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商银行
跳转到正文内容

山东1斤白菜跌至5分钱 菜农苦等收购商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10月25日 22:08  CCTV《经济信息联播》微博

  山东:1斤白菜跌至5分钱 

  菜农苦等收购商

  眼下正值山东秋白菜大量上市的时候,而山东白菜主产区肥城的菜农们却愁云满面。今年秋白菜刚一上市收购价就跌到五分钱一斤,但即便价格这么低,白菜还是卖不动,眼下,当地菜农们每天天不亮就拉着满车的大白菜赶到村里的收购点,焦急地等待着收购商到来。

  一早记者来到肥城市王庄镇项屯的一家白菜收购站,在购站门口的公路两边,停放着装满白菜的三轮车。菜农们三三两两的凑在一起,四处张望。当看到记者走过来的时候,菜农们以为是收购商来了,就一下子就都围了过来。但一听记者是来采访的,菜农的脸上立刻露出失望的申请,各自回到自家的三轮车旁。

  白菜种植户刘延利告诉记者,五点来的,就是来卖的,还等着吧,还不知道装好装不好,车满了,我这是来了晚点,还不一定能卖上。

  看着别人家的白菜卖了出去,老刘非常羡慕,为了能更快卖出白菜,他决定明天早上3点就过来等着。像老刘这样的菜农在当地有很多。孔祥年种植白菜已经有十个年头了,去年她家的白菜的销量就不好,最后很多白菜都烂在地里。为了避免这种情况再度发生,今年秋白菜刚刚上市,孔祥年就赶紧联系往年常来收菜的收购商。但是让孔祥年没有想到,打了20多个电话还是没有等来一个收购商。

  白菜种植户  孔祥年告诉记者,没人来收,等了2天,要了3000斤,家里还没大卖呢,得十来万斤,当地的白菜代收员韩瑞玺告诉记者,今年到他这来收白菜的收购商要比往年减少了五分之四左右。

  白菜代购商  韩瑞玺告诉记者,现在的客商赶不着根本不来,这个情况,现在不行,像往常年一天都收十几万斤,今年一天收个一万斤,两万斤这样收的。

  采访中记者了解到,肥城地区今年白菜种植面积在6万亩左右,产量预计达到14万吨。但按照现在每斤5分钱的收购价格计算,如果雇人工收割白菜的话就会出现亏损。再加上现在距离冬储还有不到一个月的时间了,当地菜农都在忙着寻找收购商,所以不得不把白菜屯在地里等着冬储。

  白菜种植户  颜世水告诉记者,现在没有,现在大部分都收不动都不卖,要多少就收多少。

  山东:白菜好收难卖  收购商赔本赚吆喝

  眼瞅着地里的白菜没人买,菜农们着急上火,然而往年都该上门收购的菜商们,为什么迟迟不肯进货呢,采访中记者发现,今年白菜收购商们的日子也不好过。

  在山东寿光农产品物流园区的白菜大厅里,记者遇到了正在等待买家的白菜收购商郑洪涛。郑洪涛告诉记者,早上不到3点他就拉着五万多斤的白菜来到园区里。而现在眼看着就要9点了,才卖了不到3000斤。如果按照这个速度卖的话,这一车白菜最少要卖三四天以上,而到那个时候很多白菜就会烂掉了。

  白菜收购商 郑洪涛告诉记者,没有客商都,往年这车跟前不全都是人吗,往年,往年车跟前都是客商,抢着装,今年就没有。

  感到生意难做的不仅仅是郑洪涛,记者看到整个白菜大厅里都冷冷清清的。白菜收购商们都在自己的车前,焦急的等待着货主的光顾。白菜收购商袁向军告诉记者,今年白菜特别的难卖,往年2万斤白菜不到4个小时就能卖完,而今年一天卖不完都是常有的事,而且即便来采购,量也变得很小。

  白菜收购商 袁向军告诉记者,全是小商小贩几百斤的,三千斤四千斤都是大贩子,都是小三轮来卖的要的少,以前拿的多了,以前好几千斤的现在拿好几百斤,才拿几百斤。

  现在让袁向军更加发愁的是,不仅今年销售量不仅比去年少了一半左右,而且收购价格过低也导致今年的生意格外难做。今年市场上白菜的收购价格在1毛二到1毛三左右,卖2万斤的白菜就要赔1000元左右,为了维护住现有的客户,袁向军今年不得不赔本赚吆喝。像袁向军这样的收购商在这个市场里并不少见,从事十多年白菜收购生意的肖玲霞告诉记者,今年价格之所以这么低,最主要的原因就是今年白菜太多了。

  白菜收购商  肖玲霞告诉记者,今天天气也有关,农民随风随的那啥,去年贵了今年量大了,价格肯定往下滑比起去年增加三分之一吧,出去采购的量,咱是按照老百姓手里的量

  在山东省白菜主产区肥城记者了解到,由于去年白菜行情低迷,所以今年当地的白菜种植面积并没有明显增加。而导致今年山东肥城地区白菜价低难卖的主要原因是,今年全国范围内的白菜种植面积和产量在不断地增加,导致白菜在短期内集中上市供应量增大,很多收购商选择在当地采购白菜。

  根据农业部9月底的统计数据显示,全国白菜在地面积达到15.25万亩,同比增长了0.5%。产量为9.15万吨,同比增长了3.1%。

  山东寿光:一元菜随处可见 蔬菜指数暴跌50%

  在山东采访时记者了解到,其实除了大白菜,今年其他蔬菜价格也都出现不同程度的下降。在山东省寿光农产品物流园区,记者看到现在蔬菜市场上的一元菜数量达到了年内最高峰值,百姓餐桌上常见的尖椒、芹菜、胡萝卜、生菜等价格都已跌到一元以下。

  根据山东省寿光农产品物流园价格指数中心数据显示,从今年8月中旬开始,蔬菜价格开始一路走低。其中与去年同期相比跌幅最大的五个常见菜的种类有:尖椒价格从每公斤3.38元降到0.78元,降幅达到了76.1%;芹菜价格从每公斤1.27元降到0.46元,降幅达到了63.8%;圆椒价格从每公斤2.93元降到1.25元,降幅达到57.3%;青萝卜价格从每公斤0.69元降到0.37元,降幅达到46.4%。

  山东寿光农产品物流园有限公司价格指数中心经理 国明茜告诉记者,从八月初到现在指数经历了一个最高点,出现在八月的中旬,是139.04,然后一路下滑到现在是基本上是一个低谷,是一个最低点,是68.97,下降的幅度是在50%左右。00-26-30-07从8月中旬到现在大部分蔬菜呢都在每斤一元以内。

  在寿光蔬菜技术站记者了解到,由于全国地区今年天气影响对蔬菜生长影响较小,所以今年蔬菜产量要比去年有所增加。而9月份过后,全国蔬菜包括露天菜、拱棚菜和温室菜的集中上市,造成短时间内蔬菜供应量大幅增加,蔬菜价格也因此开始一路下跌。寿光蔬菜技术站站长刘利功告诉记者,由于近期全国各地陆续出现寒流天气后,蔬菜价格也会开始逐渐回升。

  山东省寿光市蔬菜技术指导站站长  刘利功告诉记者,这次寒流对我们北方,长江以北吧,露地蔬菜有一个终结的工作,剩下来的就是拱形棚和温室里的蔬菜了,再过20天左右的时间,恐怕拱形棚里的蔬菜也越来越少了,只剩下温室,这样蔬菜价格就回到一个正常的水平。

  而上一周的最新数据也显示,(10月15日到10月21日)寿光蔬菜价格指数为68.97点,比前一周66.33点增长2.64个百分点,环比涨幅3.98%。这也是从8月份以来首次出现的价格上涨。

  山东寿光农产品物流园有限公司价格指数中心经理 国明茜告诉记者,我们预测下一个阶段,随着天气的转凉,阴雨天气和冷空气的到来,以及大风降雨降雪的影响,指数会走一个上升的空间。

  商务部:全国大白菜价格同比下降近10%

  除了山东,在全国其他地方,秋白菜的价格也在下跌,销售也出现不同程度滞销。最新的监测数据就显示,9月上旬以来全国大白菜价格下降明显。与今年9月7日相比,10月24日,全国大白菜价格下降37.5%。分地区看,监测省区市的大白菜价格均下降,其中河北、天津、辽宁、河南、山东的降幅居前,在60%-75%之间。10月24日,全国大白菜价格同比下降近10%。

  而针对这样的情况,商务部今天紧急启动农产品卖难应对工作机制。要求各地商务主管部门立即开展农产品“卖难”情况排查,详细了解本地蔬菜“卖难”的品种、价格和面积情况,及时对市场进行预测预警,并利用商务部鲜活农产品产销对接平台,发布供求信息,组织大型连锁超市和农产品批发市场开展网上自动对接。同时,要求建立冬春蔬菜储备的北方大城市商务主管部门要尽快协调有关部门,根据本地实际,并结合“卖难”蔬菜品种,组织收储。

分享到: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 新闻解放军四总部领导调整
  • 体育欧冠豪门全灭!皇马1-2 曼城阿森纳米兰负
  • 娱乐中国好声音出招留刘欢:每天只录8小时
  • 财经星巴克咖啡中国比美国贵10元
  • 科技微软今晚正式发布Win8 零售价未定
  • 博客崔哥:老外含泪诉说娶中国太太的下场
  • 读书邓小平眼里毛泽东晚年的最大悲剧
  • 教育6岁娃每天写4小时“中国式家庭作业”
  • 育儿女子带双胞胎女儿跳楼致两死(图)
  • 健康新眼保健操真能预防近视? 洗手液杀菌吗
  • 女性韩国美男护肤绝技 李小璐喜公主变辣妈
  • 尚品全球奢华列车搭乘指南 纯爷们儿的巨兽
  • 星座测试上司对你如何 星座贪财榜
  • 收藏翡翠市场日渐分化 宋美龄画功究竟几何