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活禽停卖 禽类产业链告急

2013年04月09日 02:23  21世纪经济报道 

  本报记者 夏寅 上海报道

  4月8日17时,上海新增1例感染H7N9禽流感,并已死亡。

  日增的H7N9禽流感病例,也直接影响了清明节后A股市场畜禽类板块走势。

  大康牧业(002505.SZ)、罗牛山(000735.SZ)、民和股份(002234.SZ)、福成五丰(600965.SH)跌幅均超过了8%;而主营鸡饲养的益生股份(002458.SZ)和禽类全产业链企业华英农业(002321.SZ)则开盘跌停。

  整个禽类产业链整体下挫。其中唐人神(002567.SZ)、正邦科技(002157.SZ)、新希望(000876.SZ)饲料企业股价跌幅各为2.50%、3.97%和5.28%。

  一位资深禽类业内人士向记者分析,“短期内,对家禽养殖的有影响,养殖规模受到限制,对上游以禽料为主的工厂会有一定影响,对下游屠宰企业肯定也会有影响,(群众)不消费会造成巨大库存压力。”

  短短几天疫情,消费者恐慌心理不散。在记者走访的菜场和超市中,各种禽类产品出现了滞销。

  终端市场冰点

  4月8日早上买菜高峰期,记者走访了上海一家大型菜市场。

  位于菜场一角的活禽摊位已关门,已按照上海有关部门要求被贴了告示,“本市场从今天(4月6日)起暂停活禽交易”,而且摊位两米开外拉隔离线,部分上海买菜的大妈下意识地避而远之。

  上海市政府5日通告,从4月6日起对全市3大活禽批发市场和461家活禽零售点以及各类花鸟市场,暂停活禽、野生鸟类的交易活动,并对所有活禽交易市场进行清理、消毒和封闭管理,坚决取缔各类马路市场活禽交易行为。

  前述活禽摊位不远处的禽蛋摊位亦是鲜有人问津。摊主是位大爷,一脸肃穆并带着无助的眼神。

  记者发现,该摊位上部分禽蛋因滞销而降低了销售价格,其中标有“洋鸡蛋”的价格牌上,由5.5元/斤涂改为5元/斤。

  随后,记者路过了一向生意红火的卤鸡鸭店,但门可罗雀;口感鲜美的卤味不再是买菜人的随带食品。

  相反,记者挤进了蔬菜摊位区,一位蔬菜摊主阿姨边吃早饭边忙着生意。该摊主阿姨脸上带着笑意向记者称,“鸡肉(活禽)摊位关了,前面猪肉摊位也没生意,吃了老吓人的(上海口音)。这几天吃蔬菜人很多,蔬菜价格涨了,我们生意还可以。”

  另外,记者发现,吃鱼成了买菜者的主要选择之一。

  记者凑上前去询价,活鱼价格较日前普遍有10%的涨幅。一位卖鱼的摊主对记者笑道,“这几天你下午来买鲈鱼,我这里肯定卖完了。”

  记者也走访了上海浦东一家大卖场,禽流感疫情让大卖场生鲜买卖区的禽类产品销售颇为冷清。

  已做去毛处理的全鸡、鸡腿、鸡爪等整齐地摆放在冷藏柜台里,无人搭理的服务人员无精打采地守在过磅称旁。

  记者先后还路过了该大卖场腌制禽类柜台、鸡蛋货架、禽类加工食品(鸡肉火腿肠等)货架,但他们无一例外均遭遇了消费者的冷落。

  禽类产业链冲击

  若H7N9疫情持续蔓延,随着终端市场销售冰点,整个禽类产业链短期或面临冲击。

  一位资深禽类业内人士向记者分析,“长期看,只要疫情控制住了,是影响不大的,因为禽类的补栏快,养殖周期很短。”

  4月8日,一度跌停的华英农业(002321.SZ)为禽类全产业链企业,包括禽类饲料、养殖、冷产品、熟产品、鸭毛、鸡蛋等。

  记者欲联系华英农业董秘李远平以了解公司相关情况,但其电话一直无人接听。

  江苏一券商农林牧渔行业研究员对记者表示,“华英农业自身基本面暂时没有变化,受禽流感影响,二级市场短期会有波动。对整个养禽行业来说,目前消费心理肯定受了很大影响。接下来要看疫情的发展程度,如果养殖场出现疫情,大规模屠杀禽类的情况不可避免。”

  牵一发则动全身。产业链最上游的禽类饲料生产、销售也难免会受到影响,记者了解了多家A股上市公司目前的相关情况。

  位于江西的正邦科技(002157.SZ)为禽饲料的主要生产商之一。据2011年年报,其饲料业务收入达90.75亿元,占营业收入的84.97%,其中附加值较低的禽料为主。

  正邦科技证券部人士对记者模糊地表示,“目前对公司生产、销售没有影响。”而在记者追问下,该证券部人士只是不清楚公司的影响程度,其称:“你说的情况我都让底下统计一下,没有明确说是受到影响了。”

  海大集团(002311.SZ)禽类饲料占营业收入比颇大。2011年其畜禽饲料年度共销售179万吨,占比饲料总销量的52%。其中,猪饲料42万吨,而禽类饲料多达137万吨。

  对于华东地区目前爆发的禽流感疫情,海大集团证券事务代表对记者表示,“目前公司畜禽饲料主要在华南和华中地区;华东地区比较少,主要也是水产饲料。”

  2011年,海大集团在华南、华中、华东片区的营业收入各为78.70亿元、25.05亿元和15.77亿元,各占比66%、21%和13%。

  若禽流感疫情向华南地区转移,海大集团经营业绩或面临重大考验,但据该证代介绍,“在看国家的报道,疫情也不会大规模爆发。现在还是主要集中在华东片区,我们的畜禽饲料主要还是在华南地区。”

  截至4月8日,广东尚未发现H7N9病例,但相关专家认为,广东出现H7N9病原的风险仍存在。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陕西批准5名国民党抗战老兵为烈士
  • 体育亚冠-恒大4-1逼近出线 贵州2-1逆转升第2
  • 娱乐传前港姐冠军参与三亚淫乱派对
  • 财经一汽百亿资金不知去向 百余名高管被调查
  • 科技史玉柱辞去巨人网络CEO
  • 博客公款吃喝是哪门子内需 悼念撒切尔
  • 读书机警多谋:抗大校长林彪对内斗超然漠视
  • 教育萌妹拒绝求爱体走红:考上清华再追我
  • 育儿部分双独家庭放弃二胎:申请手续繁琐
  • 宋文洲:中国和历史有个约会
  • 姚树洁:撒切尔主义对中国改革的借鉴作用
  • 叶檀:中国经济的板蓝根现象
  • 雷思海:惠誉出击中国折射美国货币战布局
  • 张明:城镇化不是神话
  • 金岩石:驱动房价上涨的力量是什么
  • 罗天昊:中国首先应造福谁
  • 姚树洁:撒切尔铁在何处
  • 徐斌:农业效率提升是城镇化第一前提
  • 章玉贵:博鳌论坛的使命与亚洲政经新坐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