,公司的盈利模式其实是把美国的现代养殖技术、规模和高生产率搬过来,但卖牛奶其实不怎么挣钱,养牛养的好的话,生物资产收益(卖牛犊)才是将来最大的收益。

分享到: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 新闻日本已下令拦截中国两岸三地保钓船队
  • 体育刘翔抵沪副市长迎接 曝可赶上全运会
  • 娱乐《英雄无悔》主演李婷去世 终年43岁(图)
  • 财经发改委酝酿电煤价格并轨:转向长协定价
  • 科技京东零毛利挑战苏宁 烟雾弹还是真刀枪?
  • 博客青海孤儿院实拍(图) 哪版周芷若最美(图)
  • 读书勇如老虎猛如狼:中国哪个省的兵最厉害
  • 教育私塾的逆袭:没有文凭的教育行得通吗?
  • 育儿两款日本奶粉在港被查碘量低 微博关注
  • 健康车内毒气真相揭秘 识别一次性用品优劣
  • 女性范爷机场变装秀 设计师变身"封面女郎"
  • 尚品女人痴迷的六大名包 路易威登七夕节礼品
  • 星座周运12星座本周忠告 梦境测致命伤
  • 收藏陈逸飞稳坐天王地位 收藏玉石需常清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