芦山地震灾区多种农产品严重滞销

2013年05月02日 08:00  中国广播网 

  爱心企业接力收购

  中广网雅安5月2日消息(记者李凡 王伟)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愁完樱桃愁枇杷,还有生姜没有卖,芦山地震灾区部分农产品严重滞销。近日,一条微博紧急求助信息引起网友关注,网友称,芦山县生姜大村火炬村,由于地震使存储生姜的地窖垮塌、松动,雨水浸入,生姜面临腐烂。现在全村大约积存了10万斤没有卖出去。村民打算将生姜低价促销,但地震对交通有影响,菜农们担心没人去收。网友希望市民帮菜农解决燃眉之急。

  公路震断 多种农产品滞销

  而在临近的宝兴县五龙乡,以盛产樱桃闻名。但上个月的路山地震却把五龙乡与外界连接的公路震断。里面的运不出来,外面的吃不着,一场地震将这几十吨的樱桃堵在一个小乡镇上。面对这样的困境,一些爱心企业开始接力收购,但更多的帮助,仍然至关重要。

  芦山县芦阳镇火炬村是当地的生姜大村,全村320户人家,七成以种植生姜为生。突如其来的地震让村民囤积的生姜面临无人可卖的困境。村民刘志远告诉记者,他家还存有1万多斤的生姜,全村大概有10万斤。

  刘志远:现在没问题。那边还有几个多的,一户有两万多斤吧,到现在没卖。

  与刘志远同样发愁的还有宝兴县五龙乡东风村的徐永兰。如果没有地震,徐永兰这时本该忙得饭都没空吃。可是现在,她却要眼睁睁看着成熟的樱桃白白的烂掉。

  徐永兰:地震了,路就过不来,也不敢去路边卖,怕山上滚石头怕打到我们。一块钱也没有卖,起码损失一万块钱。

  雅安市农业局局长杨明江说,宝兴县有300多亩樱桃,地震发生后,约有50吨成熟的樱桃严重滞销,经济损失至少50万元。

  杨明江:现在宝兴还实行交通管制。商业部门和农业部门积极想了办法,但是效果不是很明显。信息不对称,客商进来几乎没有。

  受灾地区的果农担心的还有快成熟的枇杷,不时有塌方的路段阻碍了他们与外界的联系,枇杷也将面临严重滞销的难题,昨天中国之声的微博等媒体一直在关注这一消息。在芦山县城参与抗震救灾的眉州东坡集团30多名员工得知消息后,马上想办法,汇报总部后,派人到村里察看,与种植户洽谈购买滞销的农产品。

  种植户:农产品卖不出去,我们心里面着急。但既然到灾区来了,老百姓有这么一个困难,有这么一个实际情况,那我们义不容辞的把它用掉。

  火炬村刘志远下午告诉记者,眉州东坡的抗震救灾人员已经跟他们完成洽谈。

  刘志远:(市场)价格不一样,八毛左右,刚才他们来说把生姜全部买了。他们是免费帮我们用(本钱)做。

  眉州东坡集团在芦山县城的体育馆的救助点每天供应4000人次的免费用餐,集团川陕地区的总经理陆阳说他们会到现场收购这些滞销的农产品,用于救助点或者运回四川的基地。

  陆阳:达成意向了,只要说符合我们标准或者接近我们标准,我们都会收购掉,尽量减少我们灾区灾民的损失。小黄姜大概有十几万斤,还有一个枇杷、樱桃。枇杷有部分成熟的,我们一直会关注,成熟了我们都会把它收购,包括樱桃。

  雅安市农业局局长杨明江说政府已经在积极协调交通等部门配合企业的义购,争取把村民的损失降到最小。

  杨明江:如果有运销方面有渠道的企业,我们非常欢迎他们到我们这个地方来抓紧收购,我们政府在交通运输各个方面给予全力支持和积极服务。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中央收紧公款消费后奢侈品销量应声下落
  • 体育欧冠巴萨总分0-7出局 拜仁晋级决赛 视频
  • 娱乐钢铁侠3首日1.3亿创记录 致青春累积3亿
  • 财经社保基金被曝开宾馆发廊 称不算违规
  • 科技中移动反腐风暴:广州移动总经理被带走
  • 博客朱令律师:“凶手牙膏下毒”说法荒唐
  • 读书陈云为何力排众议反对判处江青死刑
  • 教育湖北一高中考上清华学生树立雕像(图)
  • 育儿英国性侵儿童逃犯曾在京当外教(图)
  • 杨涛:日本量化宽松的货币魅影
  • 叶檀:全球经济处于漫长冰河季
  • 陈虎:500亿只是国企巨亏的开始
  • 朱大鸣:唱衰中国楼市屡屡落空为何不道歉
  • 甘犁:地震救援的捐款经济学
  • 洪平凡:世界经济前景
  • 姚树洁:农民工顺子的艰难人生
  • 蔡成平:日本旅游景点如何收取门票费
  • 美国客:中国人来美购房现高潮
  • 西向东:社会质疑地震灾区损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