幼时家贫乡亲救济致富思源反哺家乡

2014年02月17日 04:39  河南日报农村版 

  □本报记者段宝生

  濮阳县五星乡马寨村的村支书叫李五辈,因幼时家贫常受乡亲救济,而今有了钱后返乡反哺乡亲,“小时候家家都穷,但村民们还成立了‘鸡蛋会’,把鸡蛋都省下来送到俺家。我感激到现在。受人滴水之恩,当以涌泉相报。”2月14日,李五辈这样对记者说。

  李五辈1963年出生在马寨村,从2008年至今他担任马寨村党支部书记和村委会主任,此前他在濮阳县一家建筑公司担任经理职务,收入颇丰。从事建筑行业20年的李五辈重返乡村,被大家选为村支书之后,他说:“说什么不能让大家失望,一定要让乡亲们相信俺有能力把村里的事办好。”

  李五辈上任以后,带领干部和村民集资了5万余元,硬化街道1400余米;多方筹资60余万元,高标准盖起了全市示范性学校、马寨中心小学教学楼和幼儿园;投资20万元建成了村委办公室和村级文化广场;新打机井27眼,并建设了三个台区,完成了村农田水利建设“井井通”工程;转移安置本村及周边富余劳动

  力300多人,人均年收入在3万元以上。

  为了解决村里土地荒置问题,李五辈又考虑把村民土地流转出去。村内土地流转以后,部分农村妇女和年纪较大的农民还可以到园区帮忙干农活。另外,村里还建起了生态园、果品种植合作社等。

  由于外出务工人员的增多,村内留守老人和留守儿童也多了起来,为了消除外出务工人员的后顾之忧,李五辈组织村里在家的党员干部和热心村民等26人建立起义务帮扶队伍。从留守老人的生活起居到来客招待,从孩子办理户口到上学接送等,只要需要帮忙,村义务帮扶队伍都随叫随到,被村民高兴地叫成“马寨村雷锋班”。

  在李五辈的带领下,村里开展了“传承舜帝孝德,打造孝道文化之乡”活动,该村通过民主评议、张贴公示等程序,选出孝道楷模,由文艺队为该村受表彰户进行上门送奖表彰。

  说到为什么舍弃丰厚的收入重返乡村时,李五辈说:“现在俺能挣钱了,村民也相信俺,叫俺回来当村支书,就得用心。有人说俺傻,但是俺花点钱,帮助村民,俺感到心里舒坦,当年人家也帮助俺了。”

分享到: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4名镇委书记就扫黄不力在东莞日报致歉
  • 体育CBA季后赛-北京广东同半区 王治郅谢幕
  • 娱乐柏林影展《白日焰火》擒金熊 廖凡获影帝
  • 财经农业部“引导”企业参与转基因种子研发
  • 科技魅族黄章复出引投资:以小米为假想敌
  • 博客陶短房:加拿大真要拒绝中国富豪移民吗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大学生打呼噜被同寝同学厌弃欲退学
  • 投资独行客:从洗脚城兴衰看消费升级
  • 梅新育:索罗斯情人与拉美经济动荡
  • 张化桥:中国人的感恩之心哪里去了?
  • 谢作诗:界定土地产权是农民致富之本
  • 谢百三:疯狂新股 失败改革
  • 江濡山:形形色色的一男多女现象
  • 朱宁:兜底和隐性担保会破坏市场规则
  • 江濡山:谁在深化改革进程中搅混水
  • 陶冬:从腊肠滞销说起
  • 郑风田:户籍制度改革困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